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敬我的超級阿嬤 ( 評論 3 阿公阿嬤的流金歲月)
1樓

社會科學概論

 應用社會學系1B 徐嬿亭10922204

評量3 20201021

敬我的超級阿嬤

一、基本資料

(一)               姓名李春愛 /綽號哈魯(小時候被日本統治時期翻譯的名字)

(二)               年齡80 (虛歲,老年人普遍都會加一歲)

(三)               學歷:國小

二、婚前婚後/工作前後/移動前後

(一)               婚前婚後

阿嬤在婚前婚後都過得很辛苦,因為窮生活,必須刻苦工作。阿嬤蠻有傳統觀念,導致很壓抑很壓抑自己,在照顧生病的阿公時,不眠不休,給自己很大壓力,原本非常健康的身體,慢慢生出病來。阿嬤是個非常認真勤勞的人,能做就做,會害怕休息,一個很老實、讓我又敬又佩服的長輩。

阿嬤生了3個小孩,伯父姑姑和我爸爸。在我父親小時候,阿公阿嬤都要在外做工,拚命轉錢,阿嬤的一個理財觀念就是不斷地一存再存。阿公阿嬤沒辦法好好照顧他們兒女,不管是生活上還是課業上。所以很多到了中餐時,他們兒女會自己燒柴放飯,提水洗澡。過得很刻苦,也因此培養他們一家勤奮老實,不怕吃苦的性格還有重視金錢觀念,希望未來可以過更好的日子,我也被長輩們漸漸薰陶著。

(二)               工作前後與移動前後

    13歲就從嘉義水上搬來台南隆田,再56年全家坐火車一起搬來高雄。阿嬤從15歲開始做工,22歲結婚。在我訪問其婚前婚後有甚麼改變經歷時,阿嬤簡略回答,沒什麼經歷,只有做工吃苦,做小工等等,例如挑沙子挑水泥挑磚頭等等拿去給師傅蓋房子。阿公以前做師傅,我用開玩笑的語氣,問阿嬤有沒有覺得阿公做師傅是否很引以為傲,阿嬤表示覺得很可憐,讓我在訪問當下不禁悲從中來。

阿嬤曾經有開過自助餐,有請人幫忙,但後來因人手不足而關閉。

姑姑也就是阿嬤的第二個孩子,在年輕時就與姑丈搬去加拿大定居至現在。在我求學階段,阿嬤會在暑假或一段長時間不定期去姑姑那邊居住。長大後才知道,為甚麼阿嬤沒有很喜歡去加拿大姑姑姑丈那邊。阿嬤去那邊大多時間並沒有休息度假放鬆,如此卻意,而是幾乎都在不停工作。因為在當時,姑姑姑丈家開類似旅館供他人休息居住的,由於姑丈過分節儉,所以沒有請過多的工作人員,阿嬤會下去一起幫忙,像是煮飯、準備飯菜、洗浴巾棉被等等。訪問下來,想像阿嬤一路走來的畫面,苦日子過得確實相當多,我從小也是由阿嬤一首帶大的,我發自內心感恩,感恩一切,有時我跟阿嬤在一起,甚至覺得我走路有風,有這樣的一個阿嬤感到無比驕傲,因為有她,才能成就現在的我

三、成功老化

(一)               目前能做/不能做

阿嬤幾乎沒有甚麼是她不能做的,我敬佩著” I have a super grandma ! ”

目前能做游泳(每天早上自己騎摩托車去游泳,已經持續好幾年至現在,我會游仰式也是阿嬤教會我的)、走路、與游泳認識得朋友一起出去玩出去吃飯、包粽子、包水餃、準備飯菜、做家事、打麻將、遊歷台灣各縣市、出國玩(和家人朋友去過加拿大、英國、日本等等) 自在的唱歌與孫子親戚朋友嘻笑等等。

目前不能做不能摔(年紀有了,摔倒是非常危險的事情,對身體會造成很大的傷害)、爬大山(身體會負荷不了)等等

(二)               對現在生活滿意或不滿意

嚴格說起來,對生活是滿意的,人生一樣要過。

(三)               對自己/家庭/社區有甚麼貢獻

因為有阿嬤的扶持照料,我們家族香火因此而鼎盛。阿嬤做工也是貢獻,為自己為家庭為社會,賺錢持家,有勞動者這個角色,社會因而運作順利。且阿嬤在端午節會包粽子,有素也有肉,除了包給家人,她會想到朋友親戚,包水餃抑是。阿嬤之前會捐款給慈濟機構、寺廟等,有為社會奉獻的心

(四)               對未來有甚麼期待

希望兒子孫子不要做壞人,讀書讀得好,乖乖做一個好人就滿意了。而我加以訪問阿嬤自身的期許,她表示,未來活得快快樂樂,甚麼都好,看到我和弟弟的成長,就喜悅了。我要讓阿嬤以我為榮。

四、感想: 如何找到受訪者? 訪談過程的苦/?

家中就有一位65歲以上頭腦清楚、青春活潑的高齡阿嬤,我弟弟和堂姊都是她從小把屎把尿帶大的,非常我們,我跟阿嬤相處就像朋友一樣,她很愛開玩笑,有時也會嘲笑我,當下我是覺得阿嬤怎麼這麼可愛,想跟她在一起一輩子。小時候的我,睡覺會喜歡一定要抱一下阿嬤才會睡,投入阿嬤的懷抱使我很溫暖。我是在阿嬤滷鴨翅時訪問的,用錄音的方式訪問,或著說是記錄回憶,我用半開玩笑的聊天方式對答,訪談過程都是

附圖第一張照片
說明是今年20202月全家為阿嬤慶生,姐姐在蛋糕裡放了許多佰鈔連在一起的驚喜

 

附圖第二張照片
說明:是今年2020年初,阿嬤堂姊和我一起去日本沖繩,慶祝阿嬤80大壽的旅遊,穿琉球衣服拍的照片

 


附件
1. S__14786576.jpg (466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