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外婆的精彩幸福人生 ( 評論 3 阿公阿嬤的流金歲月)
1樓

1.基本資料

姓名:許戴玉桃

年齡:74

學歷:國小

 

2.婚前婚後/工作前後/移動前後

婚姻:結婚前,因為沒有受到家庭束縛,所以覺得很自由,在還是少女的時候特別快樂;結婚後,變成家庭主婦,需要照顧整個家庭,之後我們這些孫子出生也需要照顧。婚後生活雖然又累又辛苦,但是很幸福很快樂,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工作:在小學畢業後,進入衣服店裡面學習做衣服;結婚後,跟著外公一起顧中藥房,每天也都要早起去花園澆花、整理樹木。

 

居住:外婆出生於台南佳里,從小過著鄉村生活,結婚後搬到高雄扎根,跟著外公開始做中藥房的生意。

 

3.

在地老化:左右鄰居都漸漸變老,也有相繼離去的。老社區漸漸沒落,不再有以前那繁華的景象了。其實挺感慨的,許多事情都成往事回憶。

 

目前能做的事:日常的幫樹澆水、簡單的休閒運動和顧中藥店,都還是可以做的。

 

目前不能做的事:生病之後,許多粗重的工作都沒辦法做。

 

對現在生活的滿意:外公離世後,自己一個人住比較輕鬆自由,靠著中藥店的收入買自己喜歡的東西,跟著朋友一起遊山玩水特別快樂。

 

對現在生活的不滿意:自己一個人住很無聊,先生及兒子的離世、女兒們的繁忙、孫子們出外唸書,沒有人在家吵吵鬧鬧,感到空虛。


對未來的期待:希望自己能身體健康、開心、快樂,過著依舊幸福美滿的生活。

 

4.感想:

        如何找到受訪者:從小無微不至照顧自己的外婆。

訪談過程中的苦/樂:外婆在訪談過程中都很快樂,雖然生活也不是事事順心,但能感覺到外婆談論家人們的幸福感。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