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幸福且知足的阿嬤 ( 評論 3 阿公阿嬤的流金歲月)
1樓

1.  基本資料 : 姓名    年齡     /經歷

     嚴吳秀琴   68     未入學

 2. 婚前婚後/工作前後/移動前後

婚姻:在那民風保守的年代,多為為媒勺之言,我阿嬷也是如此,而婚前與婚後的差異如下我阿嬤是家中長女,肩頭上擔的責任自然不少,這也是她沒接受教育的因素之一,我阿嬤從雲林草湖嫁來雲林水林,結婚後,是家中長媳,肩頭上的責任未曾少過半分反而更重。那個時代強調長幼、規矩,阿嬤嫁過來後,還要伺候這邊的長輩。別人可能男主外,女主內,但我阿嬤是內外都來,如燒柴煮飯、農活、帶小孩、做散工等,樣樣來,相當辛勞,如此日夜操勞也替身體帶來不少傷害,這些傷害形成舊傷。而責任隨著社會科技進步和孩子大了,漸漸卸下,但那些跟著阿嬤到現在的舊傷,仍然在季節轉換之際隱隱作痛。那個時代便是如此重男輕女、長幼有序、重視規矩、思想保守等。因這些觀念致使男女之間存有不平等的待遇,好在隨時代進步,思想也漸趨開放。

 

3. 在地老化

我們家住在水林鄉的土厝村,阿嬤說「人越來越老,也越來越少,從熱鬧到冷清,景物依舊,人事已非。」,這是阿嬤對我們村落的看法,我十分認同阿嬤的想法,因為的確如此,我從小在這裡長大,多少也能察覺這一現象,記得最近的一次村長選舉,只有一位候選人,更加驗證了在地老化。

 

目前能做?

煮幾道簡單家常菜、做輕鬆型農活或勞動、出門買菜。

不能做的?

較粗重的勞動或農活。

 

對現在生活的滿意和不滿意?

滿意的地方日子過得輕鬆自在,兒女也都成家立業,已沒有什麼好掛心,平時會和一些阿婆聊天、聽聽電台、音樂、早起去散步、種菜澆菜,這些是生活中的一大樂趣。

不滿意的地方舊傷因天氣變化的疼痛。

 

對未來有什麼期待?

如果可以,想到處遊山玩水,替自己增廣見聞,另外就是之後的每一天能過得輕鬆自在且幸福。

4. 感想: 如何找到受訪者? 訪談過程的苦/?  首先受訪者是我阿嬤,訪談過程中非常愉快開心,唯一的困擾就是如何把以上的題目翻成白話的台語,讓阿嬤懂我要問的問題。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