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社科概論好好玩 > 討論區 > 討論
古錐a活力阿嬤 ( 評論 4-1 第一梯次成果)
1樓

基本資料

姓名:簡郭鶯語 90歲 國小畢業

阿嬤是雲林大埤鄉人,接受日本教育,10歲時上小學,16歲畢業前遭遇空襲因而沒有繼續升學。

結婚前在家與母親從事洗衣服以及種田等家務,20歲時結婚,婚後主要的工作是幫助夫家種稻米、地瓜還有竹子,阿嬤在這裡特別強調以前砍竹子完還要曬乾很麻煩但比較香,現在都不需要這些程序。阿嬤的丈夫在她生下第三個孩子的時候前往金門當兵。

目前最喜歡的事是每個禮拜的週一和週四到大埔美長青站,會有老師來上課,基本是帶動跳這類的過程,還可以來交朋友、聊天。他覺得這輩子沒有什麼得意的事,沒有大富大貴也不曾有太辛苦的時候,認為平凡的生活就很好。

另外阿嬤提到她16歲遇到空襲的地請在方時情緒特別激動,採訪時向阿嬤提到(宇萱)外婆家也有防空洞,她立刻補充說只要聽到警報聲就要馬上躲進防空洞,等到襲擊結束才能出來,她說那時候所有的建築物都被炸成廢墟,因為學校也被炸毀,她就沒再往上讀。

我們認為阿嬤是成功在地老化的。對談過程中她聲音宏亮、走路時雖然速度慢些但每一個步伐都很穩健。阿嬤說自己除了一些小感冒身體都很健康,但還是發現阿嬤有會一直流眼淚以及使用假牙這些人老身體退化的症狀。

現在阿嬤在家中就是幫忙家務,偶爾有人回來會煮飯,阿嬤說自己身體目前還很靈活請沒什麼事不能做的。有兩個孫子三個孫女,目前和一個孫子同住,阿嬤也認為子孫是孝順的,回答時表情看起來真的很滿足。

而對未來,阿嬤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她認為自己沒有經歷很有錢或很窮的生活,這樣平凡生活就很好,我想是因為阿嬤曾有過空襲這般動蕩的一段日子,才更能了解世俗的講究不過如此,轉而追求平凡的生活。

選畫

 在尋找給阿嬤選擇的圖時,除了歐洲農村風格外還另有兩張日本阿嬤cosplay宮崎駿的逗趣圖片,阿嬤在看過五張圖後表示不太喜歡西方臉孔,她說前兩張圖看起來比較像東方人並且符合她的年紀,扮起來感覺很可愛,她很喜歡。


附件
1. 111.jpg (55 KB)
回應