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李豫(李東林) /11112046
1樓

企業概論: 文章與影片心得 


文章02: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同的關鍵特質 

學生:11112046 李豫(李東林) 


  從這篇文章中的實驗可證明,意志力不分年齡。從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實驗中小孩為了多得一顆棉花糖願意等待15分鐘,而這個實驗中有30%左右的兒童願意等待在等待過程中孩子們會試著把注意力從棉花糖轉移到別的地方去有的人試著放空或著哼歌甚至轉頭不去看棉花糖。

 

這些願意等待的孩子在未來考試、健康狀況或人際關係的表現都相較於不願意等待的群體優秀,可能這些人在未來能更好的看清自己的目標、也願意為了目標多盡一份努力。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我在國小的時候沒什麼朋友,有一天我聽到一個消息說補習班能交到朋友。當天我就跟我的父親說我放學想到補習班上課,我的確在補習班交到許多朋友,但是伴隨而來的是更加繁忙的課業當我擺脫課業帶來的壓力時,就會想到一但我完成了作業和考試就能盡情的跟朋友玩樂,在這個過程中我不斷的提前學習期望能有更高效率的解題方法 

 

我在回想的過程我明白我該如何正確的學習。就像以前我想要達成交到朋友的目標,我會試著提升我的能力,也許我再遇到學習疲勞時會多想想達成目標時的快樂與風景吧。 


總結: 

人在定目標的時侯遇到困難時多讓自己放輕鬆,就像在正念靜坐中一樣放鬆自己的心靈感受當下的愉悅,把自己不好的念頭拋棄掉。 

如果無法擺脫那些負面情緒,可以試著想一想影片(文章)所呈現的道理,而這篇文章講明了先苦後樂撐過等待的痛苦迎來未來多一分的甜膩。而先樂後苦呢?或許當下那一份糖使你快樂,而看到別人比你多一分糖你是否會去抱怨呢? 

(822個字) 

 

*****************************************************************


影片02: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雁行理論的重點有四大項,分別為

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互相扶持

我覺得

團隊合作

是這四個重點的基礎,好比如說一台機器做一個玩具需要2分鐘,可是把機器拆成需十個步驟,而每個環節只需要對玩具加工5秒鐘就好,從而造成時間成本的減少。 

 

輪流領導

強調的是由最好的雁子來領導整個團隊飛行,可是雁子畢竟不是機器遲早會應為領導飛行導致身體疲倦下滑,而這時就會從雁群中選出一位狀態最好的雁子領隊繼續保持飛行,這時上一個領隊就可以休息補充體力等待下一次成為領導。 

 

激勵同伴

講說人們要以鼓勵代替,為什麼這樣說?因為大部分人不會因別人的時常辱罵對事情產生熱情,只有互相鼓勵人才會對事情維持熱情的態度。 

 

互相扶持

講說當一隻雁鳥受傷時,會有兩隻雁鳥留下來陪伴飛行,直到受傷的雁鳥回復才重回隊伍。這說明了互相扶持隊伍才能走的更遠,如果那隻雁鳥被拋棄一次兩次或許可以,但是無數次之後呢?隊伍留下來的還會有誰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高三的時候幾乎每個課都有著許多報告,有一部分報告是小組報告,當時的我都是跟我朋友一起,而我就是負責做報告的人,做兩個三個的時候感覺還好,但是做完五六個報告之後我都會想做這麼多的報告是要累死什麼人,最後再三考慮報告的數量決定分出一部分的報告給我的組員,而我只需要適當修改他們的報告內容,最終所得到的成績並不會比我一個人做得差。 

 

我覺得比較符合是在我們國中的園遊會,我被分配到工作是負責後勤,這個工作很累人需要幫忙搬東西,甚至準備飲料的人忙不過來時要去協助,感覺這個工作就像是消防員一樣哪裡忙不過來往哪裡幫,雖然這個過程很累人,但是我們都會互相加油鼓勵直到活動結束。我都沒想到我們可以撐到結束,那個時候我就在想說我們搬了那麼多冰塊、食材、水和油的東西會不會到最後都是浪費需要倒掉,結果我們準備的東西一點都沒有剩下來。 


總結: 
 

人不要有那種我做的一定是最好的,所以都給我來做就好要學會試著相信夥伴或著引導夥伴做事情,不然遲早有一天疲勞和負面情緒會壓誇我們的身體,而在這個過程中你會發現團隊能帶來超乎預期的想像。 

(856個) 



