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日本「不潔」的行業 ( 作業4: 被汙名的人)
1樓

日本的屠宰業、殯葬業、皮革業通常被認為「不潔」的行業,長期被邊緣化    ,封建時期他們屬於「部落民」階級。


他們居住在對外隔絕的村落,被稱為「穢多」,是最低階級的人。當年「穢多」階級若犯罪,武士階級可以殺了他們而不受懲罰。


即使明治維新後已廢除種姓制度,部落民後代至今仍受到歧視,例如:在應徵工作,因為部落民的身分,不被錄用、或是私下買「部落民」姓氏和居住地名單調未來的女婿或媳婦

 

他們欠缺了一份被尊重、認同的感覺。其實隨著時間推移,許多人漸漸消除心中的偏見,更有老師帶著學生來到肉市參觀,了解屠宰業者們的工作、見識他們的專業。不過「不潔」的行業,是否能擺脫賤民的污名,就留待日本的下一代去決定。

附件
1. photo.jpg (105 KB)
2樓
我覺得只要不偷不搶,職業就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如果沒有這些屠宰業者,我們就算有再多錢也吃不到肉,因此不該有歧視。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