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楊希賢/11112012
1樓

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看完文章後我了解到原來自制力是可以訓練的,在棉花糖研究中可以發現到自制力越強的兒童將來對自己的目標越明確,也更願意為了目標去努力。這種自制力的差距其實與腦部前額葉皮層有關,那些自制力較強的孩童腦部前額葉皮層都較活潑,而自制力較弱的孩童腦部前額葉皮層則較原始。但是自制力並非固定的,自制力是可以透過後天去訓練的。只要多運用前額葉皮層就可以有效增強自制力。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高中剛開學時,母親說都到了高中了,我應該也學會自己去分配時間,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所以就不會管我用手機了。一開始我都還會分配時間去看書,所以成績還算穩定,但是到了高中二年級之後,我每天都過得渾渾噩噩的,每天回家除了玩手機遊戲之外就是看小說,日復一日,玩到後來成績爛了,眼睛壞了,母親也傷心了。看著越來越不理想的成績,我忽然想認真的問自己像這樣每天渾渾噩噩的過日子,什麼正事都沒做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答案是不是,所以從那天起我決定要開始改變。

    在我決定改變的那段時間,我在因緣際會之下接觸到了一本書叫「原子習慣」,我認為我之所以能改掉那一段時間的惰性並且變得更加自律與這本書有很大的關係。那段時間以來我每天都固定時間起床,不管那天還想不想睡,我都會告訴自己一定要起床,絕對不會賴床,因為只要賴床一次,之後就還是會賴床,畢竟很多事都只有零次跟無限次。並且在每天早晨時,就會先規劃一整天的行程,以此來告訴自己時麼時候該做什麼,不會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而導致一直滑手機。在讀書期間我也會把手機關機或是放到我看不到的地方,這樣可以有效降低我分心的可能。剛開始改變時可能看不到什麼效果,畢竟好習慣要養成或見到成效是需要靠時間的累積,但是我的成績也慢慢回到以前的水準,甚至更好。我想這就是自律的好處吧!

    通過這篇文章和我的親身體驗,讓我了解到自律這件事對我的幫助有多大,除了成績慢慢變好之外,生活也變得充實,人生也有了目標了。很慶幸當初的我有去改變,才能造就現在的我。

(字數: 802)

                 

**********************************************

 

雁行理論

    看完影片後我了解到這部影片主要在講四個點,

第一點是團隊合作,

影片中提到當雁群呈現V字形飛的話,飛行距離會比單獨一隻雁子還多71%的飛行距離,代表不管做什麼,只要大家一起做就可以比自己一個人做的還要多,走的還要遠。

第二點是輪流領導,

當帶頭的鳥累了就會退到旁邊換其他的鳥補上來,就像我們做任何事都要有一個領導,但是那個領導也會累,當他累了就可以換其他人上,這樣也能觀察到個別的長處與不足。

第三點是激勵同伴,

當有同伴累了,其他鳥就會用叫聲激勵同伴使其繼續飛行,在生活中中當同伴快支撐不下去時,如果我們能鼓勵他,他就會因為這些鼓勵的話而重新振作起來。

第四點是互相扶持,

當有同伴受傷時,他們不會因此拋下他,而是讓其他兩隻鳥來照顧他,就像不管任何時候只要有同伴跟不上或受傷,我們要做的不是拋下他,而是陪伴著他一起走。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國小的時候我們班有參加校外舉辦的路跑活動,一開始我們班聽到老師說要報名參加路跑的時候,全班都很抗拒,因為大家都不認為自己可以做到。雖然大家都不認為能跑完全程,但是為了能夠不辜負老師對我們的期待,所以每個人都會各自在有空的時間去練習,因為很多人要上補習班所以我們始終沒有一起練習的機會,導致活動日期快到時,全班還是沒有人能堅持完全程。這個結果導致我們很沮喪,難道我們真的沒辦法跑完全程嗎?

