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葉鴻/11131029(榮獲特優)
1樓

文章01處世錦曩: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是偏見

作者:11131029 葉鴻


  文中重點摘要內容:

堅持原則,是指自己所堅持的,也會被其他人所接受;不僅現在的人可以接受,未來的人也可以接受,甚至過去也曾經被人接受過,這才叫做原則,如果所堅持的原則是出自於自私或為了少數人,或貪圖一時的方便,這就是偏見,就是固執,執著偏見的人,就是我執太重,化除我執的方法之一是時時提醒自己內外圓的原則,做人處事要內方而外圓,內方就是原則而外圓就是不傷人及不傷他人的心。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驗

不知道各位有無那種根深蒂固十年的觀念,我個人是有的,那就是不要說謊,我講話總是太直接與實際了,不自覺的情況下總是無意傷到許多人的感受與得罪到人,我的原則是不要說違心話導致良心不安如果單看原則上來說,也符合從古至今大多數人的想法畢竟說謊實在不太好,但就偏見來說我所堅持的誠實真的都是對的嗎?

我想不盡然,畢竟「善意的謊言」與「謊言」以及「誠實」與「直接」都是一線之隔的事情,我一味的追求誠實的同時如果尺度不拿捏好也是傷害到他人,不顧及他人的感受,那這就是偏見了,因此我也吃了不少人際上的苦頭。

  文中提到執著偏見的人會給我們帶來很多麻煩,是因為自我意識太高,自我中心太堅固,就會堅持自己的性情或是想法,全身如同刺蝟般,長滿鋒利的刺或是稜角,動則傷人,無法圓融待人,無法結善緣,人生因此過得非常辛苦

這邊看完我實在非常認同固執的人會有這樣的經歷,合理推算也是非常正常,而過程經歷遠比文字表達來的艱辛跟難受,因為自己是過來人所以很能有所感受,但這不代表這些固執都是完全不好的,畢竟每個人的生長環境,所受的教育與觀念都不相同,更何況同家庭成長的雙胞胎也會因為個性不同而有所不同的成長故事,所以我很能接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原則與底線

我認為有的人雖然稜角很多但不代表他們不善良,也不代表他們不想與人相處,他們只不過正在經歷自我探索的成長階段而已,不需要太有偏見跟隔閡,相處的來就親近點;相處不來就保持距離,千萬別因為別人可能稜角較多或是原則多就覺得他人與我們不同,而因此傷害跟排斥他們。


  最後我想期許自己也能內方外圓,雖然心裡有一定的標準,可是當需要變通的時候也不會執意要不變,懂得看當下情況隨機應變,想法上懂得轉彎不會鑽牛角尖,也會換個角度去思考事情,有更多的同理心,懂得拿捏好事情尺度的分寸,相信未來我能成為更好的學生與好相處的同儕,我在此勉勵自己。

(字數:968個字)


                 本心得榮獲特優

********************************************


影片02: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cIBp_-t4yA&feature=youtu.be

  雁行理論主要想表達重點是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看完雁行理論後我統整了幾點是我需要學習的重點。

1.     目標相同:透過彼此的推動,能更快速且容易到達目的地。

2.     接受中給予或是給予中接受:願意接受他人的協助,也願意幫助他人。

3.     輪流執事或是共享領導:每一位成員都要有心理準備擔任Leader的角色。

4.     領導與被領導(良性競爭): 一石激起千層浪。

5.     鼓勵,NOT噓聲: 批評讓我們調整步伐,鼓勵更能讓大家往前邁進。

6.     相互包容(心神合一): 接受彼此的不同,彼此支持陪伴,共同面對各種挑戰。

7.     邁向目標(圓滿夢想):目標達陣。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驗

在我高中時期的分組報告中,時常遇到分工不合理的狀況以及溝通不協調以及組員對於報告分數的要求不一致而導致進度落後與團隊氣氛緊張

高中時期的我是一個處事風格較為一板一眼的人,比起人情味我更注重事實的真相與數據,處理事情的方式也大多理性不帶感情,自我要求非常高的我,也同時把這份期許與壓力帶給了身邊的同學,帶給身邊同學太多壓力了導致我在分組報告同時惹得許多民怨,但注重成績與追求完美的我為了提升報告成績,許多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並指揮同學做報告與霸佔發言權,最後的確有接近我要的報告成效了,但我也同時失去了友情與他人正向的評價,最後我在分組報告時沒人想再跟我一組了,這件事情後,我開始認真思考我自己的為人處世與分組報告團隊的事情。