附件
2樓

李豫(李東林)  你好
文章02: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同的關鍵特質 


你有提到以下的親身成長故事:

我在國小的時候沒什麼朋友,有一天我聽到一個消息說補習班能交到朋友。當天我就跟我的父親說我放學想到補習班上課,我的確在補習班交到許多朋友,但是伴隨而來的是更加繁忙的課業當我擺脫課業帶來的壓力時,就會想到一但我完成了作業和考試就能盡情的跟朋友玩樂,在這個過程中我不斷的提前學習期望能有更高效率的解題方法 

 

我在回想的過程我明白我該如何正確的學習。

就像以前我想要達成交到朋友的目標,我會試著提升我的能力,也許我再遇到學習疲勞時會多想想達成目標時的快樂與風景。 


雁行理論心得中有兩段落很精彩,你提到


在我高三的時候,幾乎每個課都有著許多報告,有一部分報告是小組報告,當時的我都是跟我朋友一起,而我就是負責做報告的人,做兩個三個的時候感覺還好,但是做完五六個報告之後我都會想做這麼多的報告是要累死什麼人,最後再三考慮報告的數量決定分出一部分的報告給我的組員,而我只需要適當修改他們的報告內容,最終所得到的成績並不會比我一個人做得差。 

 

在我們國中的園遊會,我被分配到工作是負責後勤,這個工作很累人需要幫忙搬東西,甚至準備飲料的人忙不過來時要去協助,感覺這個工作就像是消防員一樣哪裡忙不過來往哪裡幫,雖然這個過程很累人,但是我們都會互相加油鼓勵直到活動結束。我都沒想到我們可以撐到結束,那個時候我就在想說我們搬了那麼多冰塊、食材、水和油的東西會不會到最後都是浪費需要倒掉,結果我們準備的東西一點都沒有剩下來。


看完你的心得後,老師要提供給你以下幾點回饋


1. 在看完雁行理論的影片之後,你也確實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以下這一段文字是本班級一位同學的親身故事與你分享:


以前的我不太擅長與人交際,也因為很少需要團隊合作,所以總是像個獨行俠一樣,凡事幾乎都自己來,只要自己能完成的,我基本上都不會與他人一起做,但有如我上一篇所述,上了高中之後愈來愈多需要小組一起合作的作業,我也漸漸明白,光靠我一個人的力量其實非常有限,就算你的能力再強,也不代表你不需要和其他人合作,因為總會有那麼一個問題,是你不擅長,或是解決不了的。


也因為如此,我開始學著與人交際,除了是在培養自己的社交能力,同時也是在拓展自己的人脈,後來的課業報告就非常順暢進行並且完成。

   

2. 本影片想告訴我們團隊的各種事情,每個人在生活中就是個人的領袖,只是在人群中換了不同的角色而已;「雁」是群體動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天空中雁群為何飛翔時會自然排列成「人」字,代表著團結、互相扶持還有有共同的目標。


3. 一個人雖走得快,但會感覺路好遠,走的很累,但卻走不遠。

  你若繼續單兵作戰,你若碰到課業問題時就開始胡思亂想,反而做事情的進度變得沒有效率、效能;

  一個群體一起向前邁進,你會覺得走得很開心,路感覺變短了許多,因為有共同目標的朋友陪著你完成;因為有團隊一起打拼,患難相扶持喜樂同分享。


4. 因為在團隊中有大家有共同目標,可以透過彼此的推動,能更快速且容易到達目的地;

  有些人會覺得一個人很好,可以做很多事情,不用顧慮到其他人的看法;

  但其實並非這樣,有些時候會覺得有同伴幫忙反而會更有效率完成。


5. 在面對重要活動、任務,每個人都會提供想法、提出意見,讓整個報告紀行會更佳且更流暢,隨著內容不同由不同幹部輪流主持,輪流提出問題帶領大家討論,提高整個團隊的效率,這就是所謂的集體決策!

而透過此一決策模式往往在執行該決策時成功機率就很高。


結論

李豫(李東林)  你好

每個人的一生難免都會遭受挫折和失敗:所不同的是

失敗者總是把挫折當失敗,從而使每次失敗都深深打擊他取勝的勇氣;

成功者總是把挫折當做成功前的一種必要訓練,因此每一次的失敗讓他越接近成功的目標,老師認為:你是屬於後者的人格特質!


最後,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經得起考驗

你已經具備一位成功領導者的重要特質,老師想請你審視目前已具備幾項?


趙博士



附件
3樓
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