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授課大綱
by 謝君直, 2014-03-14 19:22, 人氣(1445)

課程代碼

00034169

中文名稱

倫理學與公民素養

英文名稱

Ethics and Civil Quality

學分

2/選修

任課教師

謝君直

上課時間

星期41-2

課程時數

2

授課語言

中文

A.課程概述

       本課程目標在教導學生瞭解「倫理素養」作為公民核心能力之意義,並培養學生以道德思考判斷現代倫理議題,因而課程設計以問題意識為導向,引領從倫理學思考向度對現代議題有所回應,遂以「環境倫理學」及「生命倫理學」做為主要教學內容。在環境倫理學方面,課程教授現代公民生活必面對的環境議題,探討倫理學對環境價值意識的啟發與實踐,並具體地以國光石化開發案為討論案例。而在生命倫理學方面,主要教授現代公民生活所面對的生命倫理議題,並探討動物權在生命倫理議題上的爭議,以使學生能思考解決之道。

    The teaching goals of course is to teach students to understand the "ethical competence" as a citizen, which the meaning of core ability, and raise students the thinking modern issues of ethics. The design of course leads students to think ethical dimension and respond contemporary moral issue. Therefore, the teaching content include environmental ethics and bioethics. About environmental ethics.

B.教學目標

中文教學目標

英文教學目標

對應能力指標

使學生瞭解倫理學的知識性,藉由倫理學的思考,使學生能獨立思考,並具備現代公民的基本素養

AY2 具有獨立思考、解決問題,以及理解文化的基本素養與能力

藉由倫理學的批判能力,自我省思與自主學習,對現代公民議題進行多元探索

BY1 具有生命自覺、自省、自信及自主學習的能力

將倫理學的判斷方法應用於生活與工作,結合理論與實務

CY1 具備結合理論與實務,勝任職場專業的操作能力

將倫理學的思考運用在團體合作,並與他人良好互動

DY1 具有溝通協調、團隊合作,面對困難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使學生掌握倫理學在建立價值思想,並願意協助他人,達成自我實現,在現代意義中,即是表現公民責任與專業倫理

EY1 具備公民意識、社會責任及專業倫理

以倫理學重建學生人文涵養,追求真善美的生活,以獲得身心靈的和諧,使生命成長

FY1 具有人文、藝術的基本涵養


C.核心能力

基礎知能

自覺學習

實務應用

溝通合作

社會關懷

身心康寧

D.課程權重

15

15

15

15

20

20

E.教材大綱
1.倫理學基本知識的掌握
2.德行倫理學
3.效益論
4.義務論
5.倫理學當代課題的省思
6.倫理學與公民素養的關係
7.倫理學理論的現代應用
F.教學方式
講述
討論或座談
問題導向學習
分組合作討論
G.教學評量
成績項目配分評量方式細項配分說明
平時成績30出席率

期中成績30紙筆測驗

期末成績40紙筆測驗
H.課程進度表
週別單元名稱與內容備註
1倫理學的基本觀念(1
2倫理學的基本觀念(2
3倫理學的現代意義與環境倫理學的興起與發展
4第一次小組討論
5公民實踐與環境倫理議題
6專題演講:康德道德哲學對環境倫理學的啟發
7第二次小組討論
8儒家倫理學的環境倫理關懷
9期中考
10當代生命倫理學議題
11生命倫理學的理論基礎
12生命倫理學與動物權利及保護
13第三次小組討論
14專題演講:佛教生命倫理學與動物保護
15動物權利的倫理學思辨
16第四次小組討論
17儒家生命倫理學的動物權省思
18期末考

I.指定用書書名:《倫理學是什麼》
作者:何懷宏
書局:台北:揚智出版社
年份:2002
國際標準書號(ISBN):
J.參考書籍
  • 王臣瑞《倫理學(理論與實踐)》,台北:臺灣學生書局,1980年。
  • 王開府《儒家倫理學析論》,台北:臺灣學生書局,1986年。 
  • 林火旺《倫理學》,台北:五南圖書公司,1999年。 
  • 斯賓諾莎(Spizona)著,邱振訓譯《倫理學》,台北:五南圖書公司,2010年。 
  • 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著,李文昭譯《寂靜的春天》,台中:晨星出版公司,1996年。 
  • 葉海煙主編《哲學與文化》第348期(儒家倫理學專題),2003年5月。 
  • 詹斯勒(Harry J. Gensler)著,周伯恆譯《倫理學入門》,台北:韋伯文化國際出版公司,1999年。 
  • 漢考克(Hancock)著,謝明珊譯《人類與環境的權利:權利、倫理與法律》,台北: 韋伯文化國際公司,2009年。
  • E. J. Bond 著. 洪如玉、王俊斌、黃藿 譯 《倫理學與幸福人生--道德哲學導論》,學富文化出版公司,2013年。
K.先備能力國語文能力、英文、國際觀、國民意識
L.教學資源學校教室提供軟硬體
M.注意事項1.本授課大綱得視教學需要調整之。
2.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並不得非法影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