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馬育英/11129605
1樓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心理學家沃爾特.米歇爾在女兒們出生前,他一直認為「天底下所有的孩子都是衝動、不能照顧自己、只圖眼前滿足的生物」,但沒想到,他的女兒們表現奇佳,她們多少都能做到耐心等待自己想要的東西,因為女兒們的表現啟發了米歇爾的研究,於是在1960年代設計出棉花糖實驗。

    在棉花糖的實驗中,以孩子當作實驗對象,以棉花糖作為誘因,實驗後願意等待與不願等待在未來成就上有很大的高低差距,他們之所以能忍住,讓自己分心是因為他們相信一定會有更好的獎勵幾出現,所以「願意等待」的孩子們,長大之後無論是在考試、健康狀況或人際關係的表現,相較於另外一群「不願等待」的孩子們,都來得更好。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對於國小階段的我來說,最大的誘惑是每天放學跟同學們去玩,雖然國小沒有像國高中這麼龐大的課業壓力,但作業並不少,當然一開始我也會先玩再寫作業,經過好幾個禮拜,每次玩完回家寫作業都會寫到很晚,當時就想如果把作業在學校寫完,這樣玩樂的時間也會增加,於是執行了幾天,也覺得這個辦法可以,告訴了一起玩的同學這方法,互相監督。

    在國高中階段,身旁的朋友開始擁有自己的手機,大多數的人基本上離不開手機,他們因為手機加上課業壓力,常常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成績逐漸下滑,老師也趁早自習時間跟大家說最近班上的狀況,不要被外界所干擾,在對的時間做該做的事,該讀書就要認真讀書,以後的人生是自己選擇的,有些人成功遠離了誘惑,他們也立定自己的目標,從小目標達成到晉升到大目標。

    不是每個人先天都有自制力,有些人是後天某些原因而讓自己遠離誘惑、設定目標,一開始雖然會很艱難,即使艱難想到身旁每個人都在努力,自己卻要放棄,一切都會回到原點,離目標就會越來越遠,也會讓自己越來越沒動力,告訴自己要堅持,即使過程中雖然會遇到挫折,但要把挫折當成經驗,克制自己,遠離誘因。

    成功是需要付出的,付出的多寡決定權在自己手上,任何的付出都必須靠自己的努力,不被外界誘因所吸引,就像棉花糖實驗的孩子們一樣,相信會有更好的獎勵出現,累績自身自制力。

 

(字數:828字)

 

*************************************************************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觀賞完雁行理論影片後,有四大重點「團隊合作」、「輪流領導 」、「激勵同伴」、「互相扶持」。影片中的野雁是一大群體分成小團體,飛行隊伍成V字行,可以減少拍打翅膀的體力,增加飛行距離。當領隊的野雁疲憊時候後面其他野雁會上前領導,有落單時牠們會利用叫聲來激勵同伴,受到激勵時會努力跟上前面的隊伍,而不是用責備的方式。當有受傷或是生病的野雁會有兩支隊伍留下來照顧直到康復或死亡。牠們的目標一致,過程中也共同克服困難。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在我高中時,每年都會有班際體育比賽,高二時的班際體育比賽是躲避飛盤,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觸,玩法跟躲避球是一樣的。我們大家都是一有比賽就會跟老師借課出去練習的班級,一開始大家以自己最擅長的位置,可想而知飛盤亂飛、隊員默契不佳與態度散漫,因為狀態沒調整加上頻繁練習而導致團隊氣氛不佳,之後有同學覺得這樣下去不行,於是在午餐時間跟全班敘說問題也一起討論練習方案。

    在練習的日子裡,會有爭吵與愉快的時候,像是在傳接上當有人接不到球時也些人會直接叫姓名,被叫的那位一定會覺得是在責備他,之後結束練習我們開始檢討也把這件事講開誤會也解開,因為一個人的情緒會影響整個團隊,我們為了避免此類發生,練習都是以鼓勵的方式,像是有女生會怕飛盤打到自己會痛,就躲到後面,其他人就會鼓勵說「飛盤是軟的」、「要勇敢的接住球,沒接到沒關係」。

