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東石剖蚵工人 ( 報告7 考現學)
1樓

前言:

我要介紹的是一項即將沒落的傳統產業—「剖蚵工人,很多人可能對於這項產業感到有些陌生,而對於從小生長在海邊的我來說,這樣的工作可以說是屢見不鮮,但是一旦開始都市求學後,我才漸漸的發現原來曾經習以為常的產業,到了都市卻是一樣陌生、新奇的事物,因此我想要好好的介紹家鄉的傳統產業。

產業介紹:

「剖蚵工人」這項工作是附屬於蚵農的底下,蚵農們會將養殖在海中已成熟的蚵仔撈起,並將其裝成一個又一個的大籃,運輸到剖蚵工人的家中,讓剖蚵工人進行剖蚵的工作,由於這樣工作需要長時間的久坐,再加上必須在凌晨2左右起床開始工作,因此從事剖蚵工人這項行業的人們,平均年齡約55~70左右的鄉下沿海居民為主。

為何會找他們?

為何會找他們,就如我在前言所說,剖蚵工人這項行業在我的家鄉是一項屢見不顯的行業,但是一旦當我踏出家鄉,剖蚵工人這項行業卻變的稀有、珍貴,甚至變成了逐漸沒落的傳統產業之一,這足足讓視為自然的我改變了對於這項行業的看法。

而此次訪問對象是在東石,從事剖蚵工人這項工作的一位新住民,她從事剖蚵工人已有20年的經歷。

訪問題目:

1.         為什麼從事剖蚵這項工作?

也沒有為什麼,因為我是新住民,而當我剛嫁來台灣的時候,語言不通所以找不到什麼好的工作,經過鄰居、朋友的介紹,而從事了這項工作,一開始也是很不習慣,時不時的都會不小心插到手,所以那時候我的手就像蜂窩一樣一個又一個的窟窿,但是也只能忍耐,不然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你又想要多奢求什麼?不過現在的我已經剖的非常的順手了,若是又像以前那樣不小心受傷,那一定就是我手殘。

2.         對於剖蚵這項工作的看法?

很多的年輕人都會認為剖蚵工人的工作辛苦,七早八早就必須起床工作,而且工作的時數又多,根本划不來,可是剖蚵這項工作對於我來說卻很特殊,因為有我們這些剖蚵工人的付出,你們才能吃到又肥又鮮美的蚵仔,不是嗎。

3.         對於即將走向高齡化的剖蚵行業,你的想法是?

要說可惜嗎?還是說這是天注定的呢?我知道在我們這裡剖蚵的人麼幾乎都是屬於那些阿公、阿嬤,再來就是像我們這種新住民了,就像你說的從事剖蚵這項行業的人年紀越來越大,年輕人幾乎都是去都市發展,很少會有年輕人會願意留下來從事這項工作了,所以要我說我的想法,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可能就是感覺很遺憾吧!

4.         如果你的子女未來從事剖蚵這項工作,你會覺得怎麼樣?

如果他們未來真的有心想要嘗試的話,我會在旁協助他們,並適時的給予他們一點幫助,或許很多人會認為年輕人就是要出外好好的打拼努力,但是我覺得不管是外面也好,這裡也罷,年輕人如果真的有心想要做一件事,我們就該讓他們自己去做做看,成功與否,就讓他們自行努力就好了。

訪問甘苦:

雖然那時候訪問的狀態是他們正在一邊剖蚵一邊接受我的採訪,但是我依舊能夠感受到他們很認真、專注的聽我的問題,在回答問題時,也回答很多,聽著他們回復我的話語,我可以感受到他們是經過思考後,在一一向我說明、講解,讓我感受到了他們的用心,聽著他們的講述,我也不經回想在我小時候看都看膩的剖蚵工作,在未來的某天就會迎接結束的一天,這讓我不經惋惜與感嘆。

關於合照的部分因訪問者不願露出正臉,因此我將尊重受訪者意願,用背影合照作為表示。


附件
1. 1215.PNG (1 M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