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課外考題2:銀髮族市場未來展望七大關注
by 趙永祥, 2022-10-31 09:24, 人氣(900)


課外考題 2 銀髮族市場未來展望七大關注

對於國內銀髮族市場展望,筆者認為有下列幾點值得注意和觀察。


參考答案如下

一、密切注意日本銀髮族新型態的服務和需求,再予以轉化為符合本國市場之契機。

請以一段文字敘述當前日本銀髮族新型態的服務和需求


二、掌握國內銀髮族市場的心理想法和需求變化:

    像是價值觀,因為國內65歲以上銀髮族年青時吃過經濟不景氣的苦,老來消費支出相對較勤儉保守,還有想把財產留給第二甚至第三代的觀念也很濃厚,這個族群雖有消費力,但卻缺乏消費行動力;另有些靠退休金過活的銀髮族,由於沒有收入,加上退休後平均生存餘年增加,使此族群認知要減少非必要支出,才能有老年經濟保障,消費力也較精打細算,要進入此市場須特別留意。

  還有第二代退休潮提早,許多仍具有職場工作力,但已無經濟壓力者,卻提早退出職場,享受生活,特別是科技產業人員,筆者任職於竹科的友人才滿45歲,家中尚有三個在學的女兒,卻已申請退休,每日騎單車悠哉過日子、健康、有錢又有閒,這就是一群值得深耕的市場領域。

  另台灣尼爾森消費者研究表示,在台灣,目前銀髮族需要,但欠缺的產品、服務,主要為清楚易讀的商品標籤(52%)、專為特殊需求所設計的食品(48%)、食品包裝上清楚標示營養成分(43%)、小份量的食品包裝(39%)、方便易開啟的商品包裝(38%)等。

  若從全球的角度來看,據調查,銀髮族網路瀏覽最多的項目依序是醫療保險服務、餐點外送服務、處方藥服務,相對地,很難瀏覽到服務相關產業所提供的協助,主要有住屋選擇(46%)、交通(44%)、金融(44%)、醫療保險(39%)及餐點外送(36%),以上都是需要注意的調查和可能性需求。


三、市場區隔

延續第二點,依行銷STP理論(市場細分Segmentation、目標市場選擇、Targeting和市場定位Positionin),有意進入退休或銀髮族市場者,須進行市場區分,區分變數除了年齡、價值觀外,尚可選擇資產能力,依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及工研院產經中心共同研究指出,台灣邁入退休之際的熟齡人口將於2017年開始大爆發,五年級生累積的總資產額較高。以此推論,五年級的消費力非常可觀,這也是有待開發的處女寶地。  


四、是借力使力,拓展通路

搜集現有全省各地自發性老人團體單位,了解其服務內容,構思合作模式,既可創造老人團體之收入,也可打開企業知名度及心理占有率,進而行銷產品或服務。另與公益性老人團體單位,有所區隔服務內容及項目,也是開發市場方案之一。 

 

五、整合異業、互補有無、共創商機

銀髮族需求和服務非常零散,目前尚無單一業者可全包式服務,加上各業者規模不大,資源有限,實有必要異業結盟,集思廣益,共同研究合作,開發相同目標市場,對業者來說,可發揮更大資源和市場,對銀髮族而言,則是獲得便利性消費,互蒙其利。


六、智慧型網路通路不可錯過

據尼爾森最新調查,台灣有53%的人透過網路訂購日常用品並送貨到家,比例僅次於中國的62%,居全球第二;更有4成的人已經上網購物並到店取貨,比例居全球之冠。還有,36%的人運用網路折價券購買日常用品,排名全球第六;使用網路或手機購物清單比例也達35%,比例僅次於印度的40%,排名全球第二。

  該調查還指出,目前台灣50歲以上的「未來銀髮族」,目前上網比例18%,遠低於全體受訪者的61.6%,但較2012年的15.2%,成長率是全體成長率的2倍,成長速度不容小覷。

  上述研究已顯示,現在或未來,網路市場都是主流趨勢,若再加上第二或第三代孝親網路族(上網購物給長者使用),網路市場更要銳意經營。相對的,電腦、電信等3C產品也要有所因應,才不會錯失良機或被同業捷足先登。


七、引發社會關注,喚醒銀髮族需求

業界可請公部門和學校單位舉辦研討會和論壇,引發政府部門的重視及宣傳,讓更多企業重視銀髮內需市場的重要性,最重要的是喚醒和創造銀髮族自我忽略的隱藏性需求,有了明顯需求,供給面也將隨之展開。

本題答題方式提醒:

非簡答題方式,次標題下方需有一段重點文字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