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民雄 幸福的藥局 ( 報告7 考現學)
1樓

店家簡介

我訪問的是民雄七星藥局店。藥局可以領取醫生的處方箋跟一般的成藥。營業時間是8:00~22:30。店家是父傳子繼的二代經營,擁有百年歷史。

找到在這家的契機

 

最初我訪問附近賣樹苗的店。但是這家的老闆只會說台語。剛好店家的顧客告訴我『斜對面的藥局有歷史,而且老闆大學畢業,所以會說中文』 所以我去七星藥局。

訪問題目

1.為甚麼開這家店呢?

這家店是老闆的爸爸創立。老闆的爸爸因為現在在台北診所醫院工作。所以老闆繼承爸爸的店

2.對自己的工作的看法?

老闆會開始這個工作與爸爸有相當大的淵源。老闆跟爸爸都是讀藥學系畢業的。所以當藥師,以方便繼承這店。老闆對這個工作的看法是滿OK的。還蠻開心的。因為工作不會累

3.面臨什麼問題嗎?

現在藥局跟診所很多。競爭激烈,所以比較不好做 但是目前還可以營業,生活面沒有問題,還有賺錢,隨著藥專店、診所、健保福利越來越多,將來生意面的問題也越來越多,但目前還能生活。

4.這個工作最辛苦的地方是什麼?

沒有勞力工作,大部分的工作內容逐漸變得電子化,例如健保卡,申報卡。

那些的處理不會辛苦,但是花時間比較長,因為申請與處理行政性的工作較麻煩。一天超過4個小時都處理行政相關事務。他說這個工作的好處是不會累,不會流汗

5.請告訴我這個工作的最有趣的地方是哪裡?

通過跟顧客聊天知可以知道有趣的事情。這家店跟民雄人們的生活比較密切,而且能很舒服的聊天。例如知道外面不知道的事情,交談中可以得到資訊,比較趣的地方,可以知道工作以外的訊息,當地的狀況等等。

6.您現在幸福嗎?

這家店開在這裡,所以全家可以在一起,兒子也沒脫離,老婆也一起。因為每天全家在一起,所以這是很幸福的事情

訪談甘苦

我這個採訪最辛苦的地方是找到會跟我說話的老闆。

果不其然最初碰到的老店的老闆不會說中文,但幸虧很熱心的當地人幫我,可以成功採訪。

 我很感動對於最後問題老闆的的回答。目前我只有想到更加倍努力,要考慮到將來的發展。這個老闆的心得讓我考慮了將來的計劃


※因為手機的行動不好,所以跟店家人合照片不能拍得到


附件
1. 考現學.jpg (215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