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黃品嘉/10812058(榮獲佳作)
1樓

文章02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學生:黃品嘉/10812058

一、

50年來的學術研究發現,成功者的共同特質是抗拒誘惑、先苦後樂!成功往往沒有捷徑可走除了過人的智慧便是不停的自律及自我約束,在現今研究中並沒有找到能有效增進智慧的方法,提升自律是使人生成功的最佳方程式,但懶惰往往是人的天性,是成功的一生之敵,人的一輩子都需要與之對抗,懶惰偷去了我們精彩的人生,把我們困在枯燥乏味、不斷蹉跎、畫地自限的牢籠中,若能有一絲絲覺察意識到懶惰這個天敵,開始養成自律的習慣朝成功邁出最重要的一步。

以下是我的親身成長歷程

二、

在我懵懵懂懂的年紀時,父親總是早出晚歸,每天都在為工作奔波,而我在學的期間不可避免地與同齡人一起沉迷於遊戲的世界中,虛度光陰也耽誤了學習,後來與家人促膝長談了一段時間後,我也逐漸醒悟過來,讓我明白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來不該再渾渾噩噩的過日子,現在的我已不再迷戀遊戲,把時間用來充實自己以及處理生活中的許多大小事,在工作、學習與生活中找到平衡,日子雖然很忙碌卻很滿足。

三、

該研究徹底推翻了「自制力與天生的個性有關、是不可學習」的說法,說明命運並非由基因決定,一個人會成功或失敗,箇中差別不在基因,而是在於懂不懂得自我控制、願不願意為了更大的目標而忍耐痛苦、抵抗誘惑,從而真正達到「選你想選的、做你想做的」境界。

總結

棉花糖實驗在結論上突破了以往諸多的觀點,若能懂得延遲滿足,收穫會隨著時間而產生複利,讓人能更快的獲取成功,成功的企業家總是說人生的第一桶金是最難賺到的,在努力的過程中往往會遭受許多誘惑,只有忍住的誘惑人才能獲取最大的成功。

另外也讓人了解到,為何家境清寒的小朋友比較無法在第一時間忍住不吃,在他們的世界來說,生活中的一切都充滿了不確定性,像是今天可以吃麵包,但不代表明天也會有,很多時候他們的爸媽都會承諾要帶更多好吃的東西回家,但實際上卻常因經濟上的困難而食言,貧困會讓人追求短期效益,而非長期獎賞,家庭環境是塑造孩子的關鍵,這對孩子在選擇與心態的養成上將帶來長足的影響。

(字數:854)


*****************************************************

影片03:你的人生是在挑水還是在挖井呢?

學生:黃品嘉 /10812058

一、

有兩位和尚一休和二休每天都會下山挑水,其中一休和尚每天都會用一些時間挖井,儘管每日都需要到山下挑水,但一休和尚依舊堅持了5年,花了5年的時間每天勤奮挖井,充分展示了先苦後甘這個道理,而二休和尚卻不會用平日剩餘的時間想想怎麼讓自己更輕鬆,導致兩人的差距越來越大,以至於後來只剩二休和尚一個人要下山挑水,二休和尚在年輕時還能每天下山挑水,但他並沒有想到,等他老了以後改怎麼辦還可能這樣下山挑水嗎?

一休和尚趁年輕有餘力時讓努力挖井,挖成後不僅省了挑水的時間,也有更多的時間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悠哉的打太極,從兩人的對比看來,可以知道成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永遠不能想著安於現狀,要如同孟子所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利用閒暇時間充實自身的涵養修為。

每一個富翁的成功都是當別人不明白時,他默默地在做;當別人不理解時,他理解他自己在做什麼!所以當別人明白時他已經成功了,當別人理解時他已經富有了。

二、

作為世界首富的馬斯克創辦3家顛覆性、市值數百億或千億美元的公司,包含他共同創立的線上交易支付平台PayPal,以及目前依然由他領軍的特斯拉和SpaceX

乍看之下,很容易把他的成功歸因於,他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天才般的創造力。馬斯克自己則是說,他15年來,每週工作100小時,直到最近才減少到85小時,即使減少了,也相當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也有傳聞說,他沒有所謂的午間用餐與休息時間,總是一邊做事、一邊進食,不眠不休的努力為他帶來了成功。

三、親身經歷

在成長的過程中,父親總是教導我光陰似箭,不要在需要努力的時刻選擇安逸,該玩的時候要認真玩,該努力的時候要比別人更努力,每個人都會感覺累,這是正常的,所以在向前衝時,必然會感到疲憊,累到想要乾脆放棄,然而這是不對的,因為我們不能在理應努力的時刻,選擇安逸,這是不對的。

在應該努力奮鬥的年紀,不能說累,累就對了,人生就是應該累一點才會有收穫。

總結

做挖井人還是挑水人,都是由自己決定的。在你還沒有井之前,挑水可以保證你眼前的所需,但如果有長遠的目光,有智慧的頭腦,就會想到挖一口屬於自己的財富之井,才是真正的財富源流。

