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我最親愛的外婆 ( 評論 3 阿公阿嬤的流金歲月)
1樓

1.      基本資料

姓名 : 林吳圓

年齡 : 73

學歷 : 無學歷

2.      婚前婚後/工作前後/移動前後

婚前幫忙家裡一些雜事,下田工作,所以沒有去讀書,婚後因為嫁到外公家的時候,家裡是非常貧窮的,而且還負債很多錢,但是我的外婆沒有因此離開我的外公,而是一起和外公扛起家裡,養著我的媽媽和她其他三個兄弟姊妹,自己也自學記帳,短時間內,就把債務還清了,身為家裡的長嫂,因為外公個性魯莽,很多事情都是由外婆操辦,妯娌之間,感情也很好。

在沒有生病之前,大部分的活,外婆都會做,村莊有甚麼婚喪喜慶,只要需要甚麼,必定盡力幫忙,後來檢查出了癌症,緊接著心臟無力.心臟無力.憂鬱症.器官退化接踵而來,但是外婆很快就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做自己能力範圍能做的事,凡是寬心以待。

移動前後,外婆說沒有甚麼差別,以前的生活,就是一直幫忙家裡的生計,更別說讀書那些甚麼的,家庭永遠比較重要。

3.      在地老化:

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外婆知道現在台灣的經濟景氣,不適合生太多小孩,所以他也告訴自己的孩子,不要生太多,而老化的問題,外婆他也有感覺到,村莊裡老人越來越多,小孩越來越少,他也只能感慨現在的生活,真的和之前差很多。

4.      目前能做/目前不能做:

目前能做的就是煮煮飯.打掃衛生.整理家裡一些雜事。

不能做的就是比較需要用到體力和力氣的粗活,因為外婆之前得了癌症,開了刀,所以很多事情他都沒辦法像以前一樣了,像是下田工作,他可能就只能在旁邊拔拔雜草之類的。

5.      對於現在的生活滿不滿意:

應該是挺滿意的,因為生活幸福,家人健康快樂,每年重要節日,大家都會一起約好回外婆家,有空的時候,我們也都會回去,看看外公外婆。

6.      對家庭的貢獻:

無私的付出,不離不棄的陪伴,相互體諒,從不計較。

7.      對未來的期望:

希望我們都能平安健康的成長,有幸福快樂的生活,未來都能發展好前途。

8.      感想 :

如何找到受訪者 ?

受訪者是我的外婆,我覺得他這一生,經歷了太多太多,常常聽到媽媽跟我說外婆之前所經歷的一切,聽完都覺得,我的外婆真的是太偉大了。

談聊過程中 ?

外婆剛開始聽到,我要訪問有點害羞,但是我就用平常的聊天方式,利用我的破台語,過程中是非常歡樂的。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