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很會過生活的奶奶 ( 評論 3 阿公阿嬤的流金歲月)
1樓

基本資料

姓名 李梅英

年齡 70

學歷 高中畢業

婚前婚後/移工作前後/移動前後

  這位奶奶很特別,大家都叫她”Amy,訪問到婚前婚後的不同,奶奶說結婚前就很自由啊!沒有家庭的附屬想去哪就去哪。

  她說在高中時,因為家裡因素要幫忙家庭經濟,就開始半工半讀,接著畢業後就開始工作了。結婚前是在台北的日商會社做會計,是學以致用,所以做得很開心,在38歲時結婚的時候,可能因為日本人的價值觀,表明說如果女生結婚了就要離開公司,所以又到貿易商公司做採購也是在台北,後來覺得自己可以,幾年貿易經驗上也上手了,自己開創公司和中國大陸的朋友合夥,研發軟版印刷TPX產品,獨自經營到現在,常常一個半月就跑一次中國蘇州,後來覺得這樣跑來跑去太累了,就把權利賣給對岸的合作夥伴。30年前為打入南部電子軟版市場,由台北遷回高雄開發自己的產品到現在。現在有兩個小孩一男一女,他們都大了,本來想說老了後工作要給小孩接,但兒子在國外讀書回來後在飯店公司上班用電腦視訊在工作的,只幫忙處理文件上的問題,之前自己是採購也是負責人,現在就和小孩一直互換職位,目前自己是業務,兒子是負責人,女兒因為有小孩也還小,是幫忙幕後工作跑銀行和財務業務的處理,自己還會給酬勞給他們!

目前能做和不能做的

  奶奶說雖然體力不比年輕的時候,但自從參加客家樂舞協會,她們都比自己年輕,相處下來感覺自己都年輕起來了!至於目前不能做,那就是工事綁住有點不能隨心所欲,很希望小孩能成熟,接任自己的工作。

對現在生活滿意或不滿意

  奶奶說很滿意,不用為五斗米折腰,家庭也很美滿,孩子們都很有成就。

對自己/家庭/社區貢獻

  奶奶現在也擔任社區幾個宮廟會計,只要有節日就會捐錢,回饋社區,她說需要自己的話就會盡量幫忙。還結合開花店的店家,就是只要經濟不濟的民眾沒有能力辦家族的人的後事,會邀好姐妹一起幫忙,並全部包辦,也在樂舞協會做出納和顧問。

對未來的期待

  表明自己也算銀髮族,有半退休的想法,想著動動腦也好不會老化,也希望可以好好參加協會和對社會有意義的活動,每天輕鬆高興的生活。

感想

  會認識奶奶,是因為和媽媽參加同一個協會,也常常來我們家,且奶奶總是笑臉迎人很好相處,彼此就這樣認識了。訪談過程中很放鬆愉快,就像在聽故事一樣,感受到奶奶真的對於現在生活很滿意,助人也使她快樂,真的是一位很會過生活的奶奶!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