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楊承峰/11112043(榮獲佳作)
1樓

文章02: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作者:楊承峰/11112043



在棉花糖實驗中,研究者將四歲的兒童們單獨的在一個房間並給他們一顆棉花糖,並告知他們如果15分鐘後棉花糖還在將會再給他們一顆。有將近三分之二的兒童無法抗拒誘惑將棉花糖一口吃掉,剩下的兒童雖然想吃但他們使用假裝沒看見或放空來克制自己想要吃棉花糖的慾望,來等時間一到他們就能夠享受第二顆。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家庭及學習情況

我的家庭是比較採放任式教育」,比較不太會管我的平時讀書習慣,而是比較在意我的課業成績。因為小學的內容稍微簡單,只要考前讀過就好。於是我基本上每天做完作業就很少會去讀書,偶爾會去看一些課外讀物,而更多的時間則是在打電動遊戲。


對我影響很大的名言

後來在國小升國中時,因為家庭因素和個人原因我沒有選擇較好的私立國中,而是選擇較近的縣立國中。而我的家人也不反對,我的爸爸常跟我說,不管在哪個國中,唯有自己的努力與認真才有用,就算你讀再好的國中,你不認真與努力也是白費,以及在該做什麼事就認真做,該讀書就認真讀,遊戲不是不給你玩,當你可以玩的時候,你就更認真的玩。這兩句話在我國小時並沒有甚麼感觸,但到了國中甚至是現在都對我影響很大。


改變的開始

因為剛上國中,還是習慣於國小的讀書方式,所以玩性還比較重。直到第一次段考後,因為沒有常常複習課業的習慣及讀更多的書來豐富自我。讓我在寫考卷時很多題目都要花許多的時間才寫得完,雖然大部分都對,但還是因為寫太久而沒有時間去檢查,錯了一些很基本的題目。後來發現到這些題目如果平常有更認真複習的話是簡單,不用想很久才寫得出來,而是可以輕鬆寫出來的,甚至事一些題目都在課本裡只是沒有用心去看所以沒發現。

於是我就要求自己,只有假日才能打遊戲,平時用電腦只能查資料做報告以及聽音樂來放鬆心情。這個方法讓我自己受益良多,平時上課內容都可以記得八九成,之後每次小考都可以考高分,甚至段考都穩居班上前三名。


心得與結果


我認為這項舉動(自制力)改變了我很多,雖然剛開始會很不習慣覺得時間變得很慢,但後來漸漸習慣後,就覺得沒什麼感覺。讓我有更多的時間能夠放在課業上,而不是遊戲,也讓我當時獲得許多老師的讚賞。


自制力讓我改變很多,以前平日常常因為跟朋友打遊戲會打到11點(在此之前有要求自己不能玩超過11點),導致隔天精神不好,注意力不集中,常常在上課打瞌睡。但自從改要求自己平日不能打遊戲後,整個人就不太一樣,隔天上課很有精神,上課也不會打瞌睡。


最好的結果是讓自己注意力更加集中,能夠花更少的時間在複習上,多了更多額外的時間能夠閱讀課外讀物來豐富自我。


(字數:1034)


本心得榮獲佳作


**********************************************************


影片02: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作者:楊承峰/11112043


每隻野雁每年都要飛好幾萬英里,一天就可以飛行幾百英里。在這之中,如果只靠自己可能無法飛到那麼遠,因此整個鳥群會藉由V字隊形來飛。比單飛時增加了71%的飛行距離。從這裡就可以知道團結力量大,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也在這部影片「雁行理論」中整理幾點了一些我認為很重要的點。


團隊合作:

一個人力量有限,尋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完成目標。可以讓大家負責自己擅長的項目,將事情的各個方面都做到最好,而不是單打獨鬥。


目標相同:

當一個群體裡的人的目標都相同時,那麼這個團隊將有可能會發展得更好,因為內部的人部會因為目標不同而出現分歧,也使得這個團隊可以走得更遠。


換位思考/輪流領導:

每個人擅長的東西都不同,因此可以在自己最適合表現的領域當任領導來帶領團隊走向更好的結果。而且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主見,更何況未必是領導的意見才是最好的。所以有任何想法都可以提出來讓大家參考,如果認為誰的方案是最好的,就可以讓他來當認此次的領導。


互相包容/鼓勵取代責備:

