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健康又有活力的阿公 ( 評論 3 阿公阿嬤的流金歲月)
1樓
基本資料
姓名 張良乾
年齡 76
學歷 國中畢業 

國中時期的他,讀夜間部,白天在做鞋子的工廠裡面,跟著師傅,幫忙修理機械水電。國中畢業以後,因為家境的關係,再加上他從小就對水電很有興趣,聰明的阿公,畢業以後就考上水電工程師,一做就是做了十幾年 有天公司倒了,他就跑到一間輪胎工廠幫忙修理輪胎,一樣一做就是十年,但這次不是因為公司倒,而是由於公司的輪胎長期在海外貿易,有天,公司就派阿公到中國大陸工作,但因為一些原因 阿公沒辦法到那邊工作,然後又剛好到了退休的年紀,於是就選擇退休。

退休後,他的生活也沒有因此而停滯。他每天會看報紙、研究股市或是玩一些益智遊戲,偶爾參加社區的長青活動等等,與人交流。現在的他,依然過得如此充實。他身體也很健康,每天都會去爬山或騎腳踏車,是一位很有muscle阿公呢。

他現在能做到其實很多,唯一不能做的事,可能就是像上班族一樣,每天早上上班,晚上下班吧。但是他的生活已經遠遠超過許多上班族的充實了,他每天晚上八點就去睡覺,隔天一大早清晨,就會去外面附近運動、走走路,每天大約都是花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回來吃早餐後就繼續開始他每天充實的行程了。

當然,他現在對他的生活非常滿意。不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家庭、社區,都會付出一些心力。對他自己,每天的規律運動及做的生活瑣事,他可是身心靈都很健康呢。由於他曾經在社會上也是一名優秀的水電工程師,有時家裡水電的部分有出狀況,他都會自己修理,不用再特地找別人,也能幫家裡省掉這部分的錢。對於社區,他有時也會找時間,參加一些社區活動或是當志工,服務大眾。這根本就是超強阿公,什麼都做!而對於未來,他有什麼期待呢?很簡單,只要他和他的親朋好友都平安健康快樂,這就是他最大的期許了!

感想:

如何找到受訪者?

因為平常就跟阿公一起住,假日回家,就找他受訪了。

訪談過程的苦/樂?

訪談過程中,阿公有如在跟我講故事一樣,有說有笑,很開心。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