    到了活動當天,老師在跑前跟全班說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跑,互相鼓勵。雖然大家都覺得不可能堅持到最後,但還是決定要認真跑,不要對不起自己這些天的努力,當活動開始時,我們班都跑在一起,並且讓我們班跑步最強的跑前面帶領大家跑,這樣才比較有主心骨,不會顯得很亂,當他累時就換其他人補上。本來平常在練習都沒有辦法跑完,但是這次跟大家一起跑,當想放棄時就會有同學來鼓勵你繼續跑下去,那種感覺是一個人練習時不會體會到的,最後我們班有一半以上都有到達終點。


結論

    經歷過這次路跑後,我才明白一個好的團隊走多重要,因為當你沒有方向時前方會有一個人讓你跟隨,當你想放棄時會有人在你身旁鼓勵你,當你沒力前進或跟不上時也會有人留下來照顧你。

所以有一個好的團隊絕對可以讓你在前方的道路上走得更遠。

(字數: 871)


2樓


希賢  你好

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在你的親身經歷中提到:

到了高中二年級之後,我每天都過得渾渾噩噩的,每天回家除了玩手機遊戲之外就是看小說,日復一日,玩到後來成績爛了,眼睛壞了,母親也傷心了。看著越來越不理想的成績,我忽然想認真的問自己像這樣每天渾渾噩噩的過日子,什麼正事都沒做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答案是:非也,所以從那天起我決定要開始改變。

    在我決定改變的那段時間,我在因緣際會之下接觸到了一本書叫「原子習慣」,我認為我之所以能改掉那一段時間的惰性並且變得更加自律與這本書有很大的關係。那段時間以來我每天都固定時間起床,不管那天還想不想睡,我都會告訴自己一定要起床,絕對不會賴床,因為只要賴床一次,之後就還是會賴床,畢竟很多事都只有零次跟無限次。並且在每天早晨時,就會先規劃一整天的行程,以此來告訴自己時麼時候該做什麼,不會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而導致一直滑手機....................


雁行理論

在你的親身經歷中提到:

大家都不認為能跑完全程,但是為了能夠不辜負老師對我們的期待,所以每個人都會各自在有空的時間去練習,因為很多人要上補習班所以我們始終沒有一起練習的機會,導致活動日期快到時,全班還是沒有人能堅持完全程。這個結果導致我們很沮喪,難道我們真的沒辦法跑完全程嗎?

    到了活動當天,老師在跑前跟全班說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跑,互相鼓勵。雖然大家都覺得不可能堅持到最後,但還是決定要認真跑,不要對不起自己這些天的努力,當活動開始時,我們班都跑在一起,並且讓我們班跑步最強的跑前面帶領大家跑,這樣才比較有主心骨,不會顯得很亂,當他累時就換其他人補上................


看完之後,老師要提供給你幾點回饋

1.本班級有一位同學在其心得中分享到當他遇到困境時心情,與你分享

每當遇到困境時,都會非常緊張,對自己沒有信心,想的很多來增加負擔,也因為過於緊張導致搞砸了自己看重的事,反而本末倒置,後來發現只要放寬心態,稍微增加信心,盡力完成一切,問題就會隨之解決。

2. 你在剛開始要做改變時可能看不到明顯改善效果,畢竟好習慣要養成或見到成效是需要靠一段時間累積,成績要有所轉好也需要一段時間的持續努力!
這時候「自律」的建立就非常重要。

3. 生命是可貴的,雖然我們無法控制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拓寬生命的廣度。

4. 剛開始你的大學生活雖走得緩慢沒關係,就讀南華大學財金系是進入相對高薪金融業的大道上,若能做到認真學習,持續力+自律,你一定在課業表現會越來越好。

結論

1.別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大學四年的學習生涯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也是決定一個人未來發展的關鍵幾年,別在這個應該奮鬥的年齡選擇安逸,別讓自己的人生毫無所獲。

2. 在南華大學財金系這一個有優良傳統的大家庭,你一定要好好珍惜並認真學習,未來才有「人生逆轉勝」的機會

3. 你可以朝著不畏逆境不怕挫折去學習成長,在順境中打鐵趁熱,乘勝追擊。


希賢

老師希望你能善用你的優質天賦在南華大學財金系的一個優質系所好好學習與成長!

在四年後你將成為一位財金領域的武林高手!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and professional.


趙博士





附件
3樓



附件
4樓

           改變世界不如改變自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