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黃宇資/11112032(榮獲佳作)
1樓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心理學家沃爾特.米歇爾一開始認為天底下的孩子都是衝動、不能照顧自己、只圖眼前滿足的生物,卻沒想到他三個女兒表現奇佳,懂得等待,讓他不禁好奇,設計出經典的實驗-棉花糖實驗。 


  根據實驗,有30℅左右的兒童願意「延遲滿足」;代表有70℅的兒童忍不住誘惑,想及時享樂。那分成這兩類又有甚麼用意?「或許孩子長大就會變了」、「他還小不懂」這是一般人通常跳出來的想法,但我並不這麼認為;孩子其實不是不懂,只是他不知道要如何做才是正確的,孩子的行為舉動、思考模式都是建立在家庭,父母的影響對孩子來說非常大,反觀回到棉花糖實驗,願意「延遲滿足」的孩子和未來的成就高低成「正相關」,意思是這群孩子無論在考試、健康狀況或人際關係的表現相較於另外一群「不願意等待」的孩子來的更好。

 

  那是不是表示父母親從小就該教育孩子「延遲滿足」的重要性,讓原本只有少數的30℅提升呢?


我的親身成長歷程

舉我的例子來說好了,從小父母對我的管教不算嚴格,但總是會告訴我什麼事情是你現在這個階段是該做的事,而其他無關緊要的玩樂就必須延遲或放下,等到事情做完再玩樂也不遲,反而更輕鬆,因為父母親這樣的一番話讓我知道什麼是「自制力」。

上高中之後,不像國小老師或國中老師一樣還會盯著你教作業、讀書,因為沒有人會管你,我必須自己作主,這時我體會到了「自制力」有多麼的重要!

有了自制力;我忍住了讀書時最大的誘惑-手機,

我學會妥善安排讀書及享樂的時間運用。

長期下來,我確實發現我的成績及專注力提升好幾倍,所以對於棉花糖實驗我也算是感同身受,認同它的,只是我認為想改變其實可以從小開始做起,小小的累積,有天也將會成為大大的改變。

 

  棉花糖實驗從「延遲滿足」的道理講到「成功失敗」的是與否,推翻了誘惑,只要改變誘惑在心裡的形象,誘惑便不再是誘惑

最後圍繞在「自制力」;

「人不能被棉花糖控制,反而是要試著控制棉花糖」

人在面對自己的慾望時,反倒要釐清,因為人生要走向成功或失敗,決定權其實一直在於我自己

(字數:808個字)

                      本心得榮獲佳作


*****************************

 

雁行理論(Geese Theory) 

 

  雁行理論的影片中,看到一群排成V字型的雁鳥們在天空中翱翔,由最前面的雁鳥首領帶著成群的雁鳥飛翔,飛向他們所謂的目的地;過程中,無論多艱辛、目的地多遠,牠們始終會抵達,而且是全員抵達。

 

「團隊合作」是雁行理論中少不了的精神

V字型的排列便是如此;藉由V字型的特殊排列讓每一隻雁鳥減少風的阻力,加上每隻雁鳥們的相互合作,使得風向變成推向自己的順行。

「輪流領導」其實是團隊合作背後的主導者

在隊伍最前面的雁鳥就是領導,當領導的雁鳥疲倦了,牠會輪流退到側翼,而另一隻雁鳥則接替飛在隊形最前端,並不會因為領隊累了沒有其他雁鳥幫忙牠而無法到達目的。

 

「激勵同伴」是團隊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在你最累、最煎熬的時候,唯有同伴的激勵、鼓勵,可能將會使你達到自己原本無法達到的目標,激發出你前所未有的潛能。我認為那是因為在同伴的激勵下,自己可能會不想辜負他人對自己的期望或是自己內心不服輸的氣流湧出,而導致自己的潛能被激發。

「互相扶持」建立在激勵同伴的同時,也貫穿了「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

當你開始激勵同伴時,就是互相扶持的開始;簡單來說,你都知道要激勵同伴、督促同伴讓同伴堅持下去,代表說你不會因為同伴有難而另眼旁觀不去幫助他,這就是互相扶持。

我認為互相扶持是貫穿雁行理論的一大重點,

有了互相扶持才有團隊合作,

有了互相扶持才可以輪流領導,

有了互相扶持彼此會因此激勵同伴,

所以說其實是要先有互相扶持才會有團隊合作、輪流領導及激勵同伴的出現。


我的親身成長歷程 

   我在高中時期就有類似像雁行理論的經驗,

「團隊合作」是在校內班際拔河比賽的時候,我們班在體型上其實已經輸了別班的一半,但是我們還是沒有放棄,上場的那一刻,我感受到我們班的默契及團隊合作的力量頓時間全部湧出,雖然最後沒有拿名次,但是那次的團隊合作很值得留念。

「輪流領導」是在國文小組上台發表時的體悟,因為沒有固定小組長,所以其實每個人在小組討論時,都可以領導其他同學思考方向或是如何歸納闡述自己的想法,像我有時候遇到比較有想法的題目時,可能剛好我那組就會換作是我領導我的組員們,在這不斷換來換去的領導當中,其實也吸納了許多同學的不同見解,能補足自己不足的地方,讓自己有更多方位的思考。

「互相扶持及激勵同伴」都是我在學測前即面試前的感受;學測前,整天都在模擬考,考到我壓力很大,看到模擬考成績一直對自己不滿意,晚上也都很晚才睡覺,幸好有同學及父母陪在我身邊互相扶持及體諒,才讓我緩解極大的壓力。