  就以第一段所統整的重點來一一檢視我在分組過程中的表現來看:

1.我成功做到了第一點的目標相同,過程中一直更新進度時間表使大家在壓力下互相督促並完成各自進度了

2.第二點的給予中接受,我願意幫助他人沒錯但我同時卻又獨自扛起責任不太接受他人幫助

3.第七點的邁向目標,成功在進度下完成報告並拿到班上第一名的成績


接下來將要針對我做不好的幾點進行討論並改正自己的方式跟態度

1.第三點的輪流執事與共享領導,我沒有做到這點,一直都是像獨裁者一樣指揮著我的同學,一個好的團隊應該讓大家輪流當領導,各自發揮大家的長處並互相討論需要改進的地方

2.第四點的領導與被領導,我總是出頭當領導的位置並要求大家追求完美,現在想想自己實在自私,我也該懂得這個社會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比我優秀跟厲害的人多的是,我要有謙卑學習的態度與放低身段多看看其他人的長處,彼此換位子也會懂得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並將心比心,更能促進團隊士氣

3. 學習第五點的鼓勵與第六點的相互包容

使團隊氣氛更加融洽與提升整體工作效率。

  我高中時期一直很嚮往有個團隊能一起合作做報告,以及能跟好朋友一起開心討論報告,但同時我又對自己的要求很高並且想爭取拿到第一,但不是每個朋友都跟我的想法相同,好朋友不一定適合當團隊夥伴但好的團隊夥伴不一定適合當朋友,我既然想要好的合作夥伴,那我應該優先成為我心目中那位被喜愛跟可靠的團隊夥伴


結論

1.我期許自己未來也能成為一位優秀又善於團隊合作的領導者/被領導者

2.我期許自己能不斷突破自我的要求,而不是強求他人來達到自己的期待

3.能圓滑的待人處事來達到團隊最大效益

以上三點結論是我需要去努力學習的重要課題。

(字數:1223個字)


                 本心得榮獲特優


2樓


葉鴻, 妳好

老師很用心地看完你的兩篇心得,兩篇文章的內容段段精彩,字字都很有穿透力,且讀起來都非常有連貫性,你的文筆功夫在本班級中算是相當有功力的一位!

處世錦曩: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在你的親身經歷中有提到以下幾段精彩文字

1.我這個人講話總是太直接與實際了,不自覺的情況下總是無意傷到許多人的感受與得罪到人,我的原則是不要說違心話導致良心不安,如果單看原則上來說,也符合從古至今大多數人的想法。

2.畢竟說謊實在不太好,但就偏見來說,我所堅持的誠實真的都是對的嗎?

我想不盡然,畢竟「善意的謊言」與「謊言」以及「誠實」與「直接」都是一線之隔的事情,我一味的追求誠實的同時,如果尺度不拿捏好也是傷害到他人,不顧及他人的感受,那這就是偏見了,因此我也吃了不少人際上的苦頭。

3.文中提到執著偏見的人會給我們帶來很多麻煩,是因為自我意識太高,自我中心太堅固,就會堅持自己的性情或是想法,全身如同刺蝟般,長滿鋒利的刺或是稜角,動則傷人,無法圓融待人,無法結善緣,人生因此過得非常辛苦。

4.這邊看完我實在非常認同固執的人會有這樣的經歷,合理推算也是非常正常,而過程經歷遠比文字表達來的艱辛跟難受,因為自己是過來人,所以很能有所感受,但這不代表這些固執都是完全不好的,畢竟每個人的生長環境,所受的教育與觀念都不相同,更何況同家庭成長的雙胞胎也會因為個性不同而有所不同的成長故事,所以我很能接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原則與底線......

 

影片02: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觀後感

以下幾段文字是你的重要親身經歷

雁行理論讓我想起

1.在我高中時期的分組報告中,時常遇到分工不合理的狀況以及溝通不協調以及組員對於報告分數的要求不一致而導致進度落後與團隊氣氛緊張。

2.高中時期的我是一個處事風格較為一板一眼的人,比起人情味我更注重事實的真相與數據,處理事情的方式也大多理性不帶感情,自我要求非常高的我,也同時把這份期許與壓力帶給了身邊的同學,帶給身邊同學太多壓力了,導致我在分組報告同時惹得許多民怨,但注重成績與追求完美的我為了提升報告成績,許多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並指揮同學做報告與霸佔發言權,最後的確有接近我要的報告成效了,但我也同時失去了友情與他人正向的評價,最後我在分組報告時沒人想再跟我一組了,這件事情後,我開始認真思考我自己的為人處世與分組報告團隊的事情。

