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斗六日興被帳行 ( 報告7 考現學)
1樓

的日興被帳行成立超過100年了,現在這個老闆是第4代繼承人,早期是在彰化的和美,一直到現任老闆的爺爺那一代才遷到斗六的太平老街,現在製作被子這個行業大多都已經被工廠取代,全手工製作的被子已經越來越少,因為全手工製作的被子,它的價格一定會比工廠機器製作的還要高,所以大多數的人會選擇工廠製作的被子,但是也有人會在乎品質還有蓋起來的舒適度,依然會選擇全手工的被子。

現在被帳行的客源大多都是家裡有小孩到外縣市讀書住宿要蓋的被子,或者是兒女嫁娶要送被,除此之外其他的客源其實很少,因為一床全手工的被子有好好保養的話,蓋個10年以上都是沒什麼問題的,所以老闆也有提到,如果你人生工作的目標是要賺大錢的話,千萬不要做這一行,做這一行賺的都是小額利潤,而且如果沒有樂在其中的話,很快就會身心疲乏。

日興被帳行的老闆製作棉被的過程,裡面的棉花或羊毛都是一層一層堆疊起來的,就很像樂高積木一樣,基數層和偶數層的堆疊方向一定要不同,因為這樣會比較牢固,不會棉被買回家蓋沒多久棉花就散了,堆疊完了以後要用棍子輕輕地拍打棉花,讓棉花可以更聚攏,看起來像是一體成形的,而且這樣被子蓋起來會很舒服,像是小時候被抱著睡覺一樣。

當初會找這家被帳行進行訪問是因為我們家的被子都是在那裡買的,所以對這家店會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而且這家店的老闆會很樂意跟顧客說明他們堅持手工的理念,如果客人想了解被子的製作過程,老闆也會帶顧客到工作間親自示範,我認為這樣的行業應該要被看見,一件被子的好壞都會影響睡眠的品質,所以我覺得對於棉被的講究是必要的。


附件
1. 65.jpg (349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