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謝長勳/11112019(榮獲佳作)
1樓


文章02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同關鍵特質

作者:謝長勳/11112019


在棉花糖實驗中看到有許多人都是直接把棉花糖吃掉,實驗數據告訴我們大概有70%是直接食用,延遲滿足這件事對小孩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自我認為在四歲時接受棉花糖實驗我也會是那70%其中的人,但我相信有些人在接受一定程度的教育對這項實驗會有所不同,如果等15分鐘能多完一會手機,我毫不猶豫會多等那短暫的時間,造就之後的快樂。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我自己本身算是一個非常愛玩的人,國中時常常玩到忘我,但是該做的功課以及家裡面我該做的打掃事項都會先做完,我玩到忘我時都會捨棄自己的睡眠,直到上了高中課業壓力變得非常重,我在國中時認為自己雖然不是最聰名但是自己在拿手的科目上有一定的姿色,所以讀書方面往往都不會全力以赴,這些想法都在我上了高中之後一切都有所改變,在高中不但課業壓力變得非常重,難度也是提升了許多,且有一群本身成績優異的同學在高中更加努力,這讓我在段考中自己的成績總是不理想,段考失利多少都會引響到我的信心,導致我剛開學時頹廢了一段時間,直到高中二年級班導師跟我說:長勳其實你資質很不錯;只是你比別人懶罷了。這句話讓我頓悟,我怎麼那麼輕易被打敗,國中時我可是個遇到困難都無所畏懼的人,之後我開始讀書努力補回高一所落下的課業,在成績方面慢慢有了進步。

讓時間軸推到高三我們準備努力拚會考時,通常課業會比高一高二還重,因為我們高中的做法是在高三上才上完學測範圍,所以每個老師都會趕課造就很多部分都需要我們自己在進一步地去瞭解,這時高中有補習的人吃香的地方展現出來了,他們補習班在暑假就會把學測範圍的課業全部教完,這樣他們剩下的時間就只剩複習,這就是補習班為他們準備的延遲享受,但是他們需要繳交一筆高昂的費用,再舉另一個例子,高中群體中總是會有一些人不努力讀書,上課滑手機在家也在玩的這種人,那他們在學測成績出來時通常都不會有好的結果,而我們平常努力的人看到成績時較不會擔憂,成績出來之後也輕鬆了,我認為這也算是延遲滿足的一種。

總而言之,在棉花糖實驗中告訴我們能等待那15分鐘的人在事業方面都比較佳,而我們對這項實驗的存疑會在生活中了解到實驗結果不無道理,但是我自己在吃飯方面喜歡先把好吃的東西吃掉,這樣才不會到後面吃不下自己喜歡的東西,當然在吃飯方面這項實驗應該不符合,所以才會依照自己所喜歡的方式去好好的吃飯。

(字數:943)


             本心得榮獲佳作

*************************************************************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作者:謝長勳/11112019


在雁行理論影片中提到,一群雁子一同飛行的距離會比單獨一隻雁子自行飛行的距離還增加71%,這項實驗告訴我們團體力量大,雁子有許多行為都是人類值得學習的,例如隊長累了會換人、以及後面的同伴會給與鼓勵,領隊也不需要掌聲,不期待讚美。有的人會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才願意擔任隊長一職,雁子而是隊長累了會馬上有人站出來領導,因為他們知道要是沒有人願意出來領導,那牠門的破風隊行就不完美了,這樣會導致他們每隻雁子都需要再承擔一些風阻。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在我國中一年級時,我們班榮獲運動會大隊接力的第一名,需要代表學校參賽,而我當時並不是班上運動能力最出色的,所以隊長並不是我擔任,當時的隊長在訓練時會盯著我們練習沒錯,但他自己並沒有參加練習,導致國一不成熟的心理會讓我們在背地裡偷偷的說他的壞話,畢竟大家都不喜歡看到只出一張嘴的隊長,在我們國二重新票選隊長時,那位同學就不在受大家愛戴,而我在那時被班導師發現我非常勤奮的練習,在班上也是大家的開心果,算是蠻受大家喜歡的。

所以我當上了隊長,那時的我認為一樣跟大家共同努力的練習就好了但事實並非如此,在決定大家的練習時間我擁有最後的決定權,當時有些人在國中下課後還有補習班,所以下課練習沒有全班到齊在讓我們只能稍微練傳接棒,以及個人的體能訓練,在這樣的情況下練習就會有人覺得需要補習的人抽一點時間練習,但這不是我能決定的,所以就會有人覺得把練習時間改到周末,當然周末練習算是自發性,所以很多同學都不願意把珍貴的週末時間花在練習的時間上,這也造就了班上有了意見分歧,而我只能要求在課堂上的練習不能偷懶,在成果驗收時勤奮練習的人都有了很大的進步,而補習的同學以及週末無法到場練習的人卻只有些微的進步,所以我們國二的棒次必須重新調整,前後棒的默契都需要重新培養,當我們上了第一場比賽時每個人都非常緊張,那天氣溫非常的低我們手腳冰冷,頂著狀態在非常不好的情況下上場比賽,不出意外的話出了意外我們在賽場上發生了非常嚴重的失誤那就是「掉棒」;在這之後還有人跌倒,這讓我們被落後一點點的隊伍超過,也是導致我們第一場就輸了比賽。在此之後我們每個人都願意自發性練習了,每個人在班上都算是一個小隊長,因為大家都不願意再發生這類型的失誤,當有人有自己的想法我們都會提出來讓我們這個團體共同討論,我們在大隊接力中學會了包容、換位思考、鼓勵而不是批評、以及有相同的目標,我認為這是我在國中最美好的回憶。

