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吳佩芳/11112011(榮獲佳作)
1樓

處世錦曩:你所堅持的是原則是偏見

            原則以及偏見這看似毫無相關的詞彙,卻在我讀完這篇文章中才突然覺得阿原來他們其實只有一線之隔,只要稍微有點小偏差,我們就會從最初的堅持原則,變成堅持個人的偏見,變成我執。

            看完這篇文章,我最有感觸的是觀念想法適時地轉一個彎、換個角度,或是多用同理心、柔軟語,這樣才不會讓人覺得你很難相處,事情才容易成就。

            有時候我們可能會有自己的想法與他人的想法不同的時候,這時候如果大家都選擇堅持己見,沒有人願意退讓的話,這樣可能就會讓雙方都不愉快,如果不嚴重可能就只是有點小不愉快而已,但如果嚴重的話,就很容易場面弄得很難看甚至傷感情,其實有時候我們也不一定要堅持自己的意見,不妨聽聽看他人所想,說不定會有不一樣的收穫,退讓不一定是不好。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高中的時候,因為是糾察隊的幹部,所以很常會需要跟別人討論事情,例如期末餐會要以什麼樣的方式舉行、要如何帶學妹們,這時候多多少少就會有各方不同的意見出來,其中有次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升上高三從副組長變成副隊長的時候,升上副隊長後突然沒有了學姊做我們最堅強的後盾也不會再有人指導我們接下來該怎麼做,高三的時候我們會從九個幹部再篩選一輪然後剩下三個大副隊,大概在上任後的一兩個月,我就發現了我跟另一個副隊長的理念不太合,他覺得對學妹不要像學姊對我們一樣兇應該要走愛的教育的路線,而我則是覺得應該維持原樣,畢竟糾察有六七十個人要管,不是所有人都是會好好聽話的類型,歷屆以來也一直都是用這個方法也代的很成功,他堅守她要對學妹好的原則,而我堅守要用比較傳統的方式,為此我們吵了很久鬧了許多不快,雖然最後我們都有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也講清楚最終各退一步,選擇了剛柔並濟的方法,但是在那些爭吵中磨合掉的感情,是之後無論如何都補不回來的

            在這次的事件中,我們雙方都因為堅守自己的原則變得有點「我執」了,雖然最終都各退一步,也想出了折衷的解決方案,但是因為我沒看開、看淡,所以還是有點傷了和氣,通過這次我已經知道要看開看淡,這樣對大家都好,做人要外圓內方才行。

字數:829


               本心得榮獲佳作

**********************************************************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雁行理論這四個字其實不是我第一次聽到了,在校園中老師經常提起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大到全班全校性的活動,小至自己小組的分組報告,都讓我們知道團隊合作的重要,尤其是我在高中又是糾察幹部,在各種處事中讓我更加清楚團隊合作是有多麼的重要。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當糾察的這三年來,我覺得糾察隊真的完美體現了雁行理論的所有要點,首先我們有相同的目標,我們都想通過選拔從十幾個人中脫穎而出,順利當上幹部,但是在當上之前,我們會面臨許多的考驗,我想最煎熬的大概是每天中午要練口令吧,中午休息時間本來就只有一個小時而已,我們要犧牲睡眠時間,甚至連吃飯時間也要壓縮到剩十分鐘,而且為了口令要喊的大聲保護喉嚨我們不能吃重油重鹹,不能吃辣,不能吃冰,然後每天中午都有永無止盡的訓練,還記得當初我真的聲音不管怎麼練都還是太小聲沒辦法達到學姊的要求,天天被罵,其實當下真的很挫折,因為明明真的很認真練習了,但是不管怎樣就是做不好,所幸我的好朋友們並沒有因為我們是競爭對手的關係就選擇視而不見,反而經常鼓勵我,在非訓練期間抽空陪我去練習,耐心的教導我,最後有幸成為了副組長。

