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童年教育對人的重要性 ( 報告2 洛克)
1樓

每個人從小第一個接受教育的地方是家庭,之後才是學校。在我們尚未有思考能力及無法辨事物的對錯時,在一旁給予答案的,即是我們的家人們。

如同洛克所說的「每個人一出生時,大腦都是一張白紙」,對於年幼的小孩,家人就像面鏡子,看著他們的動作,聽著他們的語氣,日積月累的會輸進我們的腦內,而成為相似性格的人。

有些小說或電影常會有殺人的情節,這些殺人犯大多都是因為幼年時遭受的一些創傷使得性格扭曲,才會產生傷害他人的想法。倘若在兒時家人給予的溫暖及關愛足夠,且凡事能傳遞給孩子正面的看法,那我想他也會擁有更樂觀的態度。

 

就像從小我和妹妹吵架,爸爸總是會先責備我,因為我是姐姐。可是對於年幼的我很受傷,總會認為他比起我更偏愛妹妹。有時父母親不經意的態度,反而會害孩子心靈產生不平衡,嚴重的話可能也會影響到將來。

 

 

這本書就在描述父母光有愛是不夠的好的父母需要的是技巧此書也教了許多如何用不同方式去愛,卻能使孩子更成長的方法。因為用不對的方法去表達愛,也許會產生更負面的效果。一張不起眼的白紙若要將它著上最奪目的色彩,最重要的就是那位繪圖者,也就是我們的家人。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