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阿嬤的摩登時代 ( 評論 3 阿公阿嬤的流金歲月)
1樓
1.
姓名:凃素梅
年齡:70
學歷:沒有唸過書

2.
婚前婚後:

阿嬤婚前是一個很時尚的人,每天都會穿很好看的衣服,然後梳很高的半屏山,把自己打扮得很摩登,衣服都穿整套的,每一套都幾乎上萬塊,在那個年代的上萬塊可是一筆很大的數目,可見阿嬤為了漂亮都下重金買衣服。而之後阿嬤就生了小孩,但因為某些原因所以他是一個人把他的小孩帶大的,用他以前赚的積蓄把他的小孩慢慢扶養長大,雖然啊嬤只有一個人,但因為阿嬤人很好所以認識了很多好朋友,而那些好朋友也都會幫忙他

工作前後:

阿嬤以前是做工廠的,而生了小孩之後就變成全職的家庭主婦專心顧小孩

移動前後:

阿嬤小時候過得非常可憐,他的父母從小就不要他,在小時候搬家的時候就把他放在舊房子裡沒把他帶走,到最後是他的姑姑把他帶回去扶養,但之後因為他媽媽又生了很多小孩所以叫他回去幫忙顧,也因為這樣阿嬤是家中唯一一個小孩沒有讀書的,這些種種的不平等讓阿嬤受不了了,因此阿嬤座了北上的火車上去工作,之後生了小孩回來南部玉井定居。

3.

阿嬤現在住在一個鄉村裡,是一個高度高齡化的社區,通常在裡面工作的都是老人,年輕人都往外找工作了,而那些老人就會種一些水果往外賣出去,而這個地方就是最有名的芒果盛產地玉井,而阿嬤因為要照顧兩個孫子所以又出去找工作,但因為阿嬤不識字然後玉井又沒什麼就業機會,所以只好去幫忙別人消芒果乾,但每次蕭就是好幾個小時,座在很低很低的椅子上,九了之後邀就變得很不好,現在都會突然哪裡痛哪裡痛的,非常的辛苦,雖然這樣但阿嬤算是很滿意現在的生活,雖然過得很苦,但有兩個孫子陪伴就覺得很開心因為他把他的一生都貢獻在家庭裡了,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看著兩個孫子可以平安長大,找到一份好工作和有自己的家庭,他覺得這樣他就很開心了

4.

受訪者是我室友的阿嬤,因為自己的阿公阿嬤都很早過世,所以只好找別人的阿嬤來受訪,訪談的過程中其實心裡很難過很酸的感覺,一方面想到自己的阿公阿嬤不再了覺得很可惜,另一方面是覺得這個阿嬤過得很辛苦。但很開心可以藉由這次的訪問聽到更多故事。


附件
1. S__26951684.jpg (263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