所有的事情都難以預料,所以當團隊中出現了變數,不要先想著責備誰,而是先想著要怎樣解決和提升團隊的士氣。畢竟,提議者一定會比任何人都來的難受,因為他的提議而讓團隊利益受損。這時就可以互相包容讓他不要繼續頹靡而是振作起來,趕緊把變數給處理。多一點的鼓勵會讓結果不一樣,如果一直責備他,會讓他懷疑自己,而讓事情越來越不好解決。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在高中時,因為快要到學測,英文老師和數學老師會在我們放學後特地留下我們來考試。雖然不是每一次考試都會考很好,但我們還是堅持留下來考試且互相扶持。有不會的就互相提問,就像雁行理論中的目標相同,我們都是為了考上更好或者是理想中的大學而奮鬥。因為我們的考卷都是交換改得,所以班上同學的分數大多都會互相知道。雖然這不是很好的鼓勵,但有時我們看到比較要好的朋友考差時,都會跟他說沒關係,還有人考得比你差,你比上不足,但比下有餘,以這種開玩笑的方式來鼓勵他,至少讓他心情比較好一點。

在高三上的時候,因為我讀的是自然組,但其實我已經想好之後大學要讀的科系是有關金融業,然後為了要迎合新的教育制度,於是打算找人一起做小論文。因為身在自然組,所以大家的目標都是理科居多,因此在找人時有費了很大的心力。一開始包括我有三個組員,但後來因為有一個同學在深思熟慮後,還是放棄文科繼續拚理科。我們也沒有強留他,畢竟沒有目標相同,如果再繼續團隊下去將會有很多的問題。

我們分工的時候就採取輪流領導,誰比較適合那方面就交給他去做,另外一個人就幫忙輔助他完成那一部份。雖然途中有過一些小爭執,但後來還是和平解決,讓我們能夠繼續合作下去,不管誰負責的部分做得好我們都會互相誇獎讓彼此更有信心與動力做下去,經過我們數月的努力,最終取得甲等的成績。雖然不是最好的成績,但也肯定了我們的付出與努力是沒有白費的。

在高中是我學習到最多的階段,讓我知道團隊是如此的重要,還有在運動會時,為了取得精神總錦標,班上的人是如何拼命的吶喊,只為了讓評審能多注意到我們。所以團隊中的每一人都有機會當領導,來展現出自己的才能。

(字數:1269)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承峰你好

我想影片與文章皆帶給你另一種不同的人生啟示,可以感受到你在撰寫「我的親身成長歷程」之用心,老師我看完之後有得到一些啟示。

你的兩則親身經歷皆讓我印象深刻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在你的親身經歷中老師節錄三段,你有提到

在我剛上國中時,還是習慣於國小的讀書方式,所以玩性還比較重。直到第一次段考後,因為沒有常常複習課業的習慣及讀更多的書來豐富自我。讓我在寫考卷時很多題目都要花許多的時間才寫得完,雖然大部分都對,但還是因為寫太久而沒有時間去檢查,錯了一些很基本的題目。後來發現到這些題目如果平常有更認真複習的話是簡單,不用想很久才寫得出來,而是可以輕鬆寫出來的,甚至事一些題目都在課本裡只是沒有用心去看所以沒發現。


於是我就要求自己,只有假日才能打遊戲,平時用電腦只能查資料做報告以及聽音樂來放鬆心情。這個方法讓我自己受益良多,平時上課內容都可以記得八九成,之後每次小考都可以考高分,甚至段考都穩居班上前三名。

心得與結果


我認為這項舉動(自制力)改變了我很多,雖然剛開始會很不習慣覺得時間變得很慢,但後來漸漸習慣後,就覺得沒什麼感覺。讓我有更多的時間能夠放在課業上,而不是遊戲,也讓我當時獲得許多老師的讚賞.........,自制力讓我改變很多,以前平日常常因為跟朋友打遊戲會打到11點(在此之前有要求自己不能玩超過11點),導致隔天精神不好,注意力不集中,常常在上課打瞌睡。但自從改要求自己平日不能打遊戲後,整個人就不太一樣,隔天上課很有精神,上課也不會打瞌睡。


影片02: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在「我的親身經歷」你有提到以下幾項重點

在高中時,因為快要到學測,英文老師和數學老師會在我們放學後特地留下我們來考試。雖然不是每一次考試都會考很好,但我們還是堅持留下來考試且互相扶持。有不會的就互相提問,就像雁行理論中的目標相同,我們都是為了考上更好或者是理想中的大學而奮鬥。

