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陳宏昇/11112035
1樓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線上作業)

在我們的人生中總會希望自己的人生是成功正向的,從這一個文章中可以得知,如果要讓自己的人生正向的因子有兩項。


一. 智慧是明大道識大體有大愛的心性。

二. 智慧是有感情懂關懷能包容的心態。

三. 智慧是重道德講仁義行端正的思想。

四. 智慧是善良是慈悲是胸懷遠大與寬廣。

五. 智慧是真誠是執著是氣度恢宏與堅強。

六. 智慧是無邊無際無缺無漏的情操與修養。

七. 智慧是有見有識有勇有謀的作為與膽量。


智慧是一個相當抽象的,有許多人時常把智力誤會成智慧,但是這兩者卻並不相同,有智力的人不一定會有智慧,但是有智慧的人一定會有智力,如果你能把智力變成實際的行動你就擁有智慧這一項能力。

.自制力

自制力是指人們能夠自覺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行動。既善於激勵自己勇敢地去執行採取的決定,又善於抑制那些不符合既定目的的願望、動機、行為和情緒。

自制力這項能力在過去我都認為這是每個人天生與生俱來的天賦,國中的我一個十分懶惰又好吃的一個胖子,但是到我上了高中的時候,學校都會有固定的健康檢查當時的我以為自己的身體十分的健康,但是到了健康檢查結果出來的當天,滿滿的紅字我的身體狀態甚至比我的爸爸還要差,當時又到了情竇初開的時候,都想讓自己變得更有魅力,所以我就為自己制定了一份減肥菜單,每天該做什麼該吃什麼都記錄的清清楚楚,我認為吃跟做都只要習慣了就沒甚麼困難了,上述的事項我都有做到但是抑制那些不符合既定目的的願望、動機、行為和情緒,則是我在減肥路上最大的難關,在當時同儕中每個人都是相約要去吃美食則我都只能委婉拒絕並回家吃著那些吃了好幾個月的水煮餐,在同儕們出去玩耍的時候我卻只能自己默默的去健身房與那些冷冰冰的重訓器材約會,有很多的時候我都想問自己我做的這一切是真的有意義嗎,在第一個禮拜每天上秤體重不減反增我當時就想放棄了,但是我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為了我自己好要堅持下去,我的電腦與手機桌布都是永不放棄的圖與文字,最後看到自己健康檢查的紅字越來越少,體重機上的數字越來越低,走在外面別人在我的眼光越來越不一樣,自己的自信越來越足,那時我就十分感謝當時的我,在我遇到那麼多誘惑的時候能夠堅持下來克制住自己,最後我因為這一件事情我才發現原來自制力真的是可以後天訓練出來的,直要有決心那就是可以。

(字數:928)

雁行理論(心得作業)

團結力量大,這是一個連大自然都肯定的一個道理,當一個團隊為了一個相同的目標去達成,遇到相同的困難一起去解決一定比起自己一個人孤軍奮鬥來的更加有效率,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都十分的重要,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會有每個人的優缺點,包容他人的缺點,善用自己的優點,學習他人的優點,改善自己的缺點,這是團隊相較自己一人無法做到的事情。

 

在這一部影片看完後讓我想到我國小的時候進入到桌球隊中的回憶,在國小四年級的時候我是一個連桌球拍都不會拿的毛頭小子,而我當時的性個又十分自信所以我不會去詢問他人則是一直看著其他人發球與擊球但是我怎麼看都學不會,但是有天有個學長來找我聊天我也把我的煩惱告訴給他,然後他仔細的教我發球與擊球之後其他人也加入教導我的行列,使我的球技進步飛快,而學長在教導我的時候也會去詢問其他人他自己的缺點並改進,甚至我們遇到同樣的問題的時候也會一起去解決。

 

也是有這一年校隊中所有人一起的努力下我有幸可以參加高雄市國小運動會桌球比賽,當時大家為了比賽每天都加練到非常的晚,當時每個人的好勝心都十分的強,我們隊內也會互相切磋原本是拿來發現對方缺點的切磋卻變成拿來發洩脾氣的工具,打到最後每個人的心態都十分差勁,並一直批評他人的缺點,但教練在我們互罵的時候就出來制止,他說在一個團隊中大家就是一體,在遇到困境的時候並不是互相責備,而是互相鼓勵這樣大家才會建立自信心,且這樣才會進步的更快。



在我們球隊中並沒有任何一個隊長,如果今天訓練的菜單是那個人的專長的話他就是今天的隊長,這樣的話可以讓每個人都當到隊長,也可以讓每個人都體驗到隊長的辛苦與觀察每個人帶隊的方針,可以從中去吸取養分。

 

一個團隊如果可以以雁行理論的好處有三點,

 

.每一個人的目的都是一樣所以可以更快的達到目的遇到困境也可以更快的去解決。

 

.每一個人都可以擔任領導的位置,不只可以使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體驗到多的領導的帶隊方針,還可以讓每個人達到換位思考的這個作用,讓每個人知道帶領者的不容易。

 

.每個人都會遇到困境,在遇到困境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鼓勵與幫助,並不是責備與冷眼相待,前者正是雁行理論所表達的

 

綜合上述三點正是一個成功且有效率的團隊必備的條件(899)


2樓

宏昇,
老師感受到你的用心撰寫!


