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可愛也最疼我的外婆-余外婆 ( 評論 3 阿公阿嬤的流金歲月)
1樓

可愛也最疼我的外婆-余外婆

1.          基本資料:
姓名:余美臻

年齡:67

學歷:無就學

 

2.         婚前婚後/工作前後/移動前後:

在結婚之前的工作是-礦工,而在16歲的時候與我的外公結婚,結婚後就是負責照顧小孩,洗衣做飯,在一天,我外公因為車禍去世,而外婆獨自擔起家裡的所有經濟來源,出去工作,而工作的經歷有:醬菜、鋼鐵工廠、金百利紙尿褲、馬路清潔、公園清潔,退休之後,大部分時間都在看醫生,因為脊椎尾椎有開過刀,再來就是運動,還有外婆最常去基隆的八仙洞拜拜,因為我就是因為八仙洞的保佑才順利降生的。在結婚之後,原本住汐止白雲里的小山丘,從山上到山下至少要30分鐘以上,因為大阿姨要去讀夜間部,會遇到下課太晚,回家不方便也不安全的問題,也方便家中7位小孩上下課,託關係尋找房屋,後來阿公的朋友介紹,後來定居於內湖。

 

3.          在地老化和成功老化的虛與實:
在原本住處-汐止白雲里的小山丘,現在就已經荒廢了,而附近的土地,有些已經被一些商人和大戶,拿去建造新的大樓和別墅,原本的鄰居很多都走了,不然就是帶回家裡照顧了,山上現在就是我們小一輩,去聊聊天、散心,或是大家庭因節慶而聚集的地方。

目前能做的事情:像是去基隆拜拜幫家裡人祈福,還有我跟舅舅弟弟會去山上工作,外婆都會幫我們煮青草茶,讓我們不會中暑,還有幫我們煮菜,帶便當,當我們的隔日午餐。
而目前不能做的:應該就是一些粗重的活,不太能做,因為脊椎的原因。

對現在生活的滿意和不滿意:外婆說-有得吃有得喝就好。
而對家庭貢獻:就是獨自把家裡7個小孩養大。
再來,對未來有甚麼期待:外婆說-要走到生命終點的時候,要善終就好。

4.          如何找到受訪者?
受訪者是我的外婆,因為對我最好,也是我目前唯一的祖輩。

訪談過程中的苦or?
在訪談的過程中,我才知道很多不知道的事情,因為我知道外公在我出生前就已經仙逝了,所以我們小輩也很識相,不會去提起或是詢問以前的事情,但是,在對話的過程中,外婆總是滿臉笑容,因為她的辛苦努力,換來的是子孫滿堂,而且我們小輩也很乖很聽話,外婆自然開心囉!


附件
1. 6762.jpg (106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