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1.基本資料:姓名/年齡/學歷
姓名;黃張素禎
年齡:72
學歷:國小
2.婚前婚後/工作前後/移動前後
婚前:阿嬤她出生於農村家,家中有五位兄弟姊妹(四個男生和2個女生),因為當時台灣經濟發展不好所以她們犧牲自己的童年回憶去幫忙父母耕田以及做草帽,她20歲時經由媒人介紹認識阿公。
婚後:嫁給阿公以後她就開始管教小孩、煮飯、洗衣等工作,他還會準備點心去給阿公跟其他農夫吃,他還有經營麵攤但經營一年之後就因為物價上漲導致麵攤生意失敗,他之後保持著鍥而不捨的精神跟朋友一起到頭份投資旅社,在他和朋友的努力下做的相當成功,也因為這樣買了人生第一棟房子,但也因為如此她與阿公和小孩之間的距離越來越疏遠,但好景不長在經營第四年因趕不上時代腳步而以失敗告終,之後他就會到大甲一心一意的教導小孩,幾年後她的孩子都成家立業幫她生了共12個孫子(10男生和兩個女生)她跟孩子及孫子過得很融洽。
3.在地老化/對生活滿意及不滿意/對社區的貢獻/對未來的期待
目前能做的事:能自己給自足
目前不能做的事:不能工作
滿意:孩子及孫子能健康
不滿意:沒有不滿意
社區的貢獻:之前當過守望相助
對未來的期待:希望孫子能順利畢業
4.如何找到受訪者/訪談過程中苦與樂
找自己的阿嬤
苦:能聽她說之前的努力以及失敗也知道她經歷過那些事情聽了之後我對阿嬤感到佩服。
樂:聽了她之前的苦日子,我想她現在快樂的日子是她之前苦日子換來的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