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摧毀偽善社會的人性學 ( 評量 1 最有感的學科)
1樓
我在去年的時候和朋友們看了一部超英電影<>,這部電影發行商華納兄弟釋出預告片時我就非常期待這部電影。在這部電影剛上映時在美國部分院線電影院因為害怕重演當初(黑暗騎士)這部電影的槍擊事件,因此選則不上映電影,甚至全球其他有上映電影的國家還特地加強了警察巡邏,所以可想而知小丑的邪惡魅力的黑暗深淵到底有多深,我認為這部更是考驗且反映
了現在真實文明社會的實驗性電影。其中男主亞瑟在電影裡所說的一句話:什麼好笑什麼不好笑都是由你們來定義的,這句話也同時影射了我們所(認為)的價值觀只是一種定義而已。什麼是值得推崇的價值及意識觀都是我們文明社會說了算,但是仔細想......價值觀這種東西真的存在嗎?所以我覺得<>用極為負面的價值觀挑戰我們現今的文明社會。如果一部電影真能影響真實社會的話那我們的文明該有多脆弱!罹患精神病最糟的是大家希望你沒病我以為我的人生是一場悲劇,但我發現其實是一齣喜劇這兩句話是影響我很深的台詞,我們周遭時常都能有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向他們伸出援手,可是大多數的人看到他們會產生反感甚至會敵視而冷言旁觀就是知道你有病所以希望你不要表現出來。而真正其實他們就只是需要人們給予他們溫暖幫助及關護而已但卻是受到人們這樣無情冷漠的對待,因此這句話也恰恰實實的點出我們社會裡最人性化的問題。而另外一句話則是男主亞瑟在電影中無數次的受到旁人的漠視、嘲笑、欺負厭惡到後來他徹底領悟社會的偽善後則開始不再壓抑自己而變得看似瘋狂但在我得角度看反而真正替他感到開心,因為他再也不會受到他人欺負也不會受到壓抑墮落的尊從內心以及搓破偽善社會來說而是真正對他意義上的重生。所以我看完後對整個我們所處的社會其實都是被所謂我們所說的規範框住,為何要有<道德><法律><倫理>?只不過是要我們不要成為活生生的野獸,一但沒了這些整個世界就將全被顛覆亂了套,所以以這個出發點來看的話我們無疑的每人都是野獸,只不過我們順從了我們所謂的規範才有了這來之不易的文明社會。我認為這部電影的警示作用很強甚至可以當成是預言性的實驗。人性這個東西在我看來就是魔鬼天使對人下的一種簽下的契約也說不定。文明大廈有實是很脆弱的,在沙漠中建立起一座文明大廈可能需要上百上千年,但想要摧毀它.......或許只需要一瞬間。我們每個人心中也許住著一個小丑,代表著無序暴力混亂貪婪墮落忌妒等負面價值,但我們也可以變相的改變包容同情認可感化擁抱它。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