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滄桑的歲月痕跡-阿嬤往事的回首 ( 評論 3 阿公阿嬤的流金歲月)
1樓
基本資料
姓名:黃沈玉春
年齡:69歲
學歷:國小三年級

阿嬤的人生
阿嬤住在雲林虎尾,從結婚之前就住在這裡了,小時候比較窮,房子是跟別人借地搭起來的,常常漏水。以前還沒有那麼多房子,大多都是田地,所以阿嬤婚前都在做雜農,誰家的田地需要幫忙,就去那邊打零工,沒有固定的工作。後來大概17歲左右,在虎尾遇到我阿公,就在家生小孩帶小孩,除了自己的小孩外也會幫別人帶小孩,賺一點錢。直到大約50歲,在報紙上看到有培訓就業的課程,去上課一個月,在醫院實習兩個禮拜,習得相關的知識合格後就發給阿嬤看護的證照,就開始看護的工作直到現在。

在地老化
訪談過程中提到在地老化時,阿嬤很納悶,為什麼現在的人都不生小孩或只生一個,小孩都變得很少,不能理解為什麼不生小孩,看以後的老人要怎麼辦,沒有後代可以照顧。
目前能做與不能做的事:能做的事就是繼續當看護賺錢,沒接工作的時候也可以在家煮飯;不能做的事就是走長途的路程和久站,除此之外也沒有想要做什麼。
對現在的生活滿意不滿意:可能我的阿嬤屬於比較悲觀的心態,問說對現在的生活滿不滿意時,只回答我說沒有什麼滿不滿意,人都老了,能過一天是一天啦,非常闊達的遠望。
對家庭的貢獻:覺得對家庭的貢獻就是有生小孩,把自己的小孩扶養長大。
對未來的期待:家人能平安健康就好,年輕的時候有跟阿公出去玩過,也去過中國和香港,所以現在就不會很想出去遊山玩水,畢竟出門玩也是會累的,生活能怎麼過就怎麼過。

感想
如何找到受訪者:受訪者是我的阿嬤,阿嬤在醫院裡當看護,所以我就去醫院裡訪問阿嬤,雖然我台語沒有很好但都算聽得懂,溝通沒有很大的語言障礙。過程中比較好笑的是阿嬤在照顧病人,我幫忙攙扶,病人就說我長得很帥。XD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