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台灣的原住民 ( 作業4: 被汙名的人)
1樓

台灣的原住民原本住在台灣的各地,但是因為外來的武力以及文化侵入,讓原住民的生活備受挑戰,長久以來,原住民在整個大環境中一直是少數弱勢族群。原本靠著狩獵農耕來維持生計,但是因為社會變遷,農耕與狩獵已經無法維持生計,因此漸漸往大都市移動。


原住民長期以來受漢人的歧視與打壓,不論是教育就業還是稱呼,例如漢人會稱呼原住民叫「蕃仔」或者是「山地人」讓原住民覺得不舒服。在教育上,教學資源的不足又或者是經濟無法提供更好的教育,因此原住民的教育水準無法提升,而因為本身的教育水準無法提升,在都市找工作時,就容易被淘汰,而有些雇主對於原住民有偏見,因此不會雇用原住民員工。


少數住在山區的原住民也想爭取土地權,他們賴以為生的土地,是國家的而不是屬於自己的,因此住在山區的居民就會發起抗議,希望能有自己的土地自治捍衛自己的權利。


附件
2樓
我覺得原住民並不能算弱勢族群,因為他們只是較晚認同文化,或文化不被認同,不應該遭受不平等待遇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