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倫理學與公民素養 > 社群首頁
課程概述


       本課程目標在教導學生瞭解「倫理素養」作為公民核心能力之意義,並培養學生以道德思考判斷現代倫理議題,因而課程設計以問題意識為導向,引領從倫理學思考向度對現代議題有所回應,遂以「環境倫理學」及「生命倫理學」做為主要教學內容。在環境倫理學方面,課程教授現代公民生活必面對的環境議題,探討倫理學對環境價值意識的啟發與實踐,並具體地以國光石化開發案為討論案例。而在生命倫理學方面,主要教授現代公民生活所面對的生命倫理議題,並探討動物權在生命倫理議題上的爭議,以使學生能思考解決之道。

討論
標題日期
12-01
資訊交流
陳鳳: 追求倫理學
06-20 17:37
#3
06-20 10:26
#2
李寶貞:
感謝老師開這門課,讓我更深了解到環境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看待動物的權利。
人類對環境的剝削與摧殘,已出現嚴重後果;而動物因人類之剝削、摧殘而導致的痛苦,更是慘不忍睹,且較往古而益甚。
近年來,台灣災害頻傳,尤其只要颱風過境,或是午後即時的滂沱大雨,馬上就可以在新聞報導中看到各地淹水、交通阻塞的情形,甚至土石流、路面崩塌等重大災害常常發生。環境問題愈趨嚴重,也慢慢讓越來越多人體認到環境的重要,漸漸開始推廣環境保護的工作,重視人與環境共存的問題。
我們追求科技與經濟發展的同時,更應該考慮對環境生態的影響,因為只有環境生態的永續,人類才有辦法繼續追求經濟與社會的永續。
關心流浪貓狗的人,對於動物在人類社會裏的處境和遭遇,必定比一般人更為敏感。如果流浪街頭的狗兒會令我們打心底升起憐憫與不忍,那麼只要想到在無數養殖場、實驗室、屠宰場裡頭,還有無數的各種動物,在無日無夜地遭受折磨與宰殺,我們便不能不承認,人類對待動物的方式亟需檢討與改變。
人類對待動物的方式有是非、對錯可言的。這項認識看起來平淡無奇,卻有深遠的涵蘊值得思索。讓我們拿人類、動物、以及路邊的一塊石頭來做對比。我們都知道如何對待人,任何人都沒有權利隨意去傷害他人的人身、尊嚴、與利益。
如果是路邊一塊石頭,並沒有是非對錯。只要把這塊石頭踢開、敲碎,並不構成道德問題。但對待動物的方式有是非對錯,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對待動物?」和「我們應該如何對待人?」屬於同一個範疇,也構成了一個嚴肅的道德問題,應該根據道德原則來求取答案。
06-20 10:2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