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同理心 ( 報告2 洛克)
1樓

我認為每個人面對問題都會覺得這是應該的,以想當然爾的心態來面對他人,與處理事情。覺得他人所做的付出都是理所當然,像是父母應盡的的義務、或是老師教育上的職責、更是同學間相處所該為的。用那種自以為是的心態來看待事情,往往以自我為中心,全然沒有半絲半毫的感動與感恩。一切僅僅憑藉著自己的感覺,不曾從其他的角度去觀看事情不同的面向,也絲毫不在乎他人的想法與內心感受,凡事皆以自我為主;甚至猖狂的高唱那叫做有個性

常因為有了這些想當然爾、自以為是的心態,我們的心便不再柔軟,一顆不柔軟的心,又怎麼能說出體貼、柔順的話;一顆生硬冰冷的心,又如何能做出周全、完善的事情。所以,一個人的一生,在做人處事上,不能以一顆柔軟的心為出發點,去處理事情,那是會把身邊的力量遠遠的推開,而人生將至孤立無援、悽涼可悲,且無助而困難重重。沒有喜樂、歡欣,清冷、孤獨也將時時圍繞為此,我們是不是也該有同理心?!在日常生活中,學習著如何去包容別人所犯的過錯,和那些許許多多的不得已與莫可奈何。而且還要時時刻刻記得─記得能懷有一顆感恩的心,因為任何人的付出都不是平白的,那是一份可貴的心念和愛,所以我們才更應該好好的珍惜。優秀的成績,也不能保證一個人的成就與其設定想要達到的目標可以完成。她缺乏同理心,沒有多為別人想一想,這使她失去了許多,遠遠多過她原本所擁有的。這本書讓我了解到了『同理心』─是人與人之間的橋樑,是我們要經常往來通向對方心靈的那座橋,並且要不吝惜付出我們關心,對方的心也才能夠漸漸地與我們的心靠近。多為別人想一想,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