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褪去戰爭鉛華來自海南的許爺爺 ( 評論 3 阿公阿嬤的流金歲月)
1樓

姓名許振利 年齡95 學經歷國中畢業是參與古寧頭戰役與八二三炮戰的外省老兵

22歲以前在中國的海南島上生活國中畢業就去工作維持家計有一天出門去工作的時候就被路上的軍人抓去當兵參與過古寧頭戰役與八二三炮戰這兩場極具歷史意義的戰爭爺爺說他很幸運經歷這兩場戰爭都是全身而退沒受什麼傷,之後民國38年的時候他就跟隨國軍撤退來台,爺爺說船上的環境髒亂到處都是腐敗的氣味也沒有食物是非常惡劣的環境。來台灣後卸下軍人身分就定居在彰化縣線西鄉,60歲以前都在鄉公所工作,在這裡結婚生子現在有一個就讀國小三年級的孫子,爺爺在開放兩岸探親的時候也有回去故鄉過而且父母親兄弟姊妹都還健在,他說到這裡特別激動沒想到自己在40年過後還可以回到老家跟親人團聚。

爺爺到了95歲這個年紀給我的感覺就是老當益壯,講話聲音非常洪亮、腰桿也挺得很直,他說自己到這個歲數了幾乎沒生什麼大病,不過爺爺說自己走路的速度這一、二年有變比較慢,是真的有在老化,他說這是身體的自然變化過程沒什麼大不了的。目前能做的就是保持一個快樂的心過每一天;不能做的事是爺爺其實不喜歡喝水很愛喝碳酸飲料,以前是一次買一箱現在只能一個月喝幾次解癮,對生活很滿意,對社區有兩個很大的貢獻,每天早上他都會把我們這條巷子上的垃圾清掃乾淨,下雨的時候也會幫我們收衣服,對家庭的貢獻是會在家人下班前做好飯,對孫子很好每天都親自接送,如果可以真的很希望能活到孫子上國中這樣他就滿足了。

如何找到受訪者? 訪談過程的苦和樂?

爺爺是我的鄰居看著我長大,小時候他都會塞零食給這條巷子上的小孩,他的故事真的能講很久。因為是海南島所以講話的腔調讓我比較難習慣,我自認自己台語還算中上的程度,但爺爺用台語跟我講的時候,真的很像在雞同鴨講。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