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台中潭子修鞋鋪 ( 報告7 考現學)
1樓
店家簡介
位於台中市潭子街二段的街道上 也就剛好位於潭子火車後站 潭子街是一條充滿歷史的街道 住台中市潭子區的都知道 潭子街之前非常興盛 根本就是一條百貨街道 應有盡有 在民國50初年 那裏就有一間修鞋鋪 一條街道上唯一一間 當時住潭子區的鞋子壞了都是找他修補 到了現今 我的鞋子壞了也是找那位老師傅修補。

為何及如何找到
我身為潭子人 18年來都居住在潭子區 潭子區有甚麼店家我會不知道嗎? 如果都不知道那看來我18年從未好好認識我的家鄉 在小的時候 非常好動的我 很快地就能把剛買的球鞋穿破洞 不然就是鞋墊分離 當時爸媽就會常常帶我來這邊修補 更何況他就在我家隔不到三棟住戶而已呢!

訪談甘苦
在民國56年這位師傅就出來拜師學藝 也就是所謂的學徒 當時的他才13歲 大家都知道 在那個時候家境都非常貧困 他學徒當了三年才能夠出師 三年裡是完全沒有任何的收入 就是只能跟著師傅到出去學習 三年出師了 也沒有攤子 就知能一手提著工具盒 一手提著機器 到處擺攤 到處詢問有沒有要修補鞋子的客人 這樣一定賺不了甚麼錢 到最後他也是要養家活口 所以他就兼兩份工作 一早到傍晚就去加工區工作 傍晚到晚上去修補鞋子 這種生活也稱了將近20年 老師傅也說 這樣的生活非常累 之後還是找了一間店面 也就是現在在潭子街上他的住家 專心經營修鞋鋪 這一定就是40幾年了 如今這種產業也沒幾個人願意做 願意當學徒了 但至今知道他的人 都會願意拿著心愛的鞋子來他修補 這時也就知道老師傅累積的實力是非常厚的!

附件
1. 修鞋舖3.jpg (139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