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阿嬤的流金歲月 ( 評論 3 阿公阿嬤的流金歲月)
1樓

1.    基本資料

姓名:黃游美

年齡:77

學歷:小學畢

2.   婚前婚後/工作前後/移動前後:

阿嬤是社皮豐原人,婚前在牙科當小護士,因為醫生的老婆是阿嬤的親姑姑,當時的護士打掃、帶小孩這些瑣事都要做,之後透過人介紹和阿公相親、書面往來通信,因為阿公的字漂亮又是玻璃工廠老闆,所以就嫁到了台南,後來國明黨政府遷來台灣,逃漏稅被查,土地房子都賠光光,就跟著阿嬤回到台中娘家,阿嬤開始在外面打零工,阿公的姪女叫他去台南白河學一技之長,之後回到台中創業先是冰果室慢慢經營小有規模,但發現冬天沒有客人,開始嘗試賣牛肉麵、魚皮粥等熱食,到現在定型、取店名。這些年阿嬤一直陪著阿公,跟他一起學習、創業,在阿公旁邊擔任好妻子、得力的好助手。

3.   目前能做的事:可以去公園和其他爺爺奶奶聊天。

         不能做的事:因為以前工作的傷害,現在腳會不舒服,沒有辦法走太久的      路,所以現在不能到處玩。

      對現在的生活滿不滿意:對現在的生活滿意,雖然老了生體會出問題,但是阿嬤對現在的生活很滿意。

          對自己/家庭/社區有什麼貢獻:對自己的家庭貢獻很多,全部的青春都給了 阿公、和他一起學習、創業,今天能有這               些錢財都是因為阿嬤和阿公。

           對未來有什麼期待:期待自己的腳不要越來越壞,保持原樣就好,也期待自己的孫子們能有一番作為。

4.    感想: 如何找到受訪者? 訪談過程的苦/?

 受訪者是我的阿嬤,在訪談中聽著阿嬤講以前的故事時,我很開心可以聽她親口說出這些故事,雖然這一個時間有挫     折、悲傷但她都和阿公一起挺過來了,真的能體會到媽媽是這世界上最偉大的人。


附件
1. S__137519107.jpg (281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