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腦洞大開的傳播學 ( 評量 1 最有感的學科)
1樓
  在我小的時候我家人很常帶我去看電影,而每次電影演完我就會意猶未盡的想著劇情可以改變什麼?要是某人選擇另一條路故事究竟會有什麼改變?抑或是我個人最常想的,要是我是主角我會如何選擇?就像電影<全面啟動>中柯比在茱兒心中植入的想法一樣,成為一名電影導演的夢想就在我心中慢慢萌芽。
  在我人生中第一次接觸到電影是國中,那時參加了老師所創的電影社,我在當中是擔任導演和剪輯師,第一次體驗到電影從無到有的過程,也是第一次發現原來電影並沒有我想的這麼簡單,光短短一分鐘就需要大量的畫面不止如此,自然光在何時可以最漂亮最不影響拍攝,還有該用什麼角度才能把演員的魅力及演技發揮到極致,而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剪輯,該怎麼剪畫面才會流暢等等,這些都是需要大量時間學習和感受的,雖然如此,這可沒有把我打倒,因為我知道這是往我夢想的必經之路。
  我到現在仍然記得,有一次在剪輯時,原先都是照著導演給的指示剪,不過我是一個愛好自由的人,我完成了他交代的剪法後回家再把剛剛剪輯的檔案全部抓出來,並且開始我的計畫,沒錯,剪一個屬於我的版本,我發現在我進行拍攝或是剪輯時,總會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想法,我非常不愛照劇本走,應該說我覺得劇本就是個壞東西,他是一部電影的心臟我知道,可是也是因為他限制了演員的思考,於是每次我在拍戲時,要是演員一直無法表現出我想要的感覺時,我就會要他丟掉劇本,解放自己的想像力,而往往這招往往比直接告訴演員接下來該做什麼還要好。
  腦洞大開是我覺得最適合傳播學的,因為一部電影要是套用一個公式演到底,第一次也許會覺得新奇,第二三次呢?肯定會變得無聊透頂因為你在一開始就知道接下來會怎麼演了,電影要拍得好就需要與眾不同,別人沒有的沒嘗試過的都去試試看,有時不是不好而是沒有人能發揮出他的好。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