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斗六市的修補小舖 ( 報告7 考現學)
1樓

這次訪問到的是一間位於斗六市太平老街巷子裡的修鞋店,因為媽媽曾經把鞋子送去那裡修理才意外得知這間店。其實嚴格說起來也不能說是一間店,反而更像是路邊攤,他沒有店面,只是在窄窄的巷子中做生意,旁邊則是移動式的裁縫機與放材料的櫃子;他沒有招牌,只有一張標示著修理項目的塑膠板。

老闆大概七十歲左右,從15歲就開始跟著父親學習修補物品,至今也維持了50幾年,看著年事以高的老闆,帶著老花眼鏡,坐在矮小的板凳上縫縫補補的,也覺得他很辛苦,當問起他對這份工作的感受時他反而說不辛苦,只是隨著年紀越來越高,眼睛跟背部漸漸受不了這種工作。在那邊有很多等著被修補的破舊物品,像是沒有鞋底的皮鞋,破了個大洞的背包或是拉鍊壞掉的錢包等等,但經過老闆的巧手,不堪使用的物品都像被注入了新生命,但當提及價錢時卻使我大吃一驚,老闆的利潤微乎其微,每樣東西都收2,30塊而已,這更引起我的好奇心,利潤這麼單薄,是什麼因素讓老闆有動力繼續把這份工作繼續下去,答案是時時懷抱著一顆珍惜的心,他說到現在的年輕人不懂得珍惜,常常東西壞了就丟,喜新厭舊的現象也不勝枚舉,反觀老一代生活的辛苦,生活富足的我們更顯浪費。

老闆的技能是從他的父親延續下來的,但他卻不寄望自己的子女也能從事自己的行業,首要原因是這個行業需要有一定的耐心,而現在的年輕人只想坐在舒適的辦公室裡,尋求快速獲利的方法,願意賺取微薄薪水的人實在是微乎其微。隨著世代的交替,產業也隨之興衰,面對失落的產夜我們是否該把傳統延續下去,抑或是跟著時間的腳步繼續往前呢?我想跟著時間的腳步前行是勢在必行,但每種產業也都有其存在的價值。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