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林子銜/11112026(榮獲佳作)
1樓

企業概論作業: 文章+影片心得

文章02: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作者:林子銜/11112026

       一群人在相同的環境和資源中成長,但在未來的人生中,為什麼有的人是各個領域中傑出的佼佼者,而有的人則是失敗的無名之輩?

在文章中心理學家沃爾特·米歇爾的「棉花糖實驗」中提到,有30左右的兒童願意「延遲滿足」。兒童們透過一些行為去轉移自己腦中想吃棉花糖的注意力,例如:不看棉花糖、哼歌、放空…...等等。他認為所出現的這些行為已經暗示了兒童們開始學會「自我節制」,透過讓自身分心去減輕棉花糖的誘惑。之後又在2009年與華盛頓大學的教授莊田佑一再次組織了一次實驗。希望能透過腦部的核磁照影技術,研究實驗受試者彼此之間的大腦機制是否真的有所不同。其結果顯示,在學齡前「願意等待」的受試者,他們主導控制程序、衝動行為的腦部前額葉皮層活動確實較為活躍;相反的,較不能等待的受試者,腦中的皮質下腦區(包括杏仁核和腹側紋狀體)在面對誘人的刺激時,較不容易抵抗。

米歇爾在之後以問卷和訪談調查當時受試者的父母、師長和朋友,發現當初「願意等待」的兒童們,在長大之後無論是考試、健康狀況或是人際關係上的表現,相較於當初另一群「不願意等待」的兒童們,都擁有更加出色的表現。於是他推論「那些懂得運用策略來延遲滿足的兒童們,未來能更加清楚自己的目標,同時他們也會願意為了自己的目標多盡一些努力。」

       文章結語:一個人會成功或失敗,其中的差別不在於基因也不會是自身的運氣,而是自己懂不懂得自我控制,能不能為了之後更大的目標忍耐痛苦、抵抗誘惑,然後真正達到「選自己想選、做自己想做」。


個人親身經歷:

在就讀高中之前我是沒有事前規劃好事情的習慣的。因為國中的生活日常非常固定,課業的壓力和難易度也沒有很大。當時是讀比較特殊的班級,每個禮拜都要撥出一到兩天的時間去練習管樂,導致老師們所能上的課程節數被壓縮了,所以各科的小考只能散佈在每一天的早自修時間。但因為課程難度不大,我每天都是等到要小考前,才會拿起課本稍微大概瞄一下要考試的單元,雖然小考出來的成績不是名列前茅的,卻也都在中間靠前的名單內。這導致我在那段國中時光中,養成的讀書心態以及習慣是非常糟糕的。直到我上了高中,在第一次段考前我也是以國中讀書的心態去面對每一次的小考,但是分數都只是比基本的六十分還高幾分而已,但那時的我卻不以為意。結果地一次段考成績出爐我就慘招滑鐵盧了。除了國文、英文兩個科目有八十分以上,其他科目都只有六十幾,數學甚至只有拿到五十幾分。這次段考出來的結果真的讓我嚇到了!差點就班排倒數了!於是我開始找尋自己的問題點,那就是讀書的心態還是跟國中一樣。

既然發現了問題所在,我開始想辦法去改變我自己。

首先從每天回家先瀏覽過一次自己上課整理的筆記,再回想一下上課的內容,慢慢進步到提早預習下一堂課的內容。

我調整自己的讀書心態以及習慣後,在班級上的成績也有蠻大的進步,從排名墊底慢慢到中段之上。

在讓自己學習到「自制力」後,生活不再是每天得過且過的、糜爛的,而是變的有規劃、紀律。讓高中生活過的更加豐富有趣。

(字數1234)


                              本心得榮獲佳作

*******************************************

影片02: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作者:林子銜/11112026

        在雁行理論的影片中提到了四個觀點,分別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互相扶持」。

一、   團隊合作當雁鳥以V字形的隊形飛行時,雁群整體的飛行速度會比每隻雁鳥單飛時快上百分之七十一,而且也會更加省力。當一隻雁鳥脫隊獨自飛行時,牠會感覺到非常吃力。所以牠會回歸到隊伍裡,繼續利用團隊的力量一起飛行。

二、   輪流領導首先由雁鳥群中狀況最好的雁子來領頭,讓雁群可以繼續飛行,不會因為帶領的雁子體力不支,而造成整個團隊的飛行速度下降。每當領隊的雁疲倦了,牠就會退回隊裡,讓另外一隻狀態良好的雁鳥飛出來領隊。

