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阿嬤的自由獨居生活 ( 評論 3 阿公阿嬤的流金歲月)
1樓

婚前婚後/工作前後/移動前後:

在以前那個年代,阿嬤的家境並不是很富裕,身為大姊的肩膀上的責任比弟妹沉得多,也因為有了聘金就能補貼家裡,所以她很早就嫁人了,阿嬤來自彰化秀水,結婚後與丈夫搬到雲林崙背一起生活工作,男主外女主內的民風,她不例外的是個全職家庭主婦,丈夫是做養殖業,她每天除了洗衣做飯打掃家裡之外,還要到豬舍裡幫忙,幫員工們準備午餐,生活還算富足,就是辛苦許多,有了孩子之後又更辛勞了,但阿嬤說看著還子們一天天長大,生活雖然辛苦,但也很滿足,這正是所謂甜蜜的負擔吧!

後面幾年,因為老公外遇,所以她選擇離婚,也搬回秀水了,沒有學歷的她,在工作上可以說是處處碰壁,學過美容美體,也做過油壓指壓等按摩相關工作,火鍋店小吃店也不例外,後來她用身上的存款去學了美髮也考了證照,也算是闖出自己的一番事業,後來因為工作關係導致手受傷才沒有再繼續做,先再靠著前夫的贍養費生活,樂觀且自由,阿嬤非常喜歡旅行,在還沒有武漢肺炎時,甚至一個人飛到遙遠的歐洲旅遊,生活可說是非常豐富的,可見,不好的婚姻並沒有影響她太多,她反而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

 

目前能做:到處走走看看,偶爾約朋友喝喝下午茶。

不能做的:疫情的關係,他沒辦法出國旅行。

對於現在生活滿不滿意

滿意,嚮往自由的她沒有了家庭的束縛,生活得更自在了,孩子們都大了也不用她操心,還能含飴弄孫。

對家庭的貢獻就是,拉拔她三個孩子長大成人。

對未來的期待:

身體康健當然是基本,她希望自己還能多去幾個國家看看。

感想-如何找到受訪著

受訪者是我最愛的外婆啦,小時候是外婆帶大的,跟外婆關係很好。

訪談過程:很開心,我像是在聽一段很長的故事,阿嬤很勇敢且堅強,是我想成為的那種。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