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樹欲靜而風不止 ( 評論 3 阿公阿嬤的流金歲月)
1樓

姓名:譚李月女

年齡:80

學歷:不識字

 

   她是土生土長的台南人,小時候家裡窮,長輩也覺得女孩子不用念書,就沒有去讀書。她的另一伴在么兒三歲時往生,雖然沒有讀過書,卻身兼數職,含辛茹苦地把小孩養到讀博士。做過很多辛苦的工作,曾經在米粉工廠,每天都要曬很多米粉,若米粉沒乾就不能下班,每天還要載米粉去賣。也曾在皮箱工廠工作,他一進去就很努力,把每一個步驟都學會,加上手腳快,獲得老闆娘賞識而多加一些工錢。後來嫁給一位大陸回來的阿兵哥,多了一份收入,就這樣慢慢累積,把小孩養大。她的小孩也很孝順,懂得長輩的辛勞,常常幫忙分擔家事。

    小孩長大了,也紛紛成家立業。後來有孫子,他也幫忙照顧孫子,為媳婦補身體。變著花樣幫兒孫準備三餐,整理家務

    但在2010年的某天,她因為開刀發現腦部有血塊,但又因為開刀的傷口還沒癒合,因此醫生不敢開通血的藥物,因而延宕治療時間,最後得長期臥床。一開始他會怨嘆自己,連生活都無法自理,以前可以煮一桌豐盛的晚餐,現在不行;以前可以清晨騎車載著孫子去逛菜市場,現在不行。但是後來心情漸漸開朗,她的兒孫依然孝順,住的遠的每晚都會打電話來關心她,住的近的則是無微不至地關照日常所需。僅此而已,她便覺得自己是幸福的。

    她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大家都平安,希望孫子孫女認真讀書,最好都當博士,然後要常常回來探望她。我又問:還有呢? 她說:就這樣

    訪問中最大的困難就是聽他的回答會很感動,也可能是我太感性了吧!?,也可能是因為受訪者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人,所以會特別有感覺。


附件
1. IMG_1315.jpg (2.8 M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