雁行理論真的很適合我們大學生學習,因為我們在大學的生活通常都是小群體,且會有很多小組功課需要我們小組討論,大一新生都是從各個地方來的,可能都會有些許爭執,所以我們每個人都遵從雁行理論的話我相信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爭執。

(字數:1109)


                    本心得榮獲佳作


附件
2樓


長勳 你好


文章02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同的關鍵特質


在你的心得中我發覺到你是一個受人歡迎且具有使命感的人,老師為你感到高

興。


「我的親身經歷」你有提到

我自己本身算是一個非常愛玩的人,國中時常常玩到忘我,但是該做的功課以及家裡面我該做的打掃事項都會先做完,我玩到忘我時都會捨棄自己的睡眠,直到上了高中課業壓力變得非常重,我在國中時認為自己雖然不是最聰名但是自己在拿手的科目上有一定的姿色,所以讀書方面往往都不會全力以赴,這些想法都在我上了高中之後一切都有所改變,在高中不但課業壓力變得非常重,難度也是提升了許多,且有一群本身成績優異的同學在高中更加努力,這讓我在段考中自己的成績總是不理想,段考失利多少都會引響到我的信心,導致我剛開學時頹廢了一段時間,直到高中二年級班導師跟我說:長勳其實你資質很不錯;只是你比別人懶罷了。這句話讓我頓悟,我怎麼那麼輕易被打敗,國中時我可是個遇到困難都無所畏懼的人,之後我開始讀書努力補回高一所落下的課業,在成績方面慢慢有了進步......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我的親身經歷你有提到

在我國中一年級時,我們班榮獲運動會大隊接力的第一名,需要代表學校參賽,而我當時並不是班上運動能力最出色的,所以隊長並不是我擔任,當時的隊長在訓練時會盯著我們練習沒錯,但他自己並沒有參加練習,導致國一不成熟的心理會讓我們在背地裡偷偷的說他的壞話,畢竟大家都不喜歡看到只出一張嘴的隊長,在我們國二重新票選隊長時,那位同學就不在受大家愛戴,而我在那時被班導師發現我非常勤奮的練習,在班上也是大家的開心果,算是蠻受大家喜歡的。

所以我當上了隊長,那時的我認為一樣跟大家共同努力的練習就好了但事實並非如此,在決定大家的練習時間我擁有最後的決定權,當時有些人在國中下課後還有補習班,所以下課練習沒有全班到齊在讓我們只能稍微練傳接棒,以及個人的體能訓練,在這樣的情況下練習就會有人覺得需要補習的人抽一點時間練習,但這不是我能決定的,所以就會有人覺得把練習時間改到周末,當然周末練習算是自發性,所以很多同學都不願意把珍貴的週末時間花在練習的時間上,這也造就了班上有了意見分歧,而我只能要求在課堂上的練習不能偷懶,在成果驗收時勤奮練習的人都有了很大的進步,而補習的同學以及週末無法到場練習的人卻只有些微的進步.....

你的兩篇心得專注在看,也讓老師

讀來感到非常扣人心弦,以下是老師要提供給你的幾點回饋

1.運動最講求的就是團隊合作,

本班級有一位同學心得寫得不錯,與你分享

該同學提到

運動會的時候我們班報名了拔河比賽,我們每天早自修都到操場練習。雖然過程有人因為密集訓練而造成手掌破皮或跌倒流血,但我相信,只要上下一心,一起為拔河比賽付出心血與精力,不論是否得名,大家對自己努力的結果都可說是問心無愧了。雖然最後結局不是好的,但這次比賽中,我學習到如何去傾聽別人的心聲,並尊重他人。而我深感在團隊合作中,我們的班級更加團結,具有向心力,雖然最後差點就贏了,但是我們不放棄,團結力量,使我們的團隊力量不同凡響.........

2. 在你的心得中,老師非常認同:

每個人在班上/隊伍中都算是一個小隊長,因為大家都不願意再發生這類型的失誤,當有人有自己的想法我們都會提出來讓我們這個團體共同討論,我們在大隊接力中學會了包容、換位思考、鼓勵而不是批評、以及有相同的目標,這是你在國中最美好的回憶。

3. 建立優良的自律性人格特質

依老師觀察:

如果是你想做的事情或讀的書就會全神貫注在那件事情上,結果會是讓人刮目相看!但如果是你不喜歡或不願意去做的事情,我就不會去做這件事因此,最後所產生的結果可能就是

程度so-so level(一般一般的水準),雖不傑出但也不會墊底

4. 每個人的一生難免都會遭受挫折和失敗。

所不同的是失敗者總是把挫折當失敗,從而使每次都能夠深深打擊他取勝的勇氣;

5. 在你的第二篇心得中你也提到

雁行理論真的很適合我們大學生學習,因為我們在大學的生活通常都是小群體,且會有

很多小組功課需要我們小組討論,大一新生都是從各個地方來的,可能都會有些許爭

執,所以我們每個人都遵從雁行理論的話我相信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爭執。

老師非常認同你的感受。


老師相信,"只要上下一心,一起為大隊接力比賽付出心血與精力,不論是否得名,

家對自己努力的結果都可說是問心無愧了....."


有所感: 只要過程全力以赴, 就問心無愧, 成敗已經不重要


6.最後,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經得起考驗


長勳 你目前有具備幾項呢?


老師希望你能在大學四年就學期間


Keep learning and moving with all the best you can.



趙博士






附件
3樓
4樓
5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