            我們總共有三個組九個幹部,在當上副組長後,不僅要跟組內自己的組長崗長協調,如何領導我們這個組,三個幹部輪流領導各司其職,還要跟其他組別的幹部協調,畢竟不是所有人的想法都相同,在我們討論要如何處理事情時常常有人意見相佐,就例如帶學妹的方式好了,有人覺得要讓學妹在愛的教育的環境下學習,而有人卻覺得愛的教育沒有用應該用比較制式化的方式來處理,不然他們只會越散漫而已,當共識達不到時,就很容易有爭吵,幸好我們每個禮拜都會開會,而大家也都很理性,吵完後會自我反省,也會站在對方的角度試著去理解他用換位思考去看待他,最終選擇各退一步,相互包容,然後討論出折衷的選擇或處理方式

      在糾察的體系中,不管你能力再怎麼好,多麼完美,只要沒有團隊精神就學不會團隊合作,是永遠不可能成為好的領導者,或許我們不是那麼的厲害完美,但只要有了團隊,一加一就可以大於二。

字數:821


                                                                本心得榮獲佳作



2樓

佩芳, 你好

老師很仔細看完你的兩篇心得,感受深刻!

妳是一位非常注重自律與有完成任務使命感的學生

在第一篇你所堅持的是原則是偏見心得中

分享親身經歷中你提到

  高中的時候,因為是糾察隊的幹部,所以很常會需要跟別人討論事情,例如期末餐會要以什麼樣的方式舉行、要如何帶學妹們,這時候多多少少就會有各方不同的意見出來,其中有次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升上高三從副組長變成副隊長的時候,升上副隊長後突然沒有了學姊做我們最堅強的後盾也不會再有人指導我們接下來該怎麼做,高三的時候我們會從九個幹部再篩選一輪然後剩下三個大副隊,大概在上任後的一兩個月,我就發現了我跟另一個副隊長的理念不太合,他覺得對學妹不要像學姊對我們一樣兇應該要走愛的教育的路線,而我則是覺得應該維持原樣,畢竟糾察有六七十個人要管,不是所有人都是會好好聽話的類型,歷屆以來也一直都是用這個方法也代的很成功,他堅守她要對學妹好的原則,而我堅守要用比較傳統的方式,為此我們吵了很久鬧了許多不快,雖然最後我們都有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也講清楚最終各退一步,選擇了剛柔並濟的方法,但是在那些爭吵中磨合掉的感情,是之後無論如何都補不回來的.......

在第二篇雁行理論觀賞心得中

在你分享親身經歷中你提到

當糾察的這三年來,我覺得糾察隊真的完美體現了雁行理論的所有要點,首先我們有相同的目標,我們都想通過選拔從十幾個人中脫穎而出,順利當上幹部,但是在當上之前,我們會面臨許多的考驗,我想最煎熬的大概是每天中午要練口令吧,中午休息時間本來就只有一個小時而已,我們要犧牲睡眠時間,甚至連吃飯時間也要壓縮到剩十分鐘,而且為了口令要喊的大聲保護喉嚨我們不能吃重油重鹹,不能吃辣,不能吃冰,然後每天中午都有永無止盡的訓練,還記得當初我真的聲音不管怎麼練都還是太小聲沒辦法達到學姊的要求,天天被罵,其實當下真的很挫折,因為明明真的很認真練習了,但是不管怎樣就是做不好,所幸我的好朋友們並沒有因為我們是競爭對手的關係就選擇視而不見,反而經常鼓勵我,在非訓練期間抽空陪我去練習,耐心的教導我,最後有幸成為了副組長。

       在糾察的體系中,不管你能力再怎麼好,多麼完美,只要沒有團隊精神就學不會團隊合作,是永遠不可能成為好的領導者,或許我們不是那麼的厲害完美,但只要有了團隊,一加一就可以大於二。


很精彩的兩篇心得,以下是老師給你的回饋

1. 很多時候,大家都無法意識到自己所堅持的事情,是否對他人來說其實只是偏見。我想與你分享本班級一位同學的親身經歷,她對身為一位糾察隊幹部的基本要求:

    我在高二成為社團幹部後,我一直希望能維持像上屆一樣的規定:值勤時不能戴耳環;髮圈只能黑色;外套拉鍊一定要拉上等,因為我個人比較喜歡這種有紀律的感覺,但我的這種想法對現今的社會來說好像是一種不開放的表現,就連學校含我的夥伴也希望修改隊規,將規定放鬆,讓我開始思考,難道我想堅持的事情真的只是我的偏見嗎?

