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影片觀賞心得8 

馬雲:给年青人的人生建議- “為自己未來持續奮鬥


生死學系10918312 林翔鈞


  在馬雲給年輕人的人生建議這部影片當中,他提到,自己在面試一位工作者的時候,他不會去仔細研究這位面試者的學歷多高或多低、他是來自哪一間名校的學士或碩士,他最想從這位面試者身上看到的是對未來的憧憬、熱情、樂觀以及最重要的-準備繼續學習,並且對未來面對的各項挑戰都永不放棄。

    馬雲在影片中提到,他也曾是不斷抱怨的人,抱怨有許多成功人士奪走了各式各樣的機會、為什麼自己不是這樣的一個成功人士等等,但他最終還是冷靜了下來並且開始思考,那自己的機會在哪裡、和這樣成功人士的差距在哪裡,最後,馬雲得到了一個結論,這些成功人士和一般人最大的差距就在於他們總是對未來懷抱著憧憬,他們不會一直對生活周遭的大小事不斷的自怨自艾,他們把這些抱怨、苦水都留給其他人,並在其他人的抱怨當中尋找解決的辦法,而他們尋找解決辦法的行動則促使他們邁向成功,這就是成功人士如何成功的過程,而馬雲也成功戰勝了自己,通過這樣的路徑邁向了世界偉人之一的康莊大道上。

    馬雲也在這部影片中分享給年輕人在成長道路上的追尋目標,

30歲以前,最重要的不是你去哪間公司,而是你要追隨哪位老闆並從他身上學習、找到熱情與夢想,

到了3040歲,這時候就要掌握你自己的人生藍圖,也就是你是否要開始為自己工作了,也就是創業的最佳時機,

到了4050歲的時候,你必須專注在自己所擅長的領域,不要隨意的轉換跑道,因為這時候切換跑道的風險是非常高的,

到了5060歲時,就要開始轉而投資年輕人,因為這時候的他們更知道社會上需要的是什麼,他們更能與這個社會接軌,確保這些有潛力的年輕人能夠有個優秀的成長環境是非常重要的,

60歲之後則開始把時間留給自己,多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這部影片帶給我們的重點還有很多很多,我特別贊同馬雲提到他不會去在意面試者學歷的觀點,因為在華人社會,學歷的高低好像就跟人種的高低有某種關聯似的,所有人都拚了命想擠進名門學校,但卻忘記了進到學校的目的是學習而不是對身分地位進行優劣排序。


以下是我親身的成長經歷

曾經我在成長過程中,也曾經希望透過讀很好的名校,只要有名校光環好像不用努力學習就可以讓我更受到肯定似的。

現在看了馬雲的演說,更加肯定學習才是最重要的。雖然因為我還沒出社會,還沒有能夠與這部影片相符合的人生成長經歷,但我相信這部影片一定會成為我未來的成長經歷,但是,我一定會帶著馬雲從這部影片中給予我的諄諄教誨去懷抱對未來的憧憬、熱情以及求知若渴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