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心得4
生死學系10918312林翔鈞
我們生活中有許多人的待人處世主張「堅持原則」。但你所堅持的真的是原則或是自己的偏見呢?當每個人都主張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只能依著自己的做法行事。別人所提出的建議都不願意接受或改變,只為自己著想,沒把別人放在心上,很有可能你的原則已傷害了身旁的人與事,卻仍不自知啊!。文中提到,你所認為堅持「原則」,很可能是個人的偏見,也就是所謂的「我執」。換句話說,「我執」就是對於人事物堅不可破的一種個人想法與看法之固執(頑固)態度。所謂的「堅持原則」應該是指自己堅持但別人也接受。考慮自己時,同時也尊重別人,讓雙方都受益,秉持彼此互惠互助的原則才是對的。做事的原則,應該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但是很多人無法區分「擇善固執」的意思,就認為自己堅持的偏見就是原則。我們應該學習文章教導:觀察別人的觀感,讓每個人都覺得受不了、很痛苦,但只有你認為是對的,那很可能就是偏見。能夠符合每一個人或是多數人共同的的想法和意願,那才是原則。
原則會隨著時間或環境的不同而改變,不變的是,為眾人著想,為眾人歡喜而接受。執著偏見的人,會產生很多煩惱,因為自我意識太強,堅持自己的性情或想法,「稜角」很多,很容易傷人傷己,與人互動易有衝突,造成自己的困擾。文中提及:「做人處事要內方而外圓」。雖然我們處理有原則但是遇到不同事物時可能需要變化圓融些。善巧方便的應用原則,也多用同理心、柔軟語,人際互動好,工作自然能順利圓滿。「內方外圓」是化除我執的一種良法。也就是說如果能夠放下我執,任何事情都能看得開,而且能夠包容所有的人事物,自然不會有偏見,煩惱就能輕易消失了。
以下是我親身的生命成長故事:
我們家是三代同堂,通常都尊重彼此的想法。姑姑雖然沒有與我們同住,但住附近,經常來探望阿公,互相聊天。有次,聽到姑姑大聲講話後,十分生氣的走了。原來是大家建議姑姑放下「我執」,但姑姑卻對大家氣憤不已。我詢問了原因是姑姑與鄰居最近因為某事吵架,甚至上法院,姑姑自己都煩惱不已。耗費許多心力與時間,但是聽起來即時處理好了可能也就拿回幾萬元。但姑姑堅持自己是維護自己的權益且是正義的一方。然而,其他家人卻覺得姑姑家境良好,不缺這幾萬元,為了這幾萬元一直與鄰居不合,自己也傷透腦筋,對家人也都沒好氣,家中氣氛戰戰競競的,家人都害怕跟她互動,真是得不償失啊。這件事情已經超過一年了,聽說還沒解決,姑姑每每談及都咬牙切齒!我看到這件事後原也沒什麼感受,但讀了這篇文章後覺得如果有機會應該將文中的「堅持原則」的主張與姑姑分享,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做人處事內方而外圓。而我自己常會與爸爸或媽媽爭執使用3C的時間,我認為使用時間應該是我可以決定的「原則」,即使很晚也沒關係。自己所謂的「原則」常造成我和爸媽互動衝突。看到這篇文章後,我覺得自己應該要想想爸媽的用意,當別人認為不合適或提醒我時,要先試著去接受別人的建議,並思考自己是否仍應要堅持所謂的「原則」,想想應該放下「我執」,讓我與爸媽的煩惱都快點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