   後來,某次執勤結束後,我發現有位隊員因耳飾的規定,為了趕緊把耳環摘下而受傷了,我想了想,如果這項規定不改,除了我以外,大家或許都只會認為很麻煩,最終我放下堅持,不再強求。如同文章所說,如果我的做法,每個人都覺得有問題的,只有我認為是對的,很可能就是偏見。
我覺得她的觀念與作法是對的且應該要堅持!

2. 若是你的同學或是好友給你的建議和商量,都不願意接受,也不願意為任何人改變,不替別人設身處地著想,到最後可能於人於事都會造成傷害。往往我們會認為這是堅持「原則」,其實不是反而是一種個人的嚴重偏見!

3.
你所堅持的,若是會讓每個人都覺得受不了、很痛苦,每個人都覺得那是錯的、有問題的,只有你認為是對的,那很可能就是偏見。反而觀之,若能夠符合每一個人或是多數人共同的的想法和意願,那才是原則。

4.  「人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從而改變自己的一生。」和
   「必須拿捏好適當的分寸,才能把握住自己的人生」
這兩句話對你而言是印象最為深刻的兩句話,將來應該利用這些例子來激勵自己成為一位有原則且積極上進的學生。

5. 在雁群理論中老師有一重要體悟與你分享:

身處在一個團隊中,成員之間是求同存異,共同進步,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超人,一人之力有其極限,而團隊的力量可以碰撞出更劇烈的火花,在合作中進行磨合,取長補短,相互勉勵,觀看同一片風景,一同跋涉在目標道路上,只要能患難與共,相信最後大家都能一同登上高峰順利抵達目的地。

6.有句話說

別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而逐步走向懶散,青春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也是決定一個人未來發展的關鍵幾年,要自我警惕:

別在這個應該奮鬥的年齡選擇安逸,別讓自己的人生毫無所獲。

7.生命是可貴的,雖然我們無法控制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拓寬生命的廣度。

剛開始你的大學生活, 雖走得慢沒關係,只要妳是走在對的路上,若能做到以下幾點,你一定會越來越進步。

7-1 有時候,其實我們心裡都知道該如何做,卻因為懶散,或是逃避而遲遲沒有行動。不要總是評斷自己,認為

「我是輸家,我不可能會成功。」

而是應該將這些失敗打包起來,變成面對下一次挑戰的武器。

7-2 人生過得好與壞,並不在於客觀外在而是在於"內在的思維與心智的成長"

7-3 你可以朝著在逆境中成長,在順境中思考並努力學習。

7-4 自己或是他人做得好與壞,並不是單方面能夠看出來的,而是要多元去觀察與學習,不能以一時的成敗去論英雄

8. 老師很認同在你分享親身經歷中心得中的一句話:
在糾察的體系中,不管你能力再怎麼好,多麼完美,只要沒有團隊精神就學不會團隊合作,是永遠不可能成為好的領導者。
有所感:
成功往往不是一個人的榮譽,而是大家有共同目標全力以赴完成目標的努力成果。

9.依老師這幾週來觀察你的上課神情與學習態度:
如果是你想做的事情或感興趣的課程,很自然妳就會全神貫注在那件事情上,這四週下來,你在企概是非常專注在聽課,代表你有一種盡心盡力/想要聽懂/負責任的精神。

但如果是你不喜歡或不願意去做的事情,可能就不會很認真去做這件事。因為時間是寶貴的,要做有效率的事情才會有效能與好的結果。

佩芳, 你好

最後,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經得起考驗

佩芳 ,請問你目前具備了幾項呢?


老師觀察到:

你有很不錯的資質與善良特質,老師希望你能在財金系持續不斷地認真學習,進一步去激發出你尚未發揮出來的內在潛能,未來妳在金融業必會是一顆明日之星!

Keep learning with all the best you can.

趙博士



附件
3樓

                        以慈眼看世界


附件
4樓
5樓

                  How to face your university life?


附件
6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