因為我們的考卷都是交換改,所以班上同學的分數大多都會互相知道。雖然這不是很好的鼓勵,但有時我們看到比較要好的朋友考差時,都會跟他說沒關係,還有人考得比你差,你比上不足,但比下有餘,以這種開玩笑的方式來鼓勵他,至少讓他心情比較好一點。

在高三上的時候,因為我讀的是自然組,但其實我已經想好之後大學要讀的科系是有關金融業,然後為了要迎合新的教育制度,於是打算找人一起做小論文。因為身在自然組,所以大家的目標都是理科居多,因此在找人時有費了很大的心力。一開始包括我有三個組員,但後來因為有一個同學在深思熟慮後,還是放棄文科繼續拚理科。我們也沒有強留他,畢竟沒有目標相同,如果再繼續團隊下去將會有很多的問題。

我們分工的時候就採取輪流領導,誰比較適合那方面就交給他去做,另外一個人就幫忙輔助他完成那一部份.......

你的心得精彩有深度,老師很欣賞你的心得撰寫方式,非常調理分明:雁行理論四大重要內涵中的每一個重要內涵你皆有實際的親身經歷說明,單元標題結合實際親身經歷說明,是非常精彩的陳述,生動中帶有深度。

以下是老師給你的回饋

1. 延遲滿足就行同先苦後甘,懂得忍住眼前的誘惑,需要極為強大的意志力與自制力,這些能透過後天學習來增強,俗話說: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自己將得到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能夠利用,自己也利用這段時間去晨跑或背單字,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來精進自己,將會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有所成就的人因為懂得忍住誘惑,並看相前方更加美滿的利益,來使自己獲得最大的成就。

2.不要被眼前出現的誘惑一直吸引,能夠靜下心來抵抗誘惑將會決定了你的成功與失敗,我們應當要讓自己的自制力有所提升,告訴自己該認真學習就努力學習,該開心玩就盡興的玩,而不是被各式各樣誘惑牽著鼻子走,習得忍耐與自律,成功的大門將會為你敞開。


3. 雁行理論本影片想告訴我們團隊的各種事情,每個人在生活中就是個人的領袖,只是在人群中換了不同的角色而已;「雁」是群體動物;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天空中有排列成「人」字,代表著團結、互相扶持還有有共同的目標。


4. 一個人走路會感覺路遠,走起來易感累,開始胡思亂想,反而做事情的進度變得沒有效率、效能;但是一個群體一起走路,就會覺得走得很開心,路感覺變短了許多,Why?

  因為有共同目標的朋友陪著你完成;

  你也將發現因為有團隊一起打拼,患難相扶持喜樂同分享,因為團隊的互相扶持,會產生快樂時光,而快樂時光就會過得特別快!

5. 雁行理論影片中告訴我們:

  因為在團隊中有大家有共同目標,可以透過彼此的推動,能更快速且容易到達目的地;

  但有些人會覺得一個人做自由自在很好,可以做很多事情,不用顧慮到其他人的看法;但其實單打獨鬥,結果往往並不是最好的,半途而廢者大有人在。

  若是有同伴相扶持,往往可以順利達成目標。

6. 在文章中,心理學家沃爾特.米歇爾的女兒們在成長過程中對於自己想要的東西都能做到耐心等待。這個現象啟發米歇爾去做研究。

「在什麼樣情況下,會願意等待;什麼樣情況下,人又會失控?」

 而影片結果已經清楚告訴我們答案:可以延遲滿足者,大多數在成人後都有不錯的社會成就。


結論

1.大學四年是影響一個人未來命運走向的重要階段,因此,要特別提醒:

別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因為大學四年的青春歲月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也是決定一個人未來發展的關鍵四年。

本班級有一位同學的心得中提到:

因為我有警覺性去約束自己玩手機的時間,並且知道憑自己的努力是無法真正戒除手機成癮這件事,因此你把要戒手機認真讀書這件事告訴你的家人以及好朋友,並且請他們如果看到當你沉迷於手機時,適當地提醒你別再玩手機,最後她考取心目中第一志願的明星高中。

該同學在本課程的學習也相當認真!


2. 若當發現你有不良習慣,應該知所警惕且馬上進行改善

 

3.「原則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著時間或區域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4. 最後,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下列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經得起考驗

請問 

你目前具備幾項呢?

老師對你有信心相信你未來一定會是一個有爆發力與讓師長刮目相看的一位財金系高材生。

趙博士






附件
3樓



附件
4樓

                    鬥智而不鬥氣



附件
5樓
6樓

Excellent writing.


附件
1. very good 05.jpg (1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