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槓桿投資的原理是什麼?



槓桿投資實際上是借債進行投資,即利用小額的資金來進行數倍於原始金額的投資。
目的是獲取相對投資標的物波動的數倍收益率抑或虧損。

投資有賺就有虧,使用槓桿之後,投資者也會面臨虧損會成倍增加的風險。
 

Example

以股票槓桿為例子∶


王先生喜歡炒股並且非常自信,只是感嘆自己資金不足,聽說券商推出了客戶可以兩倍融資的業務,他開通了這項服務。王先生眼光很好,這一年他的本金10萬加融資來的20萬共計30萬賺了30%即9萬的利潤,去掉利息、手續費和20萬借款,自己淨賺超過70000元,相當於自己的10萬現金在槓桿的幫助下淨賺70%+。


王先生又想到一個好辦法,還是10萬本金,在A券商處獲得20萬的授信,買了30萬的股票,又去B券商處,B一看賬戶中有30萬的股票,於是給出60萬的融資額度,買完這60萬的股票,王先生擁有90萬的股票市值了。他還不滿足,於是拿著90萬市值找到C,C同樣給了他2倍的槓桿額度,180萬。終於王先生成為大戶了,還記得他自己投入多少本金嗎?10萬,可是他的市值已經是270萬了,槓桿倍數是多少?
ANS: 27倍。

如果股市像去年一樣上漲,別說漲30%,只要漲10%就是27萬。
投入10萬淨賺20萬+,超過200%的受益,多麼誘人。

在槓桿的幫助下,小額投入獲得巨大回報!

可惜2022年股市表現不是很好,年度微跌幅度達3%,
在27倍槓桿的作用下,270萬的3%就是81000,

王先生投入的本金只剩下不到2萬元,虧損幅度80%。

收益被放大同時,風險同時也會被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