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如何面對口舌是非-心得1
生死學系10918312 林翔鈞
當聽到旁人講我們自己的是非或是說冷嘲熱諷的話時,我們都會覺得十分難過。雖然可以理解現實生活中,每個人對許多事物有不同的看法,也有不同見解,但是如果無法體諒包容看待對方時,互相就可能容易磨擦、互相惡口批評。佛教中強調身、口、意三業清淨,方得建立圓滿的人格--可見慎守口業之重要。所謂口業清淨,便是去除「惡口」、「兩舌」、「妄語」及「綺語」等四種不好的語言習慣。當我們明白這些道理後,應當時時觀看自己的心念,才能斷除口業的根源。任何的話語,以及個人的行為,在佛看看來都是呈現個人的心念。當心念裡有貪、瞋、癡等想法時,個人說出來的語言便不清淨。因此,我們在生活中,需要常常保持自我覺察,經常思考、檢討自己的所說的言語恰當嗎?說明事情時,不要加上否定或負面的感受或情緒,不然就容易而引起不必要的傷害,也會破壞原本和諧的互動關係。
但是,當我們自己面臨各種口舌是非時,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念?如何讓自己的心情不隨之起舞,而造作惡業,同時也讓自己避免也落入口舌是非中,是我們在生活中重要且經常面臨的難題。在本文中教導我們:「可以從對境不起心」:避免讓外境控制了我們的喜怒哀樂,常常訓練不隨便起心動念,面對順逆境界自然也能忍心不動、「對一切惡口的眾生發起慈悲心」:惡口的人必須自己承受果報,我們應以慈悲心看待,學習佛菩薩不忍眾生苦的精神、「深念世間無常幻化」: 世間本是生滅法,沒有一件事永恆存在,不論順境或逆境的本質都是虛無,不要太過在意、「反省檢討,虛心接受」:如果別人所言是真的,我們便應該聽從且真心改過;如果是不實的,不用掛在心在,責怪或排斥別人,除了彼此衝突外,也製造了自己的不快樂等等四個不同的方向來思惟。
以下是我親身的生命成長故事
我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有時會遇到別人的惡口,例如:國中考試不理想時,老師會直接在課堂上指責我,認為我不夠認真。當時的我常常覺得生氣及憤憤不平,也覺得老師偏心,明明自己已付出努力了。現在想想自己應該學習本文所提的「反省檢討,虛心接受」,可能老師認為我的能力可以在他的激勵下有更好的發揮。另外,我也在生活中也會遇到喜歡搬弄是非、挑撥離間「兩舌」的人,我有時覺得無奈及無助,不知如何處理,但看了本文後覺得應該不要隨之起舞,認清事實的真相,如果對別人誤會也要誠意的致歉,才能恢復良好的關係。最後,我覺得自己要多學習「深念世間無常幻化」的境界,不要太在意逆境時的不如意,畢竟這些的本質都是虛無,學習如何放下,不要讓自己陷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