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保持帥氣的阿公 ( 評論 3 阿公阿嬤的流金歲月)
1樓

1. 姓名:葉連興

年齡:67歲

學歷:中學

 

2. 婚前婚後:爺爺表示婚前婚後也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畢竟在之前那個年代好像做任何事情都會被控制,加上爺爺的媽媽是個很兇的老太婆,住在同一區的住戶都很怕她。另外,奶奶的到來可能給了爺爺一個很大的改變吧,像是爺爺之前都是像他媽媽一樣暴脾氣,可是只有奶奶可以治得了他的脾氣。

 

工作前後:爺爺最早是跟著奶奶一起租一個檔口賣面類的,之後因為姑姑生了一個孩子,他們便收起了攤子,奶奶專心照顧孫子,而爺爺則是到政府部門的工作,主要都是開罰單、看別人有沒有違反規則之類的,不過現在退休年齡到了之後,因為孫子都長大了,加上奶奶本身就是坐不住的一個人,就去申請了靠近我們家的一個早市的一個攤位,做做糕點去賣,可以打發時間的同時也可以賺點錢。爺爺奶奶表示,他們都有一致的想法,與其老了在家裡坐著,倒不如去找點事情做。

 

移動前後:在我還沒出生之前,爺爺奶奶他們是住在山上的一間小屋子,不像現在城市裡的屋子那樣,就是十分簡陋的一間,在我出生不久之後,他們就買了一間房子,一直住到現在。不過,近期傳出我們現在的房子要拆了重新建過一棟公寓給我們那一區的人都住進去,可是爺爺奶奶表示他們給的公寓太小了,或許我們六個人住不了,便買了另一棟正在建造著的公寓。爺爺表示,等我從台灣畢業了之後,回去就剛好可以住到新房子了。

 

3. 因為爺爺本身患有糖尿病,在我剛過來台灣唸書的時候,爺爺就進了醫院,因為心臟的關係要進行手術,還好手術的一切是順利的。不過,在手術順利完成之後,又有一個大問題,就是因為糖尿病的關係爺爺的左腳開始爛了,需要很急切的切割掉爛掉的地方,以防止繼續腐爛。一整個過程都面對了很多的困難,可是還好最後還是成功了。爺爺目前能做的也只有戰勝他自己,千萬不要因為糖尿病的關係而放棄,還有就是爺爺之前有打太極的習慣,現在也無法手腳並用了,而現在也因為要照顧爺爺的關係,奶奶已經沒有再擺攤子了。

 

爺爺表示,他對現在的生活說不上滿意也說不上不滿意,主要還是人活到了一個歲數就自然要離開,而他對家庭的貢獻就是,他就像我們每一次寫作文寫爸爸像一棵大樹一樣,對我來說,或許爺爺和爸爸都是大樹,我們都在他們的保護下成長。另外,爺爺對社區的貢獻就是之前在政府部門工作我覺得就是一種貢獻,如果政府部門人員都沒有效率,那基本上人民都無所謂,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了。最後,或許我是家裡唯一一個孫女,所以爺爺從小會特別疼我,爺爺對未來的期待就是等疫情過去,他想過來台灣看看,並且表示要出席我的畢業典禮。

 

4. 是我爺爺。訪談過程沒有苦只有樂,每一次打電話回去給爺爺奶奶都會特別開心跟他們說我在台灣發生的所有事情,他們也一直表示等疫情過去了之後,他們一定會過來找我的。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