挖一口屬於自己的井,為以後的工作和生活做好準備,就可以讓工作更輕鬆,生活更美好。

(字數:893)


                (本文榮獲佳作)


2樓

品嘉 你好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成功者共通的關鍵特質

本文章你提到

1. 在我懵懵懂懂的年紀時,父親總是早出晚歸,每天都在為工作奔波,而我在學的期間不可避免地與同齡人一起沉迷於遊戲的世界中,虛度光陰也耽誤了學習,後來與家人促膝長談了一段時間後,我也逐漸醒悟過來,讓我明白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來不該再渾渾噩噩的過日子

2. 現在的我已不再迷戀遊戲,把時間用來充實自己以及處理生活中的許多大小事,在工作、學習與生活中找到平衡,日子雖然很忙碌卻很滿足。

3. 該研究徹底推翻了「自制力與天生的個性有關、是不可學習」的說法,說明命運並非由基因決定,一個人會成功或失敗,箇中差別不在基因,而是在於懂不懂得自我控制、願不願意為了更大的目標而忍耐痛苦、抵抗誘惑,從而真正達到

「選你想選的、做你想做的」境界。


影片03:你的人生是在挑水還是在挖井呢?

在你的親身經歷中有提到以下這一段

在成長的過程中,父親總是教導我光陰似箭,不要在需要努力的時刻選擇安逸,該玩的時候要認真玩,該努力的時候要比別人更努力,每個人都會感覺累,這是正常的,所以在向前衝時,必然會感到疲憊,累到想要乾脆放棄,然而這是不對的,因為我們不能在理應努力的時刻,選擇安逸,這是不對的。


在應該努力奮鬥的年紀,不能說累,累就對了,

人生就是應該累一點才會有收穫。


仔細看完你的精彩心得之後

以下是老師幾點回饋,sharing with you.                      

1.老師可以感受到你的人格特質如下:

你目前好勝心與榮譽感很強烈,只要不會的東西就一定要學到會,在上企業概論的課堂上,老師感受到你是一位很認真學習的學生,上課過程均很認真在聽講

2. 老師建議你要朝以下兩項人格特質去學習與努力

系統性人格特質

2-1 對於做事情你習慣有系統性地執行,感興趣的目標列為優先達成的目標

樂觀性人格特質

2-2 對於一切事物都樂觀看待,因為事情會過去的,不要把不好的情緒一直累積在心中,障礙到進行中的目標進度 

3. 樂觀的人會比較快樂,而且會更加積極更有動力去做好每件事,在轉變為積極心態的過程中,可以從中獲取許多經驗跟成就感,你就會愛上這種正向成長的感覺, 

4. 建立嚴謹的自律性人格特質

如果是你不喜歡或不願意去做的事情若能勉為其難去做,但最後因為習慣,自然就又學到一項本領,最後所產生結果可能就是level-upgrading day by day(實力日有提升與成長) 

5. 每個人的一生難免都會遭受挫折、失敗與打擊。

所不同的是

失敗者總是把挫折當失敗,從而使每次都能夠深深打擊他取勝的勇氣

成功者則是從不言敗,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面前,總是對自己說:

我不是失敗了,而是還沒有成功,但已經越來越接近成功的目標”,只要過程全力以赴就問心無愧,成敗已經不重要從兩人的對比看來,可以知道成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永遠不能想著安於現狀,要如同孟子所說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利用閒暇時間充實自身的涵養修為。

6. 一休和尚只想著滿足當前所需,每天辛勞地挑水,最終只能日復一日地挑水;

   二休和尚在想著滿足每天所需的同時,每天花費剩餘時間開鑿水井,最終能有一口好井;兩個和尚不同之處只在於有無未來規劃及剩餘時間的利用,卻導致後面巨大差異......
   
7.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能控制自己的遭遇,卻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態;我們不能改變別人,卻可以改變自己。

8. 年輕時可以在不影響生計的前提下,用多餘的錢多嘗試各種投資工具,就算失敗也沒關係,失敗的經驗是最好的借鏡。

9. 雖然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未來人生是否能朝向所設定的目標發展,但我們可以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去達到一班泛泛之輩所無法達到之境界。


結論

「紀律高‧持續性高」的人,可長期保持高投資報酬率;

「紀律低‧持續性高」的人,能保持財富,但投資績效不高;

「紀律高‧持續性低」的人,偶爾能賺到大錢,但沒辦法持久;

「紀律低‧持續性低」的人,則注定一輩子是窮人。

請問:尚未成功的您是屬於哪一種類型?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I think that you can make it when you face any challenge.


趙博士


附件
3樓



附件
4樓
5樓

人之通病



附件
1. 人之通病.jpg (3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