    到了比賽當天,我們班不會在做過多練習而是觀察自己的對手,上場比賽時我們互相鼓勵,互相提醒練習時有狀況,在比賽中不要出現相同錯誤,得分時會一起拍手、擊掌,然後繼續專注在比賽上,不讓對手趁機進攻;當失誤時,我們會說「剛剛那球很好」「沒事繼續」,雖然遇到強勁的對手而止步,但我們也走到比賽的最後。

    我們班相較於其他班來說我們只有組織的人,我們的領導是你有任何想法或是意見可以提出來一起執行與討論,彼此都是領導兼隊員,讓大家都有參與在這其中。

    因為有相同目標加上足夠團結,過程中遇到挫折困難有互相激勵與陪伴,讓整個團隊走得更遠。

 

(字數:822字)


2樓
育英你好
老師看完你的心得之後頗有感受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在我的親身經歷中提到

在我國高中階段,身旁的朋友開始擁有自己的手機,大多數的人基本上離不開手機,他們因為手機加上課業壓力,常常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成績逐漸下滑,老師也趁早自習時間跟大家說最近班上的狀況,不要被外界所干擾,在對的時間做該做的事,該讀書就要認真讀書,以後的人生是自己選擇的,有些人成功遠離了誘惑,他們也立定自己的目標,從小目標達成到晉升到大目標。

    不是每個人先天都有自制力,有些人是後天某些原因而讓自己遠離誘惑、設定目標,一開始雖然會很艱難,即使艱難想到身旁每個人都在努力,自己卻要放棄,一切都會回到原點,離目標就會越來越遠,也會讓自己越來越沒動力,告訴自己要堅持,即使過程中雖然會遇到挫折,但要把挫折當成經驗,克制自己,遠離誘因.......。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在我的親身經歷中提到

在我高二時的班際體育比賽是躲避飛盤,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觸,玩法跟躲避球是一樣的。我們大家都是一有比賽就會跟老師借課出去練習的班級,一開始大家以自己最擅長的位置,可想而知飛盤亂飛、隊員默契不佳與態度散漫,因為狀態沒調整加上頻繁練習而導致團隊氣氛不佳,之後有同學覺得這樣下去不行,於是在午餐時間跟全班敘說問題也一起討論練習方案。

    在練習的日子裡,會有爭吵與愉快的時候,像是在傳接上當有人接不到球時也些人會直接叫姓名,被叫的那位一定會覺得是在責備他,之後結束練習我們開始檢討也把這件事講開誤會也解開,因為一個人的情緒會影響整個團隊,我們為了避免此類發生,練習都是以鼓勵的方式去取代責備.....

    

這兩部影片與文章帶給你的啟示,在你心得中老師看完之後亦很有感受,

以下幾點是老師的回饋

1. 因為有相同目標加上足夠團結,過程中遇到挫折困難有互相激勵與陪伴,讓整個團隊走得更遠。

2. 有句話說: 別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青春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也是決定一個人未來發展的關鍵幾年,別在這個應該奮鬥的年齡選擇安逸,別讓自己的人生毫無所獲。

3. 生命是可貴的,雖然我們無法控制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拓寬生命的廣度。


育英: 你有很不錯的資質與善良特質

     老師希望你能在財金系不間斷地學習去激發出你尚未發揮出來的內在潛能

4. 老師最後要送你這一段話

雖然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未來人生是否能朝向所設定的目標發展,但我們可以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去達到一班泛泛之輩所無法達到之境界。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I think that you can make it when you face any challenge.

趙博士  



          


附件
3樓
4樓


有句話說別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青春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也是決定一個人未來發展的關鍵幾年,別在這個應該奮鬥的年齡選擇安逸,別讓自己的人生毫無所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