宏昇, 你好

雁行理論觀賞心得


在此一心得中你有提到兩段,讓老師印象深刻:


我認為:

團結力量大,這是一個連大自然都肯定的一個道理,當一個團隊為了一個相同的目標去達成,遇到相同的困難一起去解決一定比起自己一個人孤軍奮鬥來的更加有效率,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都十分的重要,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會有每個人的優缺點,包容他人的缺點,善用自己的優點,學習他人的優點,改善自己的缺點,這是團隊相較自己一人無法做到的事情


在某一年參加校隊,在隊裡所有人一起的努力下我有幸可以參加高雄市國小運動會桌球比賽,當時大家為了比賽每天都加練到非常的晚,當時每個人的好勝心都十分的強,我們隊內也會互相切磋原本是拿來發現對方缺點的切磋卻變成拿來發洩脾氣的工具,打到最後每個人的心態都十分差勁,並一直批評他人的缺點,但教練在我們互罵的時候就出來制止,教練他說在一個團隊中大家就是一體,在遇到困境的時候並不是互相責備,而是互相鼓勵這樣大家才會建立自信心,且這樣才會進步的更快。


另一篇文章

以下這一段親身經歷文字特別有感


國中的我一個十分懶惰又好吃的一個胖子,但是到我上了高中的時候,學校都會有固定的健康檢查當時的我以為自己的身體十分的健康,但是到了健康檢查結果出來的當天,滿滿的紅字我的身體狀態甚至比我的爸爸還要差,當時又到了情竇初開的時候,都想讓自己變得更有魅力,所以我就為自己制定了一份減肥菜單,每天該做什麼該吃什麼都記錄的清清楚楚,我認為吃跟做都只要習慣了就沒甚麼困難了,上述的事項我都有做到但是抑制那些不符合既定目的的願望、動機、行為和情緒,則是我在減肥路上最大的難關,在當時同儕中每個人都是相約要去吃美食則我都只能委婉拒絕並回家吃著那些吃了好幾個月的水煮餐,在同儕們出去玩耍的時候我卻只能自己默默的去健身房與那些冷冰冰的重訓器材約會,有很多的時候我都想問自己我做的這一切是真的有意義嗎?


在第一個禮拜每天上秤體重不減反增我當時就想放棄了,但是我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為了我自己好要堅持下去,我的電腦與手機桌布都是永不放棄的圖與文字,最後看到自己健康檢查的紅字越來越少,體重機上的數字越來越低,走在外面別人在我的眼光越來越不一樣,自己的自信越來越足,那時我就十分感謝當時的我,在我遇到那麼多誘惑的時候能夠堅持下來克制住自己............


以下是老師的幾點回饋

1.雁行理論首先強調的是團隊合作。

和以往單打獨鬥觀念不一樣。

如過單打獨鬥的話,只會讓自己陷入社會巨大鴻溝裡面,在強大的人都不能保證沒有意外,所以需要隊友的互相扶持力量,才能在遇到挫折之際仍能勇往直前,不會半途而廢!


2. 縱然速度可能沒有一個人的時候快,但一定能走的平穩且長久。


3.   在人生旅程中,每個人都會遇到困境,在遇到困境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來自於組織內隊友/partner 的鼓勵與幫助,並不是責備與冷眼相待,而前者正是雁行理論所要表達的鼓勵取代責備

4.  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都十分重要,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會有優缺點,包容他人的缺點,善用自己的優點,學習他人的優點,改善自己的缺點,這是你可以在團隊裡學習到的取他人之所長,彌補自我之所短!

5. 你對於美食的強大自制力竟然可以戰勝誘惑,代表你要完成目標所遇到的誘惑自制力是非常高的,也是一位成功者重要的特質!

結論

宏昇, 你好
遇到相同的困難一起去解決一定比起自己一個人孤軍奮鬥來的更加有效率,因此要多與具有上進心的同學為伍,才能「日有所長

老師希望你能持續學習,邁向成功大道!



 附件
3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