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孤單卻開朗的超人-黃爺爺 ( 評論 3 阿公阿嬤的流金歲月)
1樓
孤單卻開朗的超人-黃爺爺

基本資料
姓名 黃青雲
年齡 65
學歷 國中畢業 

黃爺爺目前的工作是替雞舍清理雞糞,曾經也做過許多份不同種類的工作。從前他生活在台北,之後去到了台中,並且在台中做鐵管相關的工作許多年,黃爺爺還分享了在他離開台中來到台南以前,突然有一陣子覺得身體很不舒服,也說不出哪裡怪,於是他就暫時離開了台中,殊不知隔兩天後就發生了大地震,後來就搬到了台南。來到台南後,黃爺爺去到了金屬貨運作工,一做就是做了十幾年,後來因為公司的種種原因加上黃爺爺認為他在那裡工作賺不了多少錢,剛好又有人介紹他去現在所在的雞舍清理雞糞,於是他就離開了金屬貨運,去到了雞舍工作,黃爺爺也分享了許多剛開始工作時的趣事和困難,之後他想說薪水待遇也還算可以,那麼就姑且地做吧,於是就在雞舍工作到了現在。

詢問到黃爺爺目前有沒有任何事是他想做卻不能做的,他表示沒什麼想做的,如果真要說,他目前唯一不能做的,就是和在越南生活的兒子見面。其實黃爺爺曾經有過一段婚姻,是與越南籍的女士結婚,結婚後生了個兒子,後來沒多久妻子就帶著兒子回到越南,十幾年後兒子長大了,妻子曾表示要讓兒子回來和黃爺爺生活,黃爺爺直接拒絕了,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黃爺爺認為在兒子長大的十幾年中,都不曾參與過他的人生,突然之間又要他跟他一起生活,他覺得太奇怪於是拒絕,他只希望兒子在越南能健健康康地生活著。

而黃爺爺也表示對自己目前的生活還算滿意,就算只有自己一個人也還可以。儘管他只有獨自一人,卻因為開朗愛熱鬧的個性,常常在社區裡面出沒,並且常常去許多做生意的店家串門子捧場,因而交到了許多朋友,也常常因為這樣所以有很多人時不時會送他東西。

對於未來有什麼期待,黃爺爺要得很簡單,他說,只要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地過一生就好。

-

感想

如何找到受訪者?
因為自己家裡在做生意,因緣際會下黃爺爺來到了店裡用餐,因為他開朗的個性,很快就和我們打成一片,久而久之,他就像自己爺爺一般的存在。

訪談過程的苦和樂?
訪談過程中都十分愉快,黃爺爺還不時說笑,唯獨在提到他在越南的兒子時,令人感到十分心酸,替他覺得可惜。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