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阿嬤辛苦的一生 ( 評論 3 阿公阿嬤的流金歲月)
1樓

1.基本資料

姓名:謝陳榮妹

年齡:88

學歷:國小肄業

 

2.婚前婚後/工作前後/移動前後

阿嬤出生在一個農家時代,也是日治時期,因為當時家裡貧窮,重男輕女的觀念又很重,所以家中的6個女兒都被賣去做童養媳,包括阿嬤也是,而阿嬤是被賣到離他家走路要超過一小時的內灣,當時內灣有煤礦、戲院、蒸汽火車,是個相當繁華的地方。因為曾祖母以前都要走進來內灣買食物,看到自己的女兒被當成奴隸使喚,心裡難免不捨,不忍心,發揮了母性,於是最後還是把阿嬤給贖回來了,所以阿嬤是後來家中唯一的女兒。她20歲那年透過媒婆嫁來內灣,當時阿公家是開中藥店的,但是因為阿嬤不識字,所以沒有辦法幫忙打理中藥店,因此基本上婚前婚後都是從事務農跟養雞豬鴨的工作,是個典型的客家家庭主婦,有了小孩後,又多了一份帶孩子的工作,一直都是過著很辛苦的生活。

 

3.在地老化/對現在生活的滿意和不滿意/對家庭有什麼貢獻/對未來有什麼期待

阿嬤一生幾乎一輩子都在內灣生活,內灣雖然是個觀光景點,但是一直到現在,內灣的本地人也都是老人居多,年輕人都離開家鄉,北漂尋找更多就業機會,而我們內灣國小從過去的超過千人的學校,一直到現在,學生越來越少,現在一個年級只剩一班,一班要超過十人也不容易,而今年新生竟然招不到人,如此可見,人潮外流,剩下的都是高齡的阿公阿嬤。至於對於現在生活的看法,阿嬤只覺得現在的時代與他年輕時相比實在是好太多了,他認為過去身為一位家庭主婦,為了家裡,每天都辛苦務農以及帶小孩,現在每天就是在家裡快樂享受老年生活就好了。對於過去最大的遺憾,大概就是沒有機會繼續讀書了吧,阿嬤說他非常喜歡讀書,但是沒辦法,以前家裡窮,只好幫忙家裡工作。對未來的期望就是希望我們後輩的都可以有好的生活、每天開心最重要。

 

4.感想

如何找到受訪者:我阿嬤

 

訪談過程的樂:

阿嬤很喜歡跟我們分享他一生的經歷,我也感受到當時人的生活非常不容易,不像我們現在想要吃什麼附近商店就可以買,甚至可以直接叫外送,雖然訪談的內容是容易讓人憐憫的,但是談起來的感覺卻特別和諧,阿嬤也非常開心能夠跟我們聊這麼多。

 

訪談過程的苦:

聽到過去的人是多麼不容易就覺得我們這世代的人應該要知足了,以前的人上學,窮困家的小孩是不管春夏秋冬都是赤腳上學,而且很多都是要走一個小時以上的,甚至連上學機會都沒有,就要幫忙家裡工作,而我們現在不但有交通車,對於鞋子還要講究要名牌的,過得是以前人想像不到的生活。


附件
1. 3189.jpg (121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