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1.姓名:林和周 年齡:65 職業經歷:水果農

2.住在南投的林和周阿公接受訪問說,他認為婚前婚後肯定會有差別,而且差別非常大,他說他在結婚之前很自由、只有自己一個人要照顧,然而結婚之後,與阿嬤組成了一個家庭、生了幾個孩子,也就是說從一個人變成多了好幾個人,因此得要照顧到整個家庭、多了很多責任,他必須要賺錢養家,不再只是養活自己溫飽就好,還得要全家一起三餐溫飽才可以。但是對於工作前後,阿公認為並沒有什麼差別,也沒有搬家過,所以除此之外沒有過多想法。

3.阿公認為他現在上了年紀,對於投資這類有風險的事情是不能做的,因為很冒險。而問到有沒有覺得什麼事情是現在自己可以做的,阿公說,沒感覺有什麼事可以做的。

4.問到對於現在的生活滿意度如何,阿公說他對於現在的生活很滿意,認為一切都很好。

5.提到對於家庭貢獻,阿公說年輕的時候,一點一滴地拉拔孩子長大,上了年紀後,替兒女照顧小孩,就是把自己的孩子養大了、孫子也養大到唸大學了,把孩子孫子們養大了就覺得很好了

6.問到對於未來有什麼期待,阿公說並沒有任何期待的事情。

感想:

能訪問到林和周阿公,是因為我家住在新竹,身邊也沒有熟識、符合條件的長輩能採訪,於是問了同樣住在宿舍的班上同學,同學是個跟家裡關係很親密的人,經常能看到她在和家人視訊聊天,而她的家人也十分健談,有的時候也會和我們打招呼,因此詢問了同學可不可以請她的家人來接受我的訪問,同學問過阿公之後答應了我,不過因為同學的家住在南投,時間距離的關係,於是我們僅能以視訊方式進行採訪,並用視訊合照,阿公十分配合,也相當可愛,雖然訪問過程不長,但是我覺得這次的作業還蠻有趣的。

附件
1. S__41402371.jpg (44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