3.就以第一段所統整的重點來一一檢視我在分組過程中的表現來看:

3-1.我成功做到了第一點的目標相同,過程中一直更新進度時間表使大家在壓力下互相督促並完成各自進度了

3-2.第二點的給予中接受,我願意幫助他人沒錯但我同時卻又獨自扛起責任不太接受他人幫助

3-3.第七點的邁向目標,成功在進度下完成報告並拿到班上第一名的成績

4.接下來將要針對我做不好的幾點進行討論並改正自己的方式跟態度

4-1.第三點的輪流執事與共享領導,我沒有做到這點,一直都是像獨裁者一樣指揮著我的同學,一個好的團隊應該讓大家輪流當領導,各自發揮大家的長處並互相討論需要改進的地方

4-2.第四點的領導與被領導,我總是出頭當領導的位置並要求大家追求完美,現在想想自己實在自私,我也該懂得這個社會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比我優秀跟厲害的人多的是,我要有謙卑學習的態度與放低身段,多看看其他人的長處,彼此換位子也會懂得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並將心比心.......

看完你兩篇心得中的親身經歷真是精彩備至,雖已經閱讀結束,但卻是意猶未盡,以下幾段文字是老師的重要心得回饋

1. 當領雁者累了,後面的人就會往前補上,讓團隊不會沒有領導者,有人累了旁邊的人就幫他加油打氣陪著他一起完成練習,大家在團隊中無私的奉獻激勵彼此完成目標,而非將大多數的責任與工作攬在自己身上,導致無法讓每團隊成員有發揮之處

2. 做人的原則首先要「保護自己」,可是保護自己並不表示要傷害他人;考慮自己的同時,也要尊重他人,自己受益,也希望對他人有幫助,秉持彼此互惠互助的立場,這種原則才是對的。

3. 正確且圓融的做事原則,應該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如果所堅持的原則,是出於自私或為了少數人,或貪圖一時的方便,這就是偏見,就是執著。

4. 許多人經常分不清到底是「擇善固執」,還是把個人的偏見當成了原則?

其實,只要觀察別人對這件事情的觀感,就能判斷出究竟是偏見還是原則。

5. 若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擅長的東西,但我們可以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達到團隊應該要達成的目標。

6. 在雁群理論的影片中老師有所體悟,與你分享:

這一個世界其實是求同存異,同心協力中去共同進步。

世界上沒有完美超人,一人之力有其極限,而藉由團隊合作的力量可以碰撞出更劇烈的火花,在磨合中進行合作,彼此取長補短,相互勉勵。

團隊領導與所有成員都能觀看同一片風景,一同跋涉在目標道路上,只要能患難與共,相信最後大家都能一同登上高峰順利抵達目的地。

7.你的思維很有主見也具有一位領導者特質,因為具有自信,所以無所畏懼。期望你未來在撰寫期末報告時,可以透過完成分組報告時去領導你的組員,順利完成此一目標。

8.要學習如何改變自己的過度主觀與強勢,而要剛柔並濟去使自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9.以下是老師對妳在班級上的期許:

在財務金融學系的課程學習中,既使起步較慢也沒關係,你仍然是在邁向成功的大道上,若能做到自律與不斷學習,你的功力一定會越來越純熟而且進步。

10. 一個人雖然可以跑得快但卻走不遠,而一群人雖然跑不快但卻可以走得遠,若每個人把自己的強項在團隊合作過程中無私地展露出來,用自己的優勢去化解別人的劣勢,團隊的績效與成果自能展現出來。

11.不是每位同學都跟妳的想法相同,好朋友不一定適合當團隊夥伴但好的團隊夥伴不一定適合當朋友,妳既然想要好的合作夥伴,那應該優先成為妳心目中那位被喜愛跟可靠的團隊夥伴


結論

團隊中每個人犧牲一點自己的利益,並能放下自我的堅持,不用一定要堅持應怎樣才是好,不如己意之狀況太普遍了,世界不會總是照著你想要的方式運行,外方內圓才是待人處事的原則!


最後,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下列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經得起挑戰

請問 smart leader 葉鴻,

你目前具備以上幾項呢?


Keep learning can increase your insight and professional knowledge in your learning life.

老師對你有高度信心, 相信你未來一定在金融產業必會是一個有高度競爭力與績效卓越的高材生。


趙博士




附件
3樓

           Keep smiling to face any challenge and obstacles in your life.




附件
4樓



附件
5樓

                               「真正命運」之定義



附件
6樓

                  以慈眼看世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