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 評論 3 阿公阿嬤的流金歲月)
1樓

1.這是我的外婆,她叫陳木花,今年75歲。從來沒有上過學校,但是在19歲那一年有去當過半年的裁縫學徒。

2.對外婆來說,婚前與婚後的差別就在於要照顧孩子。外婆說,以前她都不需要照顧孩子,每天只要去做工賺錢,把錢拿回家給她的媽媽養活弟弟妹妹。有什麼可以賺錢的工作都會去,比如到外地去做黃梨園、割樹膠、當水泥工等等。結婚之後,外婆就不再到外地去謀生,

至於工作方面,外婆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工作了。大約在7-8歲之間,外婆就需要到橡膠芭幫忙工作。12歲的時候就可以一個人獨立完成割膠工作。因此對外婆來說沒有什麼工作前後的對比,只有每天的勞動。外婆還和我說:“沒有做不可以。”

在住處方面,外婆沒有經歷太大的移動,基本上都在我們那裡的縣市地區。22歲那一年,因為嫁給外公的關係,外婆有搬到外公的家鄉去住。但是3年以後,外婆就搬回娘家,原因是外婆生下了第一個孩子,因為沒有顧小孩的經驗就只好搬回家,讓外太婆幫忙帶小孩。就這樣搬回來以後,就再也沒有搬回外公的家鄉去住了。


3.外婆現在還可以做一些家務事,比如洗衣、煮飯。但畢竟還是老了,很快就沒有力,要休息一下才可以繼續幹活。尤其是外婆前幾年還動過膝蓋手術,因此要特別小心,好好保養。另外,外婆也很熱衷到院子搞花花草草,只要太陽不是太猛烈,外婆都會到院子裡。

對於現況,外婆感到非常滿意。外婆還說她很感恩現在的生活,因為她沒有煩惱。我們家裡的每一個人都很乖,很少讓外婆操心難過。

對於社區貢獻,外婆說他現在就是能幫的就幫。任何的鄰居朋友有任何物質上的需要,外婆都願意在能力範圍內給予幫助。比如外婆喜歡栽種草藥類植物,因此很多鄰居朋友會到外婆家裡要一些植物,或者請教一些栽種技巧。

未來,外婆希望可以繼續擁有健康的身體,不要有病痛,導致臥床離開人世。


4.受訪者是我的外婆,因為距離太遠,所以我們通過視訊來完成這次訪談。因為在國外的關係,所以有好一陣子沒有和外婆聊天說話。藉著這次的機會,和外婆聊了很多。除了訪談,也和外婆報告了我最近的近況。通過視訊,再次看到了外婆家的客廳,那個熟悉的擺設,和愛我的人。整個過程,沒有苦,只有樂,還有濃濃的想念。希望疫情快點結束,讓相愛的人們見面。


附件
1. 17219.jpg (28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