三、    激勵同伴:在雁群飛行的過程中,飛行在後面的雁鳥,會利用叫聲來鼓勵前面的同伴,讓整個雁群保持速度,繼續前進。

四、   互相扶持:當雁群在飛行的途中,如果有一隻雁鳥生病脫隊了,那雁群中就會飛出二隻雁鳥留下來陪牠照顧牠,直到牠痊癒或者死亡。之後,牠們又會憶起組隊飛行,努力趕上原來的隊伍。


個人親身經歷:

國中讀的是管樂班,剛踏入國一的時候,沒想到老師會這麼快就開始分配樂器的環節了!對於從來沒有接觸過管樂的我來說,這是一次令人興奮又擔心的經驗。在管樂老師一一確認完每一位同學的牙齒排列狀態後,我被分配到了Trumpet的分部。在國一的Trumpet聲部中有五位成員。當我第一次跟著他們一起走去拿樂器時,我發現他們的動作都好熟練,一氣呵成的樣子。不需要等到老師給於任何的指令,他們已經把樂器裡裡外外都整理好了,隨時等著老師開始教學。而我就在一旁看傻了眼,原來大家之前都已經有學習過這一項樂器了嗎?那時我心裡突然感受到了無力以及驚恐。害怕會因為自己,而拖累了整個聲部的進度、練習。但聲部的各位沒有因為我是新手,而拋下我去各自練習,反而大家是非常熱心的去教導我吹奏的技巧,帶著我慢慢視譜,解釋每段樂章我應該如何去處理。他們在私下也會輪流用中午午休的時段教導我。

在經過大家幾個禮拜的特別訓練後,我也逐漸掌握了吹奏技巧,慢慢可以跟上大家訓練的步伐。也因為大家的熱心協助,我才能跟大家一起參加縣賽、全國賽,一同取得豐碩成果。

(字數835)


                     本心得榮獲佳作


附件
2樓



1. 在就讀高中之前我是沒有事前規劃好事情的習慣的。因為國中的生活日常非常固定,課業的壓力和難易度也沒有很大。當時是讀比較特殊的班級,每個禮拜都要撥出一到兩天的時間去練習管樂,導致老師們所能上的課程節數被壓縮了,所以各科的小考只能散佈在每一天的早自修時間。但因為課程難度不大,我每天都是等到要小考前,才會拿起課本稍微大概瞄一下要考試的單元,雖然小考出來的成績不是名列前茅的,卻也都在中間靠前的名單內。這導致我在那段國中時光中,養成的讀書心態以及習慣是非常糟糕的。直到我上了高中,在第一次段考前我也是以國中讀書的心態去面對每一次的小考,但是分數都只是比基本的六十分還高幾分而已........

2. 自從我調整自己的讀書心態以及習慣後,在班級上的成績也有蠻大的進步,從排名墊底慢慢到中段之上。在讓自己學習到「自制力」後,生活不再是每天得過且過的、糜爛的,而是變的有規劃、紀律。讓高中生活過的更加豐富有趣

影片02: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1. 你的高自律性是一項成功者的特質,

你確實用你的智慧與覺知去做到自律。

 

自律就跟自制力同樣,自制力越強的人,做事情就容易達標,因為自己知道什麼該先完成,甚麼可以晚些完成。

2. 剛開始在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的大學生活,雖走得慢沒關係 因為是一條對的大道,若能做到自律+善學小組的分工合作+找到該科目高手進行課程與題目演算交流,你一定在成績上會有傑出表現。

3. 團隊合作是成功關鍵,隻身奮鬥是不會走得長遠也不會有所進步,且常會半途而廢。

4.

雁行理論首先強調的是團隊合作,和以往單打獨鬥,


5. 

老師發覺:你會懂得運用高效率的方式去練習吹小號的技巧並能懂得「延遲滿足」,調整自己的讀書心態以及習慣後,在班級上的成績也有蠻大的進步,從排名墊底慢慢到中段之上。

6. 你提到一段文字:

當讓自己學習到「自制力」後,生活不再是每天得過且過的、糜爛的,而是變的有規劃、紀律未來能更加清楚自己的目標,同時也會願意為了自己要達成的目標多盡一些努力。」

       


請問你目前具備幾項呢?

Keep learning and moving with all the best you can.

 趙博士





附件
3樓



附件
4樓
5樓


一個人會成功或失敗,其中的差別不在於基因也不會是自身的運氣,而是自己懂不懂得自我控制,在你轉變為正向積極心態後,就可以從中獲取許多經驗跟成就感


附件
6樓

Keep moving and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