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1. 基本資料 : 
姓名:陳太平
年齡:65
學歷:高職畢業 

老爸出生在台北市新莊區,後來全家搬去三重,高中職時代就讀汽修科。畢業回到家中等待兵單,接著收到兵單前往服役,因為高中職時代有演奏小喇叭的經驗,於是下放部隊時來到了海軍陸戰隊的軍樂隊,直屬於司令部。接著參加的民國七十年的敦睦艦隊遠航,隨隊去過新加坡、南非等地。退役以後,便出社會開始工作。一直到40歲因為工作需要,便在結婚以後一家子搬來嘉義。
而我也是數年後在嘉義出生的,給阿嬤一手帶到中班的我成了一個滿口北部腔閩南語的綠豆加薏仁。 

目前能做?不能做的? 

老爸目前體力不大好,走沒幾步路便會氣喘吁吁,但是仍十分硬朗,目前還沒有什麼事不能做,最近閒暇之餘還重拾年輕時的興趣,三天兩頭跑到東石的海邊釣魚。 

對現在生活的滿意和不滿意? 

老爸對於現在的生活沒有甚麼不滿意,算是在過退休生活的他還弄了輛計程車賺賺外快,也許現在這樣不被束縛的生活才是他最嚮往的。美中不足的地方可能就是我跟姐姐都還在讀書,雖然住的近,但是沒有多少時間可以聚聚。儘管我依然住在家裡,但作息時間的不一樣仍然讓我很少看到我家老爸。 

對自己/家庭/社區有什麼貢獻? 

因為我跟姐姐都處於經濟獨立的狀態,也沒有再繼續和家裡拿錢,老爸應該可以好好喘口氣了。年輕時的他努力工作,努力撐起整個家。現在他對於家庭的貢獻多半就是和老媽一起讓我跟老姐有個家可以回去吧。 

對未來有什麼期待? 

老爸只說等我們出社會工作以後,讓他可以真正閒下來的時候,他想買下個店面,自己當老闆做點小生意。 

4. 感想: 如何找到受訪者? 訪談過程的苦/樂?
啊就……我家老爸,雖然跟我差蠻多歲的。訪談最麻煩的地方應該是要找到他吧,時常我們在家的時間完全錯開,如果沒有特別約真的碰不到。
附件
1. 1021.jpg (155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