後來面對到大學面試,我在學校每天都找同學模擬面試,努力讓自己的口才更好,同學們也都會給我最真誠的建議及激勵,雖然我到面試當天還是緊張到發抖,但我還是撐過去了,真的很謝謝那些陪伴我及鼓勵我的同學們,有了他們的陪伴、激勵我無時無刻都在往前走,往成功的地方走。

(字數:1133)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宇資,妳好

文章02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同的關鍵特質

在你的心得中我發覺到你是一位很認真在目標執行且為完成目標而能忍受誘惑的一位學生,老師為妳感到高興。

你在心得中有三段內文老師很有感受

1. 上高中之後,不像國小老師或國中老師一樣還會盯著你教作業、讀書,因為沒有人會管你,我必須自己作主,這時我體會到了「自制力」有多麼的重要!

有了自制力;我忍住了讀書時最大的誘惑-手機,

我學會妥善安排讀書及享樂的時間運用。

2. 長期下來,我確實發現我的成績及專注力提升好幾倍,所以對於棉花糖實驗我也算是感同身受,認同它的,只是我認為想改變其實可以從小開始做起,小小的累積,有天也將會成為大大的改變。 

3.棉花糖實驗從「延遲滿足」的道理講到「成功失敗」的是與否,推翻了誘惑,只要改變誘惑在心裡的形象,誘惑便不再是誘惑

最後圍繞在「自制力」;

「人不能被棉花糖控制,反而是要試著控制棉花糖」


雁行理論(Geese Theory)

妳在心得中有提到

1.我在高中時期就有類似像雁行理論的經驗,

「團隊合作」

是在校內班際拔河比賽的時候,我們班在體型上其實已經輸了別班的一半,但是我們還是沒有放棄,上場的那一刻,我感受到我們班的默契及團隊合作的力量頓時間全部湧出,雖然最後沒有拿名次,但是那次的團隊合作很值得留念。

2.「輪流領導」

是在國文小組上台發表時的體悟,因為沒有固定小組長,所以其實每個人在小組討論時,都可以領導其他同學思考方向或是如何歸納闡述自己的想法,像我有時候遇到比較有想法的題目時,可能剛好我那組就會換作是我領導我的組員們,在這不斷換來換去的領導當中,其實也吸納了許多同學的不同見解,能補足自己不足的地方,讓自己有更多方位的思考。

3.「互相扶持及激勵同伴」

都是我在學測前即面試前的感受;

學測前,整天都在模擬考,考到我壓力很大,看到模擬考成績一直對自己不滿意,晚上也都很晚才睡覺,幸好有同學及父母陪在我身邊互相扶持及體諒,才讓我緩解極大的壓力。後來面對到大學面試,我在學校每天都找同學模擬面試,努力讓自己的口才更好,同學們也都會給我最真誠的建議及激勵.....

老師在你這兩篇心得中看到你的心智與「對挑戰的耐戰力」是持續在成長,以下是老師要給你的回饋


1. 本影片想告訴我們團隊的各種事情,每個人在生活中就是個人的領袖,只是在人群中換了不同的角色而已;「雁」是群體動物;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天空中有排列成「人」字,代表著團結、互相扶持還有有共同的目標。


2. 一個人在走路的時候,會感覺路好遠,走的很累,開始胡思亂想,反而做事情的進度變得沒有效率、效能;

  一個群體一起走路,會覺得走得很開心,路感覺變短了許多,因為有共同目標的朋友陪著你完成;你也將發現因為有團隊一起打拼,患難相扶持, 喜樂同分享,「快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3. 「人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從而改變自己的一生。」

   「必須拿捏好適當的分寸,才能把握住自己的人生」

    這兩句話未來可以運用在人際關係與挑戰自我去激勵自己成為一位上進的成功財金專業人士 

  

4. 因為在團隊中有大家有共同目標,可以透過彼此的推動,能更快速且容易到達目的地;有些人會覺得一個人很好,可以做很多事情,不用顧慮到其他人的看法;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有些時候會覺得有同伴幫忙有效率。


5.在今年5月個人申請面試時,老師是口試委員之一,在三位口試委員逐一提出2-3個問題,而你也能充滿自信回答時,老師就對你留下深刻印象,發覺妳是有具備高度發展潛力且使命必達的人格特質,你也在我的面試評分各項目中得到很亮麗的分數,也在老師期望中順利被錄取,真是不簡單!(今年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個人申請錄取率只有33.33%


6. 「人不能因耐不住誘惑而被棉花糖(外來的誘惑)控制,反而是要試著控制自我的貪欲去控制棉花糖(外來的誘惑)


老師最後要送你下面一段話

雖然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未來人生是否能朝向所設定的目標發展,但我們可以不斷練習、不斷精進

發揮自己所長去達到一般「無人生目標,渾渾噩噩過人生之輩」所無法達到之成功境界。

也同時回應你的經典之句

人在面對自己的慾望時,反倒要釐清,因為人生要走向成功或失敗,決定權其實一直在於我自己


宇資,妳好

妳若不想認命就需拼命(成功錦曩圖貼3)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I think that you can make it when you face any challenge.

趙博士





附件
3樓

與智者行 必得其智


附件
4樓


               不想認命 就需拼命



附件
5樓

                 只要肯努力成功是遲早事 
                